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心眼開和靈異體質有什麼異同?


九一、參問

親愛的老師您好,阿彌陀佛!

我想請教您幾個問題那就是:心眼開和靈異體質有什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心眼開了是什麼情形?是修行要到某一種程度或因外力干擾而成嗎?

我的心眼有開嗎(我想有吧,也不太清楚)體質比以前敏感多了,但看不到其他東西,也沒有其他異能;只有以前一大段過度時期在自身的模糊錯亂中度過和一點異象;現在好多了,若是有,像我這種隨隨便便的人,為何會發生在我身上我不懂。

老師您在課堂上講過,心眼要關要靠佛菩薩是為什麼阿?現在我沒有像過度時期一樣攀緣心那麼重,甚至看到其他人會覺得是我;現在發覺別人都有一個我在,只是因為因緣的緣不同,而長相等不一樣而已,我現在心態沒有像之前那麼不平,在乎別人優缺點,現在倒像還沒修行時一樣,不太在乎別人的優缺點了,但道德價值觀偏高。

我現在好像有兩個心,請問老師要怎麼修?有一個心還會嫉妒自己,為什麼人會嫉妒自己?入空和入有為什麼一樣難?老師非人為何會嫉妒人?我現在的心想幫助人,但不知要幫什麼。

老師別人說我還沒受戒所以不算出家,我現在在學電腦以後考四技,我知道修行是一輩子的事不會放棄的,但是需要像老師您一樣的明師指導和破種種的關卡。阿彌陀佛!

 

師答:

胡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10月8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心眼開和靈異體質有什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心眼開了是什麼情形?是修行要到某一種程度或因外力干擾而成嗎?心眼開的人是心能接觸到別人不能感受到的現象,感受到眾生後的身心狀態;而靈異體質是會接觸到鬼神之類,兩者要說相同也可以。真正心眼開者是指因修行而得,讓身體有氣機發起而開發出此種能力,就是進入色陰、受陰魔境中。若是有人因冤親債主的作弄,也會有能力感覺外在眾生的存在,此等人因沒有定力,不能自持心身,所以都是顯得神經兮兮的,不能自我控制,常常要找精神科醫生就是這種人,但他自己也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況。

2. 我的心眼有開嗎(我想有吧,也不太清楚)體質比以前敏感多了,但看不到其他東西,也沒有其他異能;只有以前一大段過度時期在自身的模糊錯亂中度過和一點異象;現在好多了,若是有,像我這種隨隨便便的人,為何會發生在我身上?我不懂。修行人心眼開是不會再閉住,超能力還是會有的,只是時間越久心地、靈性越不會敏感而已。您過去說有,而現在已沒有,顯然是受外在冤親債主的影響,若是因它遠離,這種情形可能就消失了,所以不能說是心眼開者。

3. 老師您在課堂上講過,心眼要關要靠佛菩薩是為什麼阿?真正要開悟,當然要由佛菩薩來加持,使身體契機旺盛,才有機緣突破色身的束縛,也就是真的開悟自心性,這時就會進入第八意識中修心,所起的法塵都要能調伏、除去。若一個人福德不夠,智慧不足,佛菩薩就不會給予加持,讓他能真正開悟。有的人著魑魅、魍魎所加持,境界是有點像,但是道德行為就不是跟真正修行人一樣,這種人都常喜歡談些怪力亂神之事,以吸引無知的人跟著起閧。

4. 現在我沒有像過度時期一樣攀緣心那麼重,甚至看到其他人會覺得是我;現在發覺別人都有一個我在,只是因為因緣的緣不同,而長相等不一樣而已,我現在心態沒有像之前那麼不平,在乎別人優缺點,現在倒像還沒修行時一樣,不太在乎別人的優缺點了,但道德價值觀偏高。過去修得不好,現在是比較好。但也有可能障礙沒有了,您比較像過去的您。初學佛法就是要守戒律、做善事,以善戒得定,有定才有智慧,才能得心安。

5. 我現在好像有兩個心,請問老師要怎麼修?有一個心還會嫉妒自己,為什麼人會嫉妒自己?所謂兩個心是概括而說,起碼有兩個心,境界高的要體會有八個心,將第八阿賴耶識當真心,前六、七識是妄想心及五識之心,當此七心起做用時,真心能覺知歷歷,並且能管得住它們,這樣就是在修行,管不住、管不好就是凡夫,真的做到如如不動,不受此七心所左右,那是真正的修行人。沒有自己心會嫉妒自己的,一定有第二者非人在您周遭身邊,您認賊為父,把它的心念當自己心念。不管如何,遇一切心境、妄想境,都能觀其無所有、不可得,不受其左右,這就是在真修行,至於體會真假都不要在意。

6. 入空和入有為什麼一樣難?修行要先入空,得空境後才能回凡、入有,入有不是入妄想之有,而是學習陀羅尼門來利益眾生,也就是用有為法來度眾。若是心淨的菩薩能入有,應該有無量的神變,這當然是難得很,已翻過山頭進入相當的境界了。

7. 老師,非人為何會嫉妒人?非人是眾生,習氣跟人一樣,當然會嫉妒人、甚至於害人。此非人若無緣也不至於老纏著您,前哪世您亂她心,她現在來亂您心,所以您要好好學習佛法,除安住自己的心外,也能感化您的冤家。

8. 我現在的心想幫助人,但不知要幫什麼。若心力夠就能以心通力幫人,這樣就要有開悟者始能做到。若心眼沒開,心力不足,若是談到幫人解除業障問題,那得有相當的定力才行。您現在可以幫人的地方,就是只有出勞力、財力了,量力而為。

9.  老師,別人說我還沒受戒,所以不算出家,我現在在學電腦以後考四技,我知道修行是一輩子的事,不會放棄的,但是需要像老師您一樣的明師指導和破種種的關卡。您應有受沙彌尼戒吧?出家人若能受具足戒,依善戒而修持,就能證一、二、三果,講來是比較容易的。若不出家也可以修行,但不出家是帶病而修,所以不會修得很好的,就祇有去受菩薩戒,以後依自己能力而行菩薩道,這樣子也好的。問題是要知道怎麼修行,您一向太軟弱、心不夠堅定,自修都有點困難,怎麼去行菩薩道呢?希望您能鍛鍊自己的意志力,要學習能堅強一點。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