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要如何才能升起菩提心、慈悲心?


八十、參問

張老師,阿彌陀佛

請問要如何才能升起菩提心,慈悲心?曾經有段時間心理都會想著如何幫助眾生,但是後來也經歷了一些挫折,對於眾生的行為,內心感到失望與難過,後來雖然明白了,每個人皆有其因緣,能度則度,不能度就放下?看似已經放下,但是放的很徹底,我變的不那麼積極,對於一些事情也覺得無所謂,就連親人也是如此.我試著讓自己能夠發起慈悲心,卻使不上力,感覺好像變成自了漢,我應該如何作才能升起慈悲心呢?另外想請問若家裡無佛堂(ps:在外租套房),因當如何拜佛?

阿彌陀佛!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712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怠慢之處,尚請見諒。看來您很想發菩提心,起慈悲心,但您確不知其真實意義是什麼,所以無所適從。現在為您說明如下。

1.     如何升起菩提心?菩提心是用發的,發菩提心就是受菩薩戒者要發的菩提心,若不去受菩薩戒,發的菩提心,無有佛、菩薩見證,當然進展會不如預期。所以您如果還未受在家菩薩戒,就要找個時間去受戒,一般正統的要花五天時間去受戒,方便戒又會打折扣。發菩提心義理簡單講就是:一、未來要成就大慈大悲的如來果,要證得如來的無上菩提。二、未成佛前、已成佛後都要度盡一切眾生。如此發菩提心以後,就要開始修心,歷經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最後要得到如來菩提,做到最究竟覺。一般發菩提心後,每於飯前,都要提醒自己再發願:用筷子挾幾粒米飯送入口後,第一口心默唸:願斷一切惡。第二口心默念:願修一切善。第三口心默念:誓度一切眾生。這就是時時要發菩提心的功課。

2.     如何升起慈悲心?除非再來的菩薩,本自具足大悲心外,不假發起;一般初學者要到開悟自心性後,才會自動發起慈悲心,也就是有修行、打坐到一定程度時,自性抬頭時,才會發起慈悲心。開悟以後的修行者,真是有了慈悲心,但還不是很大,因能力所限,所以只能隨緣度化。因度眾生之間,有很多眾生業障,您都要去承擔,所以沒有具點化解的工夫,是不能做這件事的,也就是說,不是只有悲心就好,也要有實際的能力來化解業障的事情。所以您要能發起慈悲心,就要好好打坐、禪修,待有成就時,自然就會有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現起,這是水到渠成的,不必發起而會自然起慈悲心,不懼怕危難誓願度眾生離苦難。一個沒有開悟的世間禪行者,雖有修行境界但是不究竟,所以沒有發起四無量心的能力。再說發起慈悲心是菩薩摩訶薩的事,祂們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引發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是為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治一切有情平等心業。一般修行上要發慈悲[心也在得四禪境界後,經云:…,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等無量功德。依此段講慈悲心發起於四禪境後。再舉《大般若經》云:「佛告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不住法住般若波羅蜜中,以無所捨法應具足檀那(布施)波羅蜜,施者、受者及財物不可得故;罪不罪不可得故,應具足尸羅()波羅蜜;心不動故,應具足羼提(忍辱)波羅蜜;身心精進不懈怠故,應具足毘梨耶(精進)波羅蜜;不亂不味故,應具足禪那()波羅蜜;於一切法不著故,應具足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以不住法住般若波羅蜜中,不生故,應具足四念處、四正懃、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空三昧、無相三昧、無作三昧,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八背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一切處,…。有覺有觀三昧、無覺有觀三昧、無覺無觀三昧,三根——未知欲知根、知根、知根。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欲遍知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當習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欲具足道慧,當習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欲以道慧具足道種慧,當習行般若波羅蜜。欲以道種慧具足一切智,當習行般若波羅蜜。欲以一切智具足一切種智,當習行般若波羅蜜。欲以一切種智斷煩惱習,當習行般若波羅蜜。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般若波羅蜜。」所以依經典講發慈悲心的人,最少要得四禪一境性,始能發起真慈悲心。

3.     曾經有段時間心理都會想著如何幫助眾生,但是後來也經歷了一些挫折,對於眾生的行為,內心感到失望與難過,後來雖然明白了,每個人皆有其因緣,能度則度,不能度就放下?這是您沒有認真求得身心上的某些成就,譬如說身體氣脈通,心有禪定力等,若沒有就要去幫助眾生,所以會遇到些挫折,一遇挫折就會難過。或者是小菩薩要去做大菩薩的事情,當然是自不量力,終於得來一些失望。還有度眾生主要以講經說法為主,為眾生排解苦難為輔,若此眾生不是來修心養性的,不是要成就佛道的,您幫助他,只是跟他結善緣而已,不是在救度他,因他慧命沒增長。

4.     看似已經放下,但是放的很徹底,我變的不那麼積極,對於一些事情也覺得無所謂,就連親人也是如此.若您在身體上沒有絲毫成就,就要去度人,這是不好的,是本末倒置的,所以不是心地一頭熱就好,要實質地打坐、禪修有成就修證,才能去做度眾生之事,不然有時會害人慧命,得不償失。

5.     我試著讓自己能夠發起慈悲心,卻使不上力,感覺好像變成自了漢,我應該如何作才能升起慈悲心呢?先求自救,有能力才能講度人,若根本連自我解脫能力都做不到,怎麼去度人?所以先修自己是對的,把身體的氣練成功,有氣感後才能打開本來,再修心、認識本性,之後才能學習如何度眾。若自己都沒有體驗,就想度眾生,那不是很可笑嗎?佛法道理也講不通,怎能讓人信服?沒有一些降服眾生的功德,有誰會信服您。所以現在最好要找個有緣者教導您,待有一天您能成就了,您自然就能發慈悲心了。

6.     另外想請問若家裡無佛堂,(ps:在外租套房),因當如何拜佛?若是乾淨的房間,沒有男女性事的房間,就找來一張佛像,貼掛在牆壁上,讓其面向東方,若不適合掛佛像,也沒有關係,簡單放在桌上,對其頂禮、誦經,這樣就也方便可以了。唯無正式佛堂,可能有非人出現,那時要有能力觀破,不要執取怪力亂神的事就好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