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學佛學得不快樂
       是方法的錯繆,
         是不知如何修心故


八、參問:張老師!您好!來印度已有三週,住持師父與陳老師都要我斷一切緣,電視不能看、電腦不能碰、不能與別人閒聊,要好好打坐、遶塔,有空就要閱讀經典。我知道他們都是為我好,我對他們的要求,也只能照單承受,但我本來鬱悶的心卻更為鬱卒,未學佛前不快樂,既學佛後更不快樂。每天的打坐心不寧,遶塔也遶得很痛苦,他們天天唸我,我也覺得滿煩的,我快受不了了,請老師告訴我該怎麼做呢?(伊大德傳真參問,6.14.2000)

師答:

前後兩張傳真均已收悉,看妳六神無主,不知如何修行,怪可憐的。也難怪妳,因妳聽法聽得很少,聽了又不會用,若會用,只要一句話,就能化解一切的煩惱境。人因為不快樂才要來學佛,學得快活一點。若學佛學得更不快樂,是妳不知如何學佛,方法不對、習氣不斷,才會覺得痛苦。若也修到平等法,快樂無覺、痛苦無覺,怎麼叫做快樂、痛苦?心對境如如不動,還有分別心嗎?

若在禪中修行時,要先把主客關係搞清楚,會煩惱的心、心起心滅的妄想是客塵,能知煩惱或念頭起滅的是主人翁(覺性),打坐時無念頭起時,就保持那種覺知歷歷的主(覺性)在,若有念頭起時,就用覺知歷歷的真心()看著它,不要用感情、覺受去相應,只要靜靜地看著它。若無法做到念起不隨,會有情見產生時,就要用第二層次的有為法,用第六意識(起意動念)起一心念說:搞什麼!放下!此時妄心自會滅卻。若掛礙心再起,再如法炮製。禪修中一定要做到不通商量、絕情絕念,煩惱心才會死掉,才能無黏、無著,悟入空境,得解脫知見。

禪修中所起的有念境較容易克服,但修行時應是行、住、坐、臥中,均要有能力用覺知的真心(),觀照所面對的一切境,此境包括順、逆的外境緣及內心所起的妄想念、煩惱境緣。一切的違逆心想,均來自於自己的心不空,垃圾一大堆塞滿心靈,故不能容納外界所加給妳的任何事物、境況。古德有云:「萬境本閒,庸人自擾之。」任何人的言談、行為是萬境、是外境,若妳能聽而不聞,聞而不動心,怎會不耐煩?千百萬次重復聽,亦能甘之如貽。記住!若無事境時,妳將如何修行,每天所接觸的人、事、物之有境,妳面對它時,觀照自心起何念頭相應,有念要反應時,不管喜惡心念均是不清淨,心想要將喜惡反射回去就不對,要練到對一切法、一切境都能不動心。能練習不說話,就有獲得此境界的機會,照顧念頭時最好不要說話,保持沉默,有必要回應時才開口,這是修入空無,悟得體性的不二法門。

很羨慕妳能在印度菩提伽耶聖地修行,遶塔是有很好功德的,但看妳遶塔遶得很痛苦的樣子,表示妳心靈的不平靜。不管今後會怎麼樣、要走何條路,暫不去管它,先把心放下、安好,學習「活在當下」是斷妳胡思亂想的好方法。目前就要把握住機會,以遶塔、禪修、歷緣對境修等方法,好好加以禪修。若要遶聖塔前,覺得心不清靜,得要趕快先禪坐、念佛,待心靈謐靜後,才去遶聖塔。遶聖塔要以虔誠心、感恩心、發菩提心,為眾生離苦得樂想等種種心來遶塔。若身體無病痛,氣機能上來的話,應該在遶塔時,馬上會進入心靈謐靜的禪定中,當然會生起法喜的。

好好用功,一切逆境都是考驗妳的信心,抱著一心無著、無欲、無願、無求、無念,好好修行吧!(06.17.2000)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