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如何找出自己心裡最嚴重的毛病?


九四、參問

頂禮法爾中心張老師及各位大德

張老師,您好!

想請您對我目前的修行情況給出具體的要求與指導。另外應如何找出自己心裡最嚴重的毛病?怎樣用有效的方法去除這個毛病?

祝張老師及法爾中心一切吉祥如意!

 
        致禮! 羅xx
 
                 2007-11-25
 

師答:

羅大德:

阿彌陀佛!20071125mail收悉,事情一直很繁忙,所以mail回得斷斷續續,至今才回到您的mail尚請見諒。您所提三個問題回答如下。

1.     想請您對我目前的修行情況給出具體的要求與指導。(1)心中心法要修滿千座,若常打七還不能再突破,那也沒有辦法。(2)再來只能藉寶瓶氣增長您的氣機,有空時多做寶瓶氣,躺著閉氣數分鐘,做完調息,然後再重做,做到不想做為止。有時會因氣入腦而睡著了。這樣久而久之,會發覺全身經絡未通處,可能又通了,可以感覺範圍擴大了。(3)然後也只有等待機緣,上班中上下樓盡量不要坐電梯,多藉走路運動,製造全身運動的機會,有時開悟氣通是在走路上發生的,就像元音老上師一樣,上班時氣通的。平時不用心在思慮上時,隨時一句佛號不離心,默持佛號,一心不亂。(4)有空就要看大藏經,若要體會因果道理,選讀大正藏34冊的本緣論來讀,這是講世尊累劫的輪迴事情。(5)選大小乘經文自己認為喜歡的經典來讀,若見到震撼自心的語句,把它記下來,並註明出自何經,這樣整理出來後,以後會用到,自修自勵或講經說法。不要看人家的註解,用自己的理解力去體會世尊在說什麼。當然體會不見得會如實地搞通義理,但每一次看後會有不同的理解與進展,若有些當下不懂也可以於禪修後,未下座前思慮其義,也許因而有特異的理解。

2.     另外應如何找出自己心裡最嚴重的毛病?一般開悟自心者可以於應緣中去看自心起滅、習氣升起,就能知道自己習氣、毛病是在那裡。您並未全開,所以心裡最嚴重的毛病要自己找,淫欲心、貪欲心、妒嫉心、瞋心、疑心、慢心、癡愚心等等,要您自己去找出來。面對於日用應緣時,您自己起何心意?也許您對於能不在意,但卻對於卻很在意,在意大的、在意多的,就是您的主要習氣,就要盡量對治、克制此毛病。當然最重者是淫欲心,與異性單獨相處才會誘發,若於有吸引力的異性單獨相處,也能無動於衷,心理沒有掛礙,身體也沒有反應,坦蕩蕩的,沒有非份之念,這樣大概沒淫欲心了。或偶見電視色情片也無動於衷,那更是心如止水,這應是非常人了。幾次談到世間別人淪落於造業中,您心裡還很在意,非是善意為別人著想,但末法時期世間人都是如此,坦然面對,有緣者規勸之,不識者亦不必掛於心上,這也是眼根不淨者也。

3.     怎樣用有效的方法去除這個毛病?根深柢固的習氣,都要靠境界來磨,因緣  來了,一次、十次、百次、千次、萬次地這樣來磨練,此餘習才能漸漸轉薄。所以諸習定要在逆境中誘起,然後面對諸境來現起,現起而再轉化。若於身體氣機都沒有的狀況下,還能把握得住自己的心,讓心處於平和狀況中,那就是習氣已轉微薄,但此習氣雖微薄確還是存在,心地不夠清淨時,真智慧也無法開顯,所以它會障礙我們發起神通,讓神通發不起來。《大般經》所言列出之名相,在較後面的名相境界我們都沒有辦法證得,就是因為我們麤重相微習覆蓋住之故。所以要能不厭其煩地觀心治任何心病,永無止境地修持,這樣才能隨時地進步。至於今生能進展到多少地步,那是依各人的因緣而定,若能邊修邊行菩薩道,歷經千萬劫、三大阿僧祇劫後,就能成佛道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