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如何開啟自身的菩提智慧


五一、參問

師父您好:

行菩薩道過程中,要修習定慧等持”,您在網路上文章提到八地菩薩之前的菩薩都是有慧無定,定力的修持除了靠打坐來培養外還有什麼方法?佛經上說到:”因戒得定,因定發慧我覺得我的智慧開啟都是來自諸佛菩薩的教導,有時候有些自己事情想不明白,一些人事物就出現來告訴你答案,所以答案不是自己想出來的,是其他人事物告訴你的.我這樣是不是沒有開啟自身的菩提智慧?我要該怎麼做才能開啟自身的菩提智慧?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1110mail收悉,因忙於準備赴印資料,隨著又帶同學去印度朝聖14天,昨天才回來,今天開始回mail,現在輪到您,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現在假借外緣所得知的事情始末,這不能說是什麼智慧,也沒有什麼定力可言,可以說是上等乩童而已。佛法是求解脫的,要能解脫也是自己做成,要得自在也是靠自己修得,所以一般解脫行者就要修無為法,護法菩薩可以從旁護持,但不能事事為您解說,這樣怎能修得解脫知見,無所修怎悟得空,無悟空怎能有智慧生起。

所以要自我成就智慧,當得:(1)發菩提心,誓度眾生,誓證無上菩提。(2)伏心菩提,調伏自己的六根本毛病─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從內心毛病開始斷起。(3)明心菩提,心明根本就無煩惱,亦斷種種大小習氣,心能明就有智慧生起,因悟空故,始有般若智慧。(4)出到菩提,永斷三毒得小乘果位,證阿羅漢果。(5)如來菩提,無始劫修菩薩道,自利利他,利益一切眾生,未來有一世即能證得真正成佛。要有智慧得依上述過程而修,怎麼修?就是修無為法,不執一切有為之法,這不是常人能修的,要具足無上智慧者,始能得到的。

上述是佛法修證的過程,但先決條件要身體有變化,氣機要真能突破無始窠臼,進入第八意識心中,斷除六七識習氣。此時人腦的智慧就會開顯,開顯後對於世間法的思惟心就變為銳利,學習研究任何技藝,就能水到渠成。此時因氣旺盛,壓抑腦動,所以定力初現,這樣出世間智慢慢培養,再經十幾年出世間智成熟,始能不被一切法所迷惑,這是悟解脫知見的初步。待再經過十幾年,身體氣機消退,正式智慧才會開顯,這時要深入經藏,此時讀經悟力增強,才能正式體悟世尊在顯密各經典中,所說的佛法真實義。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