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人的惡習氣如何能有效改進呢?


二十一、參問

大師您好:

本人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您的網站,心裡覺得高興,因而升起了想要請問您的慾望。自己因為常被五毒的習氣所苦,所以在半年前開始學佛,除了每天打坐一個小時以上,還會念經,也看了不少佛學經典,漸漸地也開始吃素了,但是,每當五毒習氣來的時候,卻覺得使不上力氣,特別是瞋心,譬如當與人有摩擦的時候,常會處理不好,不是表現的太凶,事後覺得後悔,就是太壓抑,事後很生氣,甚至因而睡不著覺,有時候真的覺得好苦,可請教您如何修才可比較有力地面對這些習氣呢?謝謝。

 

師答:

米大德:

阿彌陀佛!224mail收悉,只因最近較忙故遲至今才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討論如下。

1. 自己因為常被五毒的習氣所苦,所以在半年前開始學佛,除了每天打坐一個小時以上,還會念經,也看了不少佛學經典,漸漸地也開始吃素了。但是,每當五毒習氣來的時候,卻覺得使不上力氣。您現在已經開始吃素,顯示靈性已在顯露出來,但是您說打坐可以坐到一小時以上,坐中有無感覺到氣的走向或氣感,若還沒有氣感進腦中,要轉這無始無明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您才會說每當五毒習氣來的時候,卻覺得使不上力氣。若要能使得上力道,(1)、要先能開發出覺知心,也就是氣能稍為入腦中,讓真心(覺知心)現起,然後您就能以此覺知心,來觀照您的妄想心或五毒習氣的發作過程。(2)、如此您在覺知心的映照下,習氣雖有但您真心不會跟它起哄,這樣五毒習氣現起無根,就不會造成脾氣真的發作起來。(3)、然後經過無數次、千百次的面境磨練,才能把習氣稍為磨平一點。

2.  譬如當與人有摩擦的時候,常會處理不好,不是表現的太凶,事後覺得後悔,就是太壓抑,事後很生氣,甚至因而睡不著覺,有時候真的覺得好苦,可請教您如何修才可比較有力地面對這些習氣呢?如何修已在上面講過,問題是您打坐中有無氣感,若沒有氣感祇覺得輕安,當然就不能處理您面對人事物的困境。現在假設您真氣還沒誘發出來,所以顯不出兩個心來,這時您就要依正確的方法來練丹田,讓丹田能成形,之後您打坐就有氣會進入腦中,誘發出妄想念,起初對此妄想念您可以加以觀照,也可以不理它。能觀照的是您的覺知心,被觀照的是妄想念,慢慢練習不被境所黏後,您就能在工作、生活、起居中,對境能控制自己的習氣發作。目前緊要的是,當您還沒辦法練出真氣,使它能控制習氣前,您要找一些簡單詞句,例如:「忍辱波羅蜜」、「放下」、「不要理他」、「不能發作」、「他對我錯」、「他大我小」等等。以後面對境界要發脾氣時,先深深吸兩三口氣,讓大量的氧氣穩定您的情緒。然後就要唸此等簡單的句子,這樣避開衝突點後,您也就能理智地控制您的脾氣了。但是根本的方法還是在轉您的習氣,讓五根不入五塵中去執取其境,也不要有是非、有理無理想,這就要在您打坐有氣感入腦後,才能發揮其控制習氣的功能。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