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風雨過後的寧靜是何道理?


八十二、參問

請問大師,我在情緒激動超過一定程度後心情會一下子變得很平靜,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沒有感覺的人,沒有一點喜怒哀樂,這種現象是否表示什麼?
可以公開

 

 師答:

童大德:

阿彌陀佛!2007810mail收悉,您所謂情緒激動是生氣?還是欲望的發洩?不管怎樣,若是淫欲念的情緒是一種不好的習性,當體力累計到一定程度就要發作一次,發作完當然就會平靜,因體力、精力已發洩完了。但這種淫欲的熱惱是分段式地、週期性的,沒完沒了的,所以是凡夫所特有的習性。

若是發脾氣的情緒激動,發完後能平靜無事般,那不是真的發脾氣,是有修行的人在發的脾氣,是隨緣在化導眾生所發的假脾氣,這種人大多是表面現瞋怒相,但內心卻有個如如不動的體性在,內心不喘,外示威怒,自己也知道是在假發脾氣以利益眾生,讓他們改變個性、習氣,所以像這種人才能夠這樣收發自如,發後無瞋心、恨心在,發完平靜,不會積恨,往後待人還是一樣,並無二樣。

若是您在講脾氣發洩方面,像我說的這樣,內心無真發脾氣的樣子,那可能您是有修行的人。若是無理取鬧,脾氣發在夫妻之間,公婆之間,同事之間,下屬之間,為表現威權或爭取自己利益等事,而大發脾氣,這是不好的。雖然您發洩後能無事、平靜,那也是在造業,還是造業凡夫,人會恨您、怨您,當然要受報。

所以若是您為己利而現此等事,就要好好反省、改進,早一點來修行,因您似過去有修行的根基在,只是今生迷糊而已。若是您已是修行人,您激情發洩只是在利益眾生、教化眾生,那就是我上面所說的現象,隨性而發,妙用無窮,那也就不用掛礙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