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自己受陰魔相時發要懂得對治!


九三、參問

張老師您好:

 阿彌陀佛。有一天,我想要上網查一下淨口業真言該如何念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這個網站。

這幾天,我只要一有空就會看一下上面的小參,我發現很多平常會犯的錯誤;像是平常我會規定自己念佛經,並不是在一個很安靜的環境下念,我告訴我自己每天出門的時候,不論是騎車坐公車都必須念一遍心經。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自己是一個很愛胡思亂想的人,每當我在騎車的時候腦海裡就會出現出車禍的畫面,或是撞到動物的血腥畫面;之前聽朋友說很強的念力會使事情成真,為了自己不要亂想所以規定自己默念心經或是念阿彌陀佛...等等,我這樣是不是會對經文很不禮貌?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抑制感性?!週遭的朋友都說我是愛哭鬼,就連我自己也很討厭這個行為,我只要看很感動的畫面就會眼框泛紅,眼淚很快就會潰堤,就連看卡通也會,更別說是連續劇;有時候看新聞的時候,看到有人家破人亡、出車禍或天災造成許多人受傷或死亡,我就會偷偷的哭,因為我很了解那種生離死別的感覺,我很害怕這些事情發生在我週遭,我只能不要讓自己看到這種相關的電視。

我奶奶過世快要十年了,到現在,我光想到她就可以豪濤大哭,去掃墓的時候站在她的名字前面大哭了半小時,我無法抑制自己對他的思念,就連現在眼框都泛紅。

我的心靈依靠是神明。從小看著奶奶對神明的虔誠長大,現在我偶爾也會到廟裡拜拜,每當自己拿起香時正準備跟神明訴說心理的話時,莫名奇妙的感覺好像自己很委屈很想哭...我該怎麼辦?

我是第一次寫信到這裡解惑,尚有許多不懂的地方,如有措辭不當之處,請見諒!

 謝謝您    感恩  楊'S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20071116mail收悉,因15天法會期間,一切mail停止回函,延至今天才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這幾天,我只要一有空就會看一下上面的小參,我發現很多平常會犯的錯誤;像是平常我會規定自己念佛經,並不是在一個很安靜的環境下念,我告訴我自己每天出門的時候,不論是騎車坐公車都必須念一遍心經。誦經、做功課最好有佛堂,在佛堂前依正式儀軌進行較不會出問題。至於在外走路、搭車時,是可以默誦《心經》的,若遇到危險時或恐怖時,更要唸《心經》,有一說《心經》是佛的法身,可以安人的心理。

2.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自己是一個很愛胡思亂想的人,每當我在騎車的時候腦海裡就會出現出車禍的畫面,或是撞到動物的血腥畫面;之前聽朋友說很強的念力會使事情成真,為了自己不要亂想所以規定自己默念心經或是念阿彌陀佛...等等,我這樣是不是會對經文很不禮貌?愛胡思亂想就是散亂,就是業障較重者,您可以隨時持佛號,當然默念《心經》也可以的。腦中的幻像不能當真,您越害怕出現此種念頭、影像,就越會出現。當再出現時您就看著它,不動心地觀照它,看它怎麼變化,不久自然就會消失掉了。

3.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抑制感性?!週遭的朋友都說我是愛哭鬼,就連我自己也很討厭這個行為,我只要看很感動的畫面就會眼框泛紅,眼淚很快就會潰堤,就連看卡通也會,更別說是連續劇;有時候看新聞的時候,看到有人家破人亡、出車禍或天災造成許多人受傷或死亡,我就會偷偷的哭,因為我很了解那種生離死別的感覺,我很害怕這些事情發生在我週遭,我只能不要讓自己看到這種相關的電視。我奶奶過世快要十年了,到現在,我光想到她就可以濤豪大哭,去掃墓的時候站在她的名字前面大哭了半小時,我無法抑制自己對他的思念,就連現在眼框都泛紅。您天性善良,所以很有同情心與慈悲心,但這是一種魔相,覺受不能控制的受陰魔相,您若有禪修的底子就好辦,當心要起悲情時,即時把心攝受回來(佛法說提起正念),不能動感情。若能這樣一覺後就控制情感,那是要有禪修經驗者,若您沒有辦法做到,就要從學打坐做起,慢慢培養自己的定力,這樣就不會常成為一愛哭鬼了。若要禪修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與《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等禪修的書,可以把姓名、地址、85元郵費寄來,我們會為您寄去。若是大陸網友就不用郵費,但要增加郵編及取件通知電話等資料。

4.      我的心靈依靠是神明。從小看著奶奶對神明的虔誠長大,現在我偶爾也會到廟裡拜拜,每當自己拿起香時正準備跟神明訴說心理的話時,莫名奇妙的感覺好像自己很委屈很想哭...我該怎麼辦?這不是覺得委屈,是似曾相識,也許您過去世也是修行人,一遇到寺廟中的佛、菩薩等,您就會自然流露出傷感,今生來世間可能就是要繼續修行的,所以您要慢慢接觸正法,學習要有正知見,不要走錯路了,跑到邪道道場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