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入真實社會人生後才好練心!


五三、參問

張老師您好

在二年前就學期間原本很愛好佛學的,但畢業出社會後,反而再也不想親進佛學了,說來我也真不成才,內心就是對於佛學有一股佛學將他往外推,經也看不下去,佛經更是聽不下去(阿彌陀佛),因為他是讓自已心定下來的其中一法門,可能旋律太慢,現在睡覺都要聽舞曲才能睡著,平時也一定要有音樂才活得下去。

個性在就學前後是真的差很多,出社會後火氣比較暴燥,個性也變很急,對於講話慢的人實在沒有性子~~~,不知從何著手,平時心情不好就在外面喊喊就氣消了,但心中還是會有一股火(((可能也是我自已想要有這把火的吧,因為我會覺得這樣比較有幹勁,心中懷著對別人的恨,才會讓我有往上爬的動力,同事間也都是互相攻擊型的。

因為我的工作是業務助理,也是生產管理,所以我也必須學會保護自已,有的人有時就是閒著沒事把責任推給你,當自已被惡意中傷時就要有能力反擊回去,別人就不敢針對自已了))),唉,說來我也沒臉發這封email 因為就讀期間我是非常熱愛佛學的,真是顏面對老師,但…如今的我…   現在的我只能說是  佛在天邊了……阿彌陀佛。老師幫我解惑吧…

謝謝 ((可公開)) 

            黃大德合十951210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61210mail收悉,好久沒您的消息了,現在看到您的mail,得知心地確實是在退步,您要理出一條道路出來,不要與世間人同樣淪落。談談您所提的問題如下。

1.     在二年前就學期間原本很愛好佛學的,但畢業出社會後,反而再也不想親進佛學了,說來我也真不成才,內心就是對於佛學有一股佛學將他往外推,經也看不下去,佛經更是聽不下去(阿彌陀佛),因為他是讓自已心定下來的其中一法門,可能旋律太慢,現在睡覺都要聽舞曲才能睡著,平時也一定要有音樂才活得下去。在學校裡因都是學生,除非好勝爭取好的成績者(前三名?),此是別有目的者,其他大多同學是不爭成績的,這樣就不會造成互相衝突,所以可以保持學生清純的個性,此時要學佛當然較能靜心。但此種靜心是假的,因不在惡劣境界下、逆境中磨練出來的,所以說清純的話是不真實。像真修佛法者大多是歷緣對境修,在種種怪人、怪事中修行,見怪不怪,這樣才能得初步解脫。也許您白天工作上壓力、人事等讓您心情已變浮躁,所以心安不下來,晚上沒有快速旋律的音樂就不能入睡。您在學校裡一定沒有禪淨雙修的工夫,只是嘴巴唸唸佛,沒有唸到心裡面去,這樣不牢靠的唸佛,當然環境一改變就發揮不出它的力量來。所以您要從頭學習打坐,早上起來,晚上睡前都能攝心打坐半小時或更久,這樣就能保持上進的心、清淨的心,同時白天應付他人較能隨心,也較能心平氣和地去做到該做的事。

2.     個性在就學前後是真的差很多,出社會後火氣比較暴燥,個性也變很急,對於講話慢的人實在沒有性子~~~,不知從何著手,平時心情不好就在外面喊喊就氣消了,但心中還是會有一股火(((可能也是我自已想要有這把火的吧,因為我會覺得這樣比較有幹勁,心中懷著對別人的恨,才會讓我有往上爬的動力,同事間也都是互相攻擊型的。這是在真正人世間的環境下,顯示出您潛在的真正習氣出來,不是現在才變壞,是本來就沒有清淨心使然,此習氣在相當環境下就顯現出來。就像沒有修入第八意識心的人,也會錯認為自己修得差不多了,等到真的氣入腦中,妄想、習氣再現出來,以為是修行退步了,其實不知深入微細、微微細、極微細的心裡面,都能再找到自己不清淨的習氣。這種修行法不是一般世間禪者能夠了解或認知的,所以修佛禪者最後能得究竟解脫,因能一層一層地剝去自己習氣、心病;而世間禪者所得表面清淨以為是成就了,就停止修行了,這樣得少為滿足,終究沒有真正解脫。現在您要改變自己急躁的個性,必須做:(1)要每日做禪修,就是上面所提的,每天僅30~40分鐘的打坐,就是培養氣機,有氣機才有定力,這是初學者得定的原動力,雖然不真,總比完全沒定力好。(2)遇到要起急性子時,馬上告訴自己:放下、不要衝動、…,找一句您自己以為得意的句子來告誡自己。(3)每天一顆善存(centrum)要吃,另外在補充維生素B12、B6、菸鹼酸(niacinamide)、鈣質(或天天喝鮮乳+配吃維生素A+D),這樣就可以改變您急躁的個性。(4)幹勁是來自於自己對於薪水、工作的樂愛,不是來自於忌怨別人,對於事情可以急速地想完成,但對於牽涉到他人的事,就要客氣、講理、體諒,反而能得到他人的幫助,這樣您自己不用迷失也能達到目的,何樂而不為。當然要懂得人情世故,年輕人都要撞得滿頭苞後,才會從中去學習到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道理,但這樣卻已付出甚多的代價了。

3.   因為我的工作是業務助理,也是生產管理,所以我也必須學會保護自已,有的人有時就是閒著沒事把責任推給你,當自已被惡意中傷時就要有能力反擊回去,別人就不敢針對自已了))),唉 ,說來我也沒臉發這封email 因為就讀期間我是非常熱愛佛學的,真是顏面對老師,但…如今的我…        現在的我只能說是  佛在天邊了……阿彌陀佛。老師幫我解惑吧…。工作上要作合理的要求,工作下來多與同事連絡感情,打成一片,這樣公私分明,沒有人會討厭您的,長官賞識、同事和樂,這樣呆在一個地方才會過得如意。千萬不要把工作伙伴當成敵人,這樣您自己會過得很辛苦外,別人怨恨的心常射過來,您會覺得難以安眠,若同時很多人把惡心射向您,您的心都會很難得到安祥的。不學禪者不知人心的可怕,每個人的惡毒心投向您,長久以往,人心會變不安、變壞、變暴躁,心不安會影響到身體,最後身體也會發病的。公事上的責任要有法規釐清,若沒有制度就要花腦筋建立制度,制度經開會同意後,就依之而執行,這樣同事間就不用意氣用事了。怎麼做?要您花時間想想,自己創立一套辦法,不然也要去讀讀管理方面專門的書籍,獲得一點靈感。希望再來mail時,心情是愉悅的,問題已不是問題,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