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用在人生中!


二十三、參問

我是一個很喜歡佛學的人,現年33歲,有時也學習打坐,剛把腿盤起來時有些疼,過幾分中反而覺的很舒服,隨後會進入肢體、軀幹不存在的境界,空空的、暗暗的、心理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如果去思考身體就又感覺身體各個部位的存在,再者當四肢、軀幹空掉時,頭部的感覺還存在、空不掉。還有就是,由於沒有同修和老師,針對身體的感受,無論是夢境中,還是在現實生活中,皆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驚不怪,來處理,請問老師這樣修學對嗎?

一個願用生命來踐行佛法的初學人,確又苦於沒有老師指導,在此盼首了。

 

師答:

喜佛大德:

阿彌陀佛!4月23日mail收悉,很高興您很喜歡打坐,但打坐僅是手段,修心養性才是目的。您打坐時身體感覺不存在了,可能呼吸也快沒有了,這大約進入初禪要入二禪的境界,因您心還沒能見外境。當然面對一切現象,您都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是對的,但不管身體失覺或以後能見光、影,都只是色身的反應,心能清淨與否,才是重要的,所以要面境修心,日常生活中修心。另要多看佛經或我們網上的文章,來知道如何修心,如何能開悟,然後如何來實際修內心的妄執性,得到解脫知見。當入心靈的境界中,會有很多的事與境界要去了解,那時當然還是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來對治。現在就這樣修,但建議您打坐時要注意呼吸,一口氣有多長,就要慢慢自然地吸滿,然後慢慢吐盡,這樣您才會再進步,才不會在原地踏步。以後有更多的境界時,也是體會後放下,若有不能解決事再來mail討論。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