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佛法要能入能出,
            依行履功用口訣修才能究竟!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十三、參問:

張老師在上:

請受未學一拜!收到您的回信,真的太令人感動了,受如此詳盡、如些慈悲的指教,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謝謝張老師!但我還有幾個問題要勞煩張老師,請張老師百忙中指正,不勝感謝!我在上封信中所提到的感受,絕不是打誑語,請張老師放心,只是見識太淺,有負諸佛菩薩栽培!

根據張老師所說,頭部清涼過後,起心動念「自在如意」,我不是這樣的,我發現念頭好像更多,張老師說這個過程要經歷幾年,小悟有千百回,請張老師慈悲,這麼長的時間,要能入而出,不入邪路,有沒有萬無一失的口訣,比如「凡所有相,盡皆虛妄」之類的法語。

張老師要我多聞、多看,我很努力去找,很少有真正關於修行心得方面的介紹,有些大德的開示,我覺得高不可攀。而且我認為理論學得再好(我看過一些大乘經),對修行幫助不是太大,不知我說得對不對?我是不是可以用楞嚴經來指導修行?

下面這個問題務必請張老師指教,這是我在打坐過程中所體認的「定」的狀態,很多書上的描述我覺得都不像,請張老師指示!書上說,定中是很清楚明白的,所謂明明了了,我在打坐中偶然有一種體認,不知是不是入定:我覺得是很清清楚楚,但不是我主動清清楚楚,而是當外有聲音響的時候,我知道,但並未主動去迎合什麼。自然聽見而自然消失,很安寧,很自然,好像介於清醒與睡眠之間,有一點意識,好像又沒有,如果讓意識消失的話,就有點像睡著了。但往往在這種時候會出現光明(我不只一次看見它出現在額頭),很亮很白,會流動,但不刺眼,世上是沒有這種光明的,我想畫家也不會畫出來,因為沒為這種原料(如此白,如此亮),由於我一驚,每每到這個時候,一下光就不見了。我的經驗是,如果想再看見光,打坐一定要完全放開,一切不管(真正的不管,不是意識上的不管,甚至不要意識),但有時又因為妄念太多而沒有成功,有時又因為想睡也沒有成功,有時也會成功地看到光。只可惜你不知他什麼時候來,來了由於一驚,它一下又不見了!出現光最多的時候是在想睡著的時候,所以我常常學吉祥臥,但不知對不對,有時也不一定和書上說的姿勢相同,局部作些調整,反正舒坦就行。

我想請教張老師幾個問題:

1、如此入定對不對,是不是無記空?我一直擔心是無記空,故不敢放心大膽坐下去。

2、這種光明是不是傳說中的佛光?如果執著這種光,會不會走火入魔?

3、為什麼光明總是要意識消失以後才出現,這是不是無我?我要如何才有進步?

另外,我現在修的法是密宗四加行,有一個多月了,有時也打坐,由於師父與我通信不便,特此請教張老師,在我的眼中,師父與張老師都是菩薩、都是佛!我向張老師請教,相信也一樣,希望張老師不嫌愚鈍,慈悲指教!最後,我現在情況是不是不應行房事,應該注意什麼問題?阿彌陀佛!祝聖安!致禮!

 

師答:

簡大德:

阿彌陀佛!523mail收悉,再看到您詳盡的報告,我們可以再深一層的討論。

1.      頭部清涼過後,起心動念「自在如意,我不是這樣的,我發現念頭好像更多,張老師說這個過程要經歷幾年,小悟有千百回。我說頭部清涼後,起心動念隨意,這是一個心地清淨後的人,當氣又能入腦後的一種現象功能。您不是這樣而是現起妄念,這就要來討論一下這妄念的狀況。(1)若是妄念出來都是日常生活中人事物所涉及的事,那是您的妄執心第七意識妄執取第八意識(藏識)種子而生起罫礙的心理,這樣就是還沒有進入第八意識心田中,只是跳過第六意識對外塵境的妄想執著,而進入修第七意識內心的妄執境而已。這種情形可說是小悟一下心的妄想境界罷了。(2)若是真的大徹大悟行者,其八識心田中的種子無量無邊地飛出,且其念頭無一個是完整的句子,只出現兩、三字即又跳到另一個念頭,此等念頭一直在心湖中飛揚,等到它完全靜止時就要好幾年的時間,禪宗講開悟行者要潛默將養、執杖牧牛,就是在講這樣一個狀況。

