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不吃不睡起心亂,
                如何調心?如何任運?


五、參問:在不吃不睡間現起心亂時,應如何調心?如何任運?

師答:

開悟的行者在剎那間氣脈通順,不吃不睡後,靈知靈覺心現起,隨之而起的是妄想增多(能自主的)—也就是第六、七意識當主帥,自己還可看念頭看得清清楚楚,此時就是第七意識執著第八識種子,所以你才能看得清楚。種子是法塵源,是以前所經歷的事情、所造業種。

很多人到這境界,覺得是退轉了,以前打坐都沒有念頭,現在進去了,第七識開始在執著第八識---清清楚楚的,你所想的就是你平時所掛礙的,你看不開啊,對那種掛礙比較重就會現起。掛礙的事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想,或者是有時候平時對哪一件放不開,所以第八識種子都會現,然後第七識就會執著它。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第八識本心是現量意識,可鑑照、了知一切境緣,所以心愈清淨的人,就能鑑照,如果心被蒙蔽了,就是有照,但你卻不能認識它。

假設你本心現量意識了知一切境,你也可以預知一些事,本來事情在心念起時晃了一下,晃了一下,念就是念,若第七識不清淨,又去執他則念再現,念每現一次就薰一次,所以會一再重現,你會進入妄想境中。第一念是佛性所照,這個是真,第二、三念是妄念、妄想,是你的習氣未盡,沒有辦法如如不動地對著這一法,就會進入妄想,這種妄想也是在你的法塵裡面,它有這些執著。

所以你本身怎麼來對治這些,你已經知道自己在胡思亂想,不管是不是第八識的現量所照,鑑照後也要放下,如此才能轉業緣。第八識預知一些事,晃了一下,念滅,滅了就滅,而你卻執取它,薰了一次、二次,變成你的妄想,壞事便會擔心。不管鑑照前面、後面的境,都要如如地面對,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態度,證入無為。

若做不到就要去轉,轉的方法是用罵的,心是可以被罵的,誰來罵它,當然是主人翁,你那能鑑照、了知一切境的「我」出來的時候,你才能夠像老大罵老二一樣。老大是第八識,其它第六、七識是老二、老三一樣。凡夫位的老大是第六識,老二是第七識,老么(第八識)不見了。你的第八識是老大,它在統攝一切境,不被一切境轉,然後才可觀第七、六識,即使第六識不清淨,也禁不了第八識發號施令,因為老大跟老么,老么變老大,這兩個一樣大,誰聽誰的,只有第六識較頑強,第六識是對境對眼、耳、鼻、舌、身之外塵境,第六識起反應要讓它淡薄,要能夠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些等等都不受外境干擾之後,才能修內心,所以能修內心也就是第八識要現,老么變老大。一般凡夫,第八識本來是不見了,它是潛在地作用著,不見了並不代表沒有,是它默默無聞的在工作,你不認識它而已。

現在,你修到這個境界的話,知道要以本心八識當統帥,其它都會亂七八糟的,所以它可以來管第七識的執著,發覺了它起害心、邪心,就要罵它(第七識)--你在想甚麼,想這個有甚麼意思,這些都是虛幻不實在的。

然後,也可用疏導的方法來疏導它。如果你罵它,它不聽,你對這個事情很在意;你罵它,它不想了,過了三、四分鐘,那念頭又起來了,是因為你很在意那件事情,無始劫薰習的毛病,很擔心某件事情。每個人的習氣不一樣,有的怕沒有錢,有的有錢還要更有錢,有的死要面子,甚麼都無所謂就是要面子,其它毛病沒有,這個面子不能掛不住。看你最執著那一件事情,所以那個毛病一碰到,就一直出來,你罵它沒效,就疏導它,疏導也可以的。像有一大堆的水,把它堵死,水漲船高,愈來愈高,那不對,要挖一個缺口,讓水能流走,按照你的規劃流走,流走就不會愈來愈高,最後氾濫成災。所以不能即時克制它,就可以讓它想,不要太去壓它、太去理它,因為它習氣太重,不甘願的心太重,所以要疏導讓你流一半,你流我看。你流我看,不會出差錯,反正照著我的意思這麼去想,不要出差錯,但你不要跟著它起鬨,若它愈想愈傷心,你又感情失控,就會痛哭流涕,那是不對的。

或是碰到一件事,愈想愈氣,愈想愈不甘,你自己也迷失自己,真的生氣起來,那也不對。所以你可以讓它疏流,但你不可跟它攪和在一起,疏導它有一點「旁觀」的意思,就說是保護,其實是監管。

第三種方法是安慰,譬如說:「也沒這麼壞吧!」「無所謂啦!」「放下啦!」「隨它去吧!」等等,這樣自己安慰自己,它雖然很掛礙某一件事,你這樣安撫它、安慰它,這樣的話,它慢慢的會安住。但不是一次就行,今日安慰它,明天它又起來,起來又安慰它。

真正我們鑑知