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請教心該怎麼定,怎麼淨呢?


十八、參問:

師父您好:

我這幾個禮拜真的經歷過一些奇奇怪怪的事!很痛苦!前些日子遇到一位師父,他說業來了!要修ㄚ!說我要有信仰!要找到自己的緣份!還說了一些話(跟我心想的一樣)回家後,想著他的話,想著想著我就著魔了,晚上都睡不著,隔天去廟拜拜,有一個人自己跑來跟我說一些事,內容有些跟師父說的一樣,師父說我喜歡幫忙人家,會被牽累。而廟裡那個人自己跟我說,我的時間還沒到,不應該幫人,有時幫他,他的客邪就找上我(我之前就一連好幾天沒睡好),又說了一句,為什麼是你來受!不應該是你呀!關你什麼事!(事實上當時我正為一件事心煩,因為我好心幫一位同事,但因心性不同,所以被錯解了,我自己感覺冥冥之中好像指錯方向,好像被他們說中了,很罪過),上班環境的人對我的感覺也突然變的不同了,平時我很幫忙他的那個同事,對我說話變的很不客氣,然我很防的人突然自己跟我聊天且很恭敬,(不曉得是我變還是環境變了,一切真真假假)。廟裡那人還告訴我明年犯小人,能不幫就不幫(我去另一間廟求簽也是這樣說)。次日上班一早,同事跟我說,算命的話不要信(我心想,他是跟我說喔!太神了)又說人心難測要小心,(我當時好害怕喔!總覺得大家都在監視著我)到底誰說的才是對的,心不靜,很難分別。

我開始念了觀音菩薩普門品,我瞭解了菩薩的精神,當晚我又做惡夢(夢見我家四周很汙穢)後面樓下有養畜生,環境汙濁,我家後陽台曬的衣服都飛到樓下去了,由於我開了後門,所以有些小蟲趁機跑進來了,我一直在趕),淩晨2點就醒來,我聽到外面有一種動物的叫聲又有一個女人的哭聲,我很害怕,一直念佛號,到4點叫聲沒了,連續兩個晚上,我只要一想起那個夢及聲音我就不敢回家,但我還是故做正定,一直念佛號,要自己定,我拿水拖地邊拖邊念佛號,(我先生拿淨水把家淨了一遍)環境整潔了,心也淨些,可是我還是不敢閉上雙眼洗臉(因為心還不淨,所以一閉起眼想的都是恐怖畫面,越來越定了。

一天晚上洗完澡,我突然覺得右胸口有一點很痛,手不能舉,睡覺時,我閉起眼又看到恐怖的畫面,我就冥想光,很刺眼,然自己就感覺有光點飛進自己的腦子,很清涼,突然間有一道樂音,是像排笛管蕭吹奏的,就四個音,很平靜,我聽著聽著就睡了,然覺得有東西摸我的五藏內腑,睡夢中我說幫我治療吧!睡起來那點就不痛了。

隔天上班,我打開一封信,隱約聽到背景音樂,音樂很熟悉,我將音量調大,但就還是那個音量,我離開座位去倒水,但還是一直聽到那音樂,跟前晚上聽到的一樣(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我不敢告訴別人,也不知道要怎麼說,我放在心上,好痛苦喔!像著魔一樣!如果跟別人說,他們一定覺得我太會幻想了!!

我回家後,我先生告訴我,他的胸口今天好像去拉到的樣子,好痛!(不曉得是我感覺他還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我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幻境。我不停上網找資料,就是找不到,我連續聽了兩天一樣的樂音(甚至於我想改變他的音率都是沒辦法的,它的聲音不是由耳朵出來的,是腦左上方聽到的),放假了,我跑到南部,想說應該會聽不到,但還是聽到,尤其是我在佛堂念完一千遍南無阿彌陀佛後,我就聽到一堆人在唸佛,(我告訴自己別亂想,一切都是空相)回來臺北後,聲音更清晰了,我問先生有沒有聽到,他說沒有,我覺得我快瘋了。

後來兩天聽到的都是建醮的音樂,我開始讀經,心越來越定了,我開始把家的暗處(走廊的盡頭),放了五顏六色的霓虹燈,感覺很熱鬧,心理也建設好是喜歡那裡的,我看看家四週,我欣賞每一處,讓自己面對自己的恐懼,變成喜歡,然音樂還在,我告訴自己,我不要聽那音樂,所以音樂來時,我心理就唱著女兒的兒歌(兩隻老虎,我很專心唱,漸漸的那聲音被我自己的意念蓋過去了)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一天之後,聲音不見了,我不再聽見那聲音了,沒有聲音,心更定了,但還是不夠淨,經過這些奇異的現象,無法解釋,也不能向誰說,那種自己跟自己爭紮的日子,很難過,我深刻的體會到心魔的恐怖,那種恐怖會讓人心散亂且瘋,唯有~定,靜,淨,才能走出來,也因為這個機緣,我開始看電視聽師父講經,我瞭解了菩薩的精神,它們是平等,慈悲,無我,無畏的精神,只要有難,他們都會尋聲去救苦的,在工作上也是一樣,雖幫忙了,自己受到一些牽累又如何,只要不害人,問心無愧,幫忙人解決問題是沒關係的。

