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心預知事情都如實實現,
                要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七、參問:我在想某事不久後,所想的事就真的發生,好事認為是心想事成?若是不好的事,又會很擔心,造成神經質,患得患失,引發脾氣非常暴燥.。若這算是一種能力,要如何正確調整自己的態度來面對? ( 金大德 e-mail 參問 )

師答:

修行的層次分兩部份,一為世間禪境界,二為佛禪境界。後者為求解脫之禪修。修世間禪開發出來的心通力,行者會很喜歡甚至著迷。而修佛禪時,有此心通力時,證知是因緣牽扯的業力,故要學習去擺脫此種業緣的牽扯,證得感召懸絕、解脫知見。行者預知事情將要發生,是一種靈妙的心感,一切事是因緣法,早就要發生,因您心早能預知,事後印證確是如此,不是您心想事成。

修行是要破每根的六結使(動、靜、根、覺、空、滅等六),前三是色身的毛病,後三是心的毛病。您天生就有的能力,是在心毛病的第4位階,若不能悟入空,讓空體顯露,心就會常隨緣流轉,就不能得自在、解脫,感召不能懸絕,故還是凡夫一個。

解脫聖人的體空現時,本來就能對順逆、善惡諸事無黏、無礙,雖心有所覺知,但不管好壞事,均能坦蕩蕩地面對,證得諸法平等,順逆平等。未證得解脫者就會對順逆產生歡喜、掛礙、煩惱等心境。

您要學習聖人的修證功夫,找出一個了了的知覺---自己的佛性,讓它面對心的妄想念或個性、習氣要起時,用此了了的知覺看著它,此妄想心就會消滅無蹤。了了的知覺如何找,當您不思善、不思惡,都無念起的時候,不是還有一個能覺的東西在,您就是要去抓住這個。然後,以它去對境磨練,一定要如此去訓練,一次又一次地去體會,讓您的體之空性完全顯露,要能確實認知佛性本來的它。

若有重大事故來臨,或發生自己定不住情事來時,妄心或脾氣、習氣會起,此時此等毛病大於您覺知心的定力,將會慌亂不能自主。這種情況發生,就要用佛法來對治,簡單一點的法門,就要自己提醒自己---"放下!""隨他去!""沉著應戰!"等等您認為最簡單有用的字句,您可自己創作一些語句,不能自主時,記得馬上會用、能用,不要脾氣發作完了,才在後悔、懊惱,那是十足的凡夫境界。

若上述法門還不管用,使不上力,一定是碰到外緣(如冤親債主)來干擾,要有能力來洞燭機先、能觀照出來,此時就要用0525網上文章---魔境對治中的法門,也可用心唸誦《金剛經》偈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總之,諸法無常,能耐過一些時日,事過境遷,您還是您,不會被打倒的。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