2.      請張老師慈悲,這麼長的時間,要能入而出,不入邪路,有沒有萬無一失的口決,比如「凡所有相,盡皆虛妄之類的法語;若分辨上述,您是第一種情況,那就要去除您的粗的妄執心,對一些事情就要學習放下、不罫礙,不要去煩惱。此時就要用一些契經法語來幫助您化解對一切的妄想執著心理。若是真正開悟後的境界,定會有靈知靈覺心現起,此時除修微細的妄執習氣外,還要去對治真真假假的覺知、預感,及超能的應緣心,這些心若不能去掉,就沒有辦法證得解脫知見。在網站上已有這方面的修行指標:修行法門  修心法門→行履工用口訣:(1)心念平凡,不露身分。(2)心外無法,不墮惡道。(3)忍受輕賤,守住自己。(4)舊債清償,不造新殃。(5)隨順眾生,滅除我執。(6)平等性智,免除災病。(7)妄想覺知,不辯真實。(8)不尚玄談,力行眾善。(9)狂慧不著,不立文字。(10)無諍無辯,滅除法執。此十種口訣是修無為法過程中所要學習的法門。若您已有此種境界與覺知,當要如此地用功,以讓自心清淨下來。

3.      比如「凡所有相,盡皆虛妄之類的法語;此類法語是面對魔障或外道不真修行者加害時所要用的法門,除建設自心定力及瓦解對方的法力時,才要念此句法寶。平時心裡的煩惱不能去除,也可用此句經文、話語,來安慰、疏導自己。

4.      我認為理論學得再好(我看過一些大乘經),對修行幫助不是太大,不知我說得對不對?我是不是可以用楞嚴經來指導修行?您已能見光、見異相,心眼雖未如禪宗所言全部開,但也有世間禪的境界,故可以用《楞嚴經》五蘊之五十種魔相去避免迷失菩提自性,有境界來看此經的魔相,才能真正體會此經的不可思議。其他部份也很豐富,辨認自性也很重要。故說《楞嚴經》是開悟的行者所必須看的經典,問題是能看得懂的不多,若是開悟後也要廿年後才能完全懂得世尊在說什麼!

5.      這是我在打坐過程中所體認的「定」的狀態,很多書上的描述我覺得都不像,請張老師指示!書上說,定中是很清楚明白的,所謂明明了了。談到定境就有色界四禪十八天的定境,從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無想定等就有十三天界不等的定境,各寫書的人的體驗,說出他的境界,也不能說是對與不對,都是層次、境界不同的定境,怎能去比較。但總歸一句話,這些都是沒破色身的世間禪定境界,因無有無漏智的修證,天壽盡後,照樣輪迴。

6.      我在打坐中偶然有一種體認,不知是不是入定:我覺得是很清清楚楚,但不是我主動清清楚楚,而是當外有聲音響的時候,我知道,但並未主動去迎合什麼。自然聽見而自然消失,很安寧,很自然,好像介於清醒與睡眠之間,有一點意識,好像又沒有,如果讓意識消失的話,就有點像睡著了。您所說的境界也與上述沒什麼不一樣,只是您把外境加上來說明而已。當無一切外塵境時(像、聲、念)時,我們自性不生、無性性故。當有外塵生起時,此覺知心才起,體知後不著不黏,讓其自生自滅,這就有約四禪的境界,但還是用第六意識在禪定中起獨頭意識作用。但底下您見一切境還會驚嚇,表示您卻沒有色界四禪天的定境---一境性,勉強說應有二禪的境界。

7.      但往往在這種時候會出現光明(我不只一次看見它出現在額頭),很亮很白,會流動,但不刺眼,世上是沒有這種光明的,我想畫家也不會畫出來,因為沒為這種原料(如此白,如此亮),由於我一驚,每每到這個時候,一下光就不見了。但往往在這種時候會出現光明(我不只一次看見它出現在額頭),很亮很白,會流動,但不刺眼,世上是沒有這種光明的,我想畫家也不會畫出來,因為沒為這種原料(如此白,如此亮),由於我一驚,每每到這個時候,一下光就不見了。亮白的光明是世間禪天界的光明,您不用意識分別時,自性會與它相應而發白色光明,故您自性亦見白色光明。一有意識分別心生起時,如心裡一驚,此種光明因您起分別而不見了,因定境不見而回到人的覺知心,故此光明當然不見。一般講於定中能見光是二禪天的境界,此三天中都以光在互通心聲。