我把這次的體認,當做是上天給的功課,它們冥冥之中在告訴我一些事情,人要隨緣,勿強求,而這個業是在告訴我,凡事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及判斷,千萬別一不小心被別人所牽引了,別人也有錯的時後,一定要自己判斷,所有的事物就心魔最可怕,它可以讓你的心智模糊,處在真真假假的時空裡,唯有看破,才有辦法走出來,但心定了!但還是不淨!這件事真的令我很困擾 這個心總是起起浮浮的,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我該怎麼做呢?請師父開示指點。

阿彌陀佛!經過了這個月,我感覺自己好像一直不由自主的想修佛法......心越想修就問題越多......我已經慢慢的讓自己靜下來了,也暫時不接觸,這樣好像心比較不會亂想...........最近一個夢境,夢見我們全家人去廟裡拜拜,我很誠心在拜,結果有一個人跟我說,我看到它了(一尊蒙紅布在眼睛的黑色神明),他說不能怪我,因為它太明顯了,他還舉例說,一座平平的山突然有一座高起來的山當然大家都會注意他,他說這不能怪我........又有天去拜,結果有一個人把我拉到旁邊,他說它很大,我問他要怎麼辦,他說沒辦法,時間到自己會離開.........回家後我感覺自己從頭頂上把它拉出來(在夢裡)..........。我想.......只是夢吧!!我也不去想他了.......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師答:

Chao大德:

阿彌陀佛!111824日的mail資訊小組早收悉,但我至今才能輪到回您的信,甚感抱歉。依您那麼詳細的敘述,不可能一段一段來回答您,總之,您現在已經較穩定了,所以我們就從七方面來談:1.業緣、2.菩薩心、3.心魔、4幻音的現象5.心該怎麼定6.心怎麼淨呢?7.今後該如何調理。

1.  業緣:某師父說您業障來了,要修ㄚ!一個人前世有修行,到達某一年齡都會因障礙而再開始繼續前生的修行。您mail說很願意幫助別人,這是有菩薩精神。但那些人勸您說不要亂幫別人,不然自己會遭殃、惹禍。我不知您走的廟是道家的廟,還是佛教的寺廟。依您現在的狀況,最好不要常到道家或一般民間信仰的廟裡去,那裡的無形鬼神很多,您對這方面又不太懂,沒經過善知識指導,也還沒有能力化解所招來的事端與病痛。所以最好找正信的佛教道場,且不是找僅會誦經、拜佛的道場,要找實修禪定的道場,這樣才能學習到心與外界間的互動關係。所以您還是先把自己修好,心要能有禪定力了,心力強了有定了,更能瞭解宗教、佛教、菩薩道是什麼。之後,才有能力再來行菩薩道,因為您前世本來就是修行人,是菩薩一個。至今才現出業緣,也是要讓您再來繼續前緣,這並沒什麼可怕、不好的,反而您要高興才對。

2.  菩薩心:您能樂心幫人解除困難,那是您有菩薩道的精神,但您不能因幫人會招來病痛而退轉,反而要積極把心修好、把禪定力練好,把金剛身、金剛心建立起來,這樣再來行菩薩道就能自在無礙,就能大大利益群生了,那時會是很快樂的事,因菩薩道是具有慈、悲、喜、捨的心,繼續修行未來就會成就佛道、解脫道的。

3.  心魔:遇到外界因緣 干擾,又沒有禪定力,心的習氣、毛病都沒有清淨,當然會有心魔相應而受到干擾。就像您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那一切相都能以空破解它,管它真、假,心自然就無所謂魔擾。古德雲:「萬境本閒,庸人自擾之。」若一個人對一切現象認為是空的,心就不會亂,就無所謂心魔不心魔了。以「空無」的心面對一切境,就能轉一切境。這些實際上的修行境界及與外緣交手互動的事,要聽過來人來說明,並教您如何來對付,什麼現象都能有對治的方法的。若還不能釋疑,可找時間來本中心面談一下。

