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周遭人人對我找麻煩,該怎麼辦?


二十二、參問

老師你好:

我是有去過中心上課的學生,有一些疑惑  想請老師指點,最近一直有人找我麻煩,雖然不是動手動腳,可是在精神上的壓力就很大,就是一直找你麻煩、攻擊你,讓你日子很難過這樣,詳細的情形可能還要再說明。可是我想問說,為什麼我遵循著您的教誨做事,也是客客氣氣的,他們就是看你不爽,一直找你麻煩,講話也是酸中帶刺,一副就是好像我欠你的這樣,日子實在是難過。阿..................。我一直在忍阿,可是情況只是沒變糟,也沒有改善,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我要忍受這些東西呢....?老師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忙我一下...... (不過依我目前的了解,似乎是沒什麼辦法,是這樣嗎...............)或者是說怎樣我會比較好過呢...........。還是說我有哪些事情沒注意呢..........。希望老師指點一下。 謝謝老師 (詳細情況我可能沒說清楚 我想有時間在詳述好了)

 

師答:

某大德:

阿彌陀佛!33日的mail收悉,看到您好像正遇到真正要修心養性的階段了。先從因果談起,若過去世瞋心很重的人,今生將會受到人家的欺負、排擠,好像一切人都攻擊您似地,就像您的目前情形一樣。若是有誦《金剛經》的人,誦後才有此種現象,那表示說先業應墮惡道,以今誦《金剛經》故,被人欺負後,能修忍辱法,先世罪業即能消滅。這是從因果上來談您現在的處境,您要相信因果,目前的困境就是最好修心的時候,修行是要面對境界來修,若無境界不能考驗您的心性是否清淨。

如何來應付此種困境,就是叫您要修忍辱法,以忍辱波羅蜜多來度到彼岸。現在您會覺得很難受,是因為您還有一個「我」在,若能以「無我」的心去面對此境況,您就不會覺得很難應付。「無我」也許您還很難去體會,但若從不要起不愉快的心來面對此境,這樣就是做到了「無我」的境界。所以您還是要逆來順受,您能客客氣氣對他們是對的,但他們還是對您一樣的態度。您起先還有一個「我」,所以很難說不會難受,那就要告訴自己,就算是前世欠他們的,忍讓他們一下,當業障還清後,他們對您的態度就會改變了。記住!修行就是要面對逆境中來修,現在剛好是一個磨練您心性的機會,您要藉此機會來磨練自己、成就道業,雖每天好像處在不愉快的環境中,但您要學習心能自在地去面對此境,這樣下去環境就會成就您的心性,讓心能面境自在無礙。是很難做到我所說的這樣,但就是要這樣去做,也只有這樣去做才能讓自己解脫自在,希望您能從中體會一些修行的道理,也希望您能早日獲得自在無礙的心。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