8.      我的經驗是,如果想再看見光,打坐一定要完全放開,一切不管(真正的不管,不是意識上的不管,甚至不要意識),但有時又因為妄念太多而沒有成功,有時又因為想睡也沒有成功,有時也會成功地看到光。只可惜你不知他什麼時候來,來了由於一驚,它一下又不見了!出現光最多的時候是在想睡著的時候,所以我常常學吉祥臥,但不知對不對,有時也不一定和書上說的姿勢相同,局部作些調整,反正舒坦就行。您還是在一般世間禪定的修證中不是禪宗所要求的---直指人心、見性能佛。要能破色身才有禪宗的修證與體驗,也就是要破黑漆桶,打破窠臼,法身才會活起來,才能談明心見性事,也才能體會首楞嚴大定。此部份與世間禪打坐中局部地誘發自性功能不一樣,此種定雖得卻會喪失。祇有修佛禪解脫道,才能真正超脫三界,不受眾緣所牽扯而再輪迴。故修佛禪是在去掉粗的妄想習氣,讓心清淨一點,並學習六度波羅蜜,使因緣能成熟,諸佛、菩薩就會為您製造機緣而開悟,見得本來八識心田的種子,就能大翻種子。故色身不破,於世間禪定也能修四聖諦、十二因緣觀、卅七道品,證得無漏智而得聲聞菩提或緣覺菩提,亦能脫離三界,安住於四禪後五淨居天(不返天)中。

9.      如此入定對不對,是不是無記空?我一直擔心是無記空,故不敢放心大膽坐下去;您不用擔心無記空、無想空,依您的境界還是在初、二禪的境界中而已,您也還沒談到呼吸停止了沒有,若呼吸能停止住一境性中,即住四禪境界,在四禪境時怕動起心動念失定才會有無記空、無想定的證得,現在說這些還太早。現在您要繼續打坐,就要注意調理風大,風大能調得好就能更進一層樓。

10.  這種光明是不是傳說中的佛光?如果執著這種光,會不會走火入魔?這種光明是自性光,不是佛光,佛光有百寶光,且是佛要發才能發起,是強盛而柔和。能見光而不用去在意,在意即消失定境,即不見光,其實見不見光,與您心地清不清淨沒很直接關係。若您一直沒進步,死後生於二禪天中。若修行中,不抱著起神通想,見境不執一切境,就不會為魔所趁、所擾。

11.  為什麼光明總是要意識消失以後才出現,這是不是無我?第六意識有兩個功能,一為分別、一為了知,兩者同時俱有,是凡人的境界。若無分別心想,祇有了知前境,那就是世間禪的定中獨頭意識,當然您分別意識心滅時,僅留有了知功能時,才會出現定境中的第六意識感知的境相。這個跟佛法講的無我沒有關係,無我是菩提自性對自身及心內外諸法都能不執,才是有無我的境界,此無我與佛法所說的空是離不開的。

12.  我要如何才有進步?問題是您要走世間禪定或修佛禪解脫道,此兩者是不同的,後者要配合修六度波羅蜜多。若要走世間禪定,也是要認真增加打坐時間及座次,逼使氣能入腦中而生定,此定如能入也許是百年、千年。若修佛禪,不是全在坐中修,除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的修證外,行住、坐臥中,都是在觀此心,轉一切的妄想、習氣、心病、執著等,對世間的人、事、物的反應,能覺知並能及時控制不正當的心念,晝夜廿四小時,都能如此用功,就對任何事情能看得開。若是色身能真的突破,則是登地上菩薩之林,其心就能在六結使中的覺位上修,已能觸及四度空間,或無時空之隔的因緣對治,這才是真的在修解脫道,若能做到感召懸絕,即能得真正解脫,脫離三界。要如何走,走那條路,如何進步,要看您的因緣及福德,這就很難代您決定了。

13. 我現在情況是不是不應行房事,應該注意什麼問題?要修行有真的成就,當然就要去除淫慾心,若為了應付結婚上的義務,也無可厚非,但要知道境界越高,不斷淫欲成魔有份,最後絕不會有大成就的。縱使您現在修密法,有護法或本尊加持,行淫後隨時可能會補您的氣,但那到底不是您自己的氣。修密法修到一個階段也要修大手印空觀,您既然有上師在教導,應問他您要如何修。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