4.  幻音的現象:一般醫生會說這是幻聽,精神有問題。但依修行的層次講,這是一高層次的境界,很高興您也有此能力,這是當氣入腦後,能引發腦中存留下來的聲音再重現。影相、聲音、念頭等在人面臨死亡前才會出現,但一般要死的人,會因認識不清,就會執妄為真,心慌意亂而又輪迴去了。依您的情況來說,是因幾天睡眠不好,就會進入這種狀況,就跟修行人一樣,大修行階段時,不吃不睡一、二週,這種現象也會出現。因您沒念幾百萬遍的佛號,不然出現出來的會是佛號的聲音。您將此聲音轉成兒歌,它就會唱兒歌,轉成佛號它就會唱佛號。念很多咒語的人,要想念什麼咒語,那聲音就會變成那個咒語。若您修的更好,因心能通虛空法界,那虛空諸佛法音、咒語,您就能接收、學習到。所以這不是著魔,是一修行上的善境界。若您還不習慣聽這種無聊或過去式的聲音、歌曲,那要在此現象現起時,就要想辦法好好睡數天,那種現象就會消失了。如何睡得著,除精神科醫生的安眠、鎮定劑外,我們也有能補腦又能入睡的中藥粉,我們都是這樣處理沒修行而有此現象的同學的。您若音樂還在腦中,懂了上面這些道理後,您就會失笑自己的無知,好好欣賞您內心的音樂吧!我自己內心不唱佛號、咒語時,我也可以引誘它唱老老的老歌「雨夜花」。無知造成我們心慌,這些連醫學都沒辦法來解釋的。您就好好聽聽那音樂,「兩隻老虎」,也很好玩的。

5.  心該怎麼定:這是一個修行人的大問題,但也很簡單,只要您對於唯識學五位百法搞通,就知道心怎麼定。心為什麼不能定,都是因為廿隨煩惱不去,六大根本煩惱不斷,所以心就不能定。初基學者天天面對所接觸的人、事、物時,用眼、耳、鼻、舌、身等對外境的色、聲、香、味、觸等境時,依自己的習氣去反應,當然心不定。若您能練到面境心不起,能如如不受影響,那心就能定了。心不受影響就要能斷十二種隨煩惱,也就是內心沒有這些毛病。即:(1)忿,即暴怒之心。(2)恨,即怨恨心。(3)覆,即隱覆諸惡。(4)惱,即熱惱、性欲。(5)嫉,即嫉妒心。(6)慳,即吝惜不捨。(7)誑,即詭詐不實生惱亂。(8)諂,諂佞阿諛,心常愧赧,而自不安。(9)害,銜恨蓄怨,欲損害人。(10)憍,即矜己慢他。(11)無慚,不知自慚悔改,惱亂自心。(12)無愧,陰為不善,不知愧人以自悔改,惱亂自心。若修得好,至此階段大致心可稍安,這是初機修行人要去做的修行事。有開悟境界的修行人,要斷的是八大隨煩惱:(1)掉舉,外境紛擾,身心動搖,不能攝伏而惱亂。(2)昏沈,打坐昏沈,不能克制。(3)不信,因心開後能接觸虛空外緣,不明自理,造成多疑。(4)懈怠,遇逆緣使身心生懶惰而惱亂。(5)放逸,縱恣自逸,耽著欲境,不知檢束而惱亂。(6)失念,記憶力衰退,雖能去除舊習,但會影響起居生活。(7)散亂,因心開得見第七、第八識心田中法塵,會生胡思亂想之境。(8)不正知,若不入經藏,自執我見而生邪見,遠離正知,以有為法自惱亂其心。至此境界後就能了知佛法的真實,悟得空三昧,得空、無相、無願等三昧,得初步的解脫知見。若遇到外緣、魑魅、魍魎、冤親債主來 干擾,那也要用忍辱法,來面對它們,這就是修忍辱波羅蜜多。

6.  心怎麼淨呢?此問題跟上面有點相同,但是要到成佛道時,才能做得到,因要斷六大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惡()見,至此階段行者定是大菩薩、佛的境界了。所以心要能淨,已是菩薩、佛的境界了,我們不要去想得那麼遠,要心能淨,心能安,能做到第5點所說的就已不錯了。

7.  今後該如何調理:先能睡好,再能對現象發生時,要搞懂是什麼道理,然後請教善知識如何來對治。當然禪定功夫要馬上用功去做,並學習一些世間智、出世間智等,才有應付您目前的困境的能力。不過依您第二封mail來看,您好像已能稍微控制局面,但心理層次的害怕,要能多討論才能釋懷。如您對家裡暗處放了五顏六色的霓虹燈,才能使心裡安定,且做很多事來修正自己的恐懼,這些都是不必要的。佛法要懂,境界要知,現象要能瞭解,那您就會是一個好菩薩。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