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了密法要改修自我解脫法門行嗎?


十五、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有些問題想再請教您,修了密法20個月,未知能否改修心中心法,請您回函告知?謝謝您!阿彌陀佛!

師答:

美鈺大德:

阿彌陀佛!822mail收悉,我說您的智慧不錯,果然經您多方思慮,找出一切心源的不寧都來自於我、法的執著,一放下心自然就沒有掛礙,無掛礙就沒有煩惱,亦無有什麼可恐怖的了。

因您已修了很多的密法,但色身上都是局部的通,並不是全部的通,這是修密法人的毛病,不是靠自力嘛!就像您修頗瓦法,也僅是從會陰穴直通至頂部梵輪穴而已,其他處根本不通的。這種局部通跟我們根本無明的窠臼沒有關係的,故雖能在死亡時自我出離,但無始劫以來所熏習的心病、個性、我法二執,還是沒有辦法轉化,自性無從真的清淨,無明依舊故然。故禪宗行者為何要打破黑漆桶才算有成就,因打破了它,使第八意識(藏識)種子起現行,就是翻種子,在翻種子中好用覺知心來面對面的修正它,這才是實修的境界。有破色身時也才能成為登地菩薩位階,也才能智慧漸漸增長,也才能受諸佛、大菩薩等的親自教導,用身、語、意三化來化導地上菩薩,這是佛陀的願力。

修禪宗、如來乘與修密法是不一樣的,前兩者一定要把丹田練起來,您現在雖然有覺得身有氣感,但不是從丹田發起,不能像彌勒日巴尊者樣會有大成就。您可以試試看您的功夫,您一次能閉氣多久,若是40秒內是很菜的,一定要能閉120-180-240秒以上,閉的時間越久就是丹田內氣轉化內氣能力越強,這是修禪宗或心中心如來法所必備的要件。您雖然試了一座也不錯,也能坐70分鐘,只是腳有發生嚴重副作用,這樣是不好的,您現在不必硬坳,可以多練深呼吸及寶瓶氣,此等方法在網站上修身法門等處可以找到的。

丹田有氣的時候,修法中氣從丹田起,修法中用自力及念咒(念佛)的專注,即能使色身產生諸多的變化。您所談的梵輪脹、刺痛,背部有酸痛、胸部悶等,都是您修一年八個月沒有全部打通氣脈的結果,故未通要通之時都會有痛、悶感,不理它專心念佛也可以,要理它就要有些方便法來處理。若痛得不得了時,把雙盤放掉改成單盤就不會痛了,但如此做等於沒把該處打通,以後還是要再痛一次的,記住穴道通者不痛,痛則不通,要讓它通就要忍耐痛,也可以專心持咒來暫時忘記疼痛。

修法方式是雙手結印後舉至眉間處,這樣背部會很難受,但背部的膀胱經很重要,祇有如此才能早日打通,建立往後修法的基礎。您說雙手肘要張開還是要挾緊,不能把手肘挾緊,要左右張開,知道了嗎!修懺悔印是很苦,但它是萬印中之王,以後施什麼法要利益眾生,都要先用到此印。修法中色身的熱、脹、麻、酸、痛,都是您體質不好的關係,在調整體質時都會很痛苦的,但這也是修行的一部份,不是祇有智慧高就行,還要有忍辱的功夫。以前世尊教四念處,也離不開觀受是苦,但能觀的自性要超越苦,兩者才能清楚地分離。不然覺知與妄心兩者合一,光覺得自己痛,這樣怎能修行。四念處已於近期上網,去看看四念處是講如何修的,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是真修、實戰的功夫,不像修密法那麼簡易耶!因您要求自我解脫,就要能自己操刀向自己下手。

抓手您已在做,十指屈張方法已告訴您,現在加一腳踝處的旋轉運動,把腳踝與腿小骨連結處做轉動運動,身躺下來後單腳膝蓋微彎,以腳後跟著地做支點,然後腳掌用力做大圓形的轉動,轉108下後再轉回來。如此若做對時解豀穴處(腳掌與小腳連接處)會很酸痛地進到裡面去,做到有這樣現象才算正確,若做完不痛不癢,就是沒做對。做完一隻腳再換另一隻腳做,如此可改善您長坐的功夫,也可在修法後做這個運動,用來舒解打坐時腳的疼痛問題。

要坐得久、要坐得不那麼痛苦,只有從基礎打起,方法就如上面所說的,練丹田、練氣功,使經絡能通,丹田氣機起來,就可以享受修法的法味了。急不來的,您媽媽為何要花四、五個月的時間來練基礎的課程,就是培養基本的氣機。故您不用太著急,每次修法放輕鬆點,不要急著一次修法要進步幾十分鐘,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雖然您花了20個月修密法,但對於全身經絡多不管用的,好好輕鬆地學習修法,懺悔印修法准您不一定要坐滿2小時,可從60分鐘慢慢增加,就當做這是前加行,因您也還沒灌頂,當做訓練、培養基礎吧!有問題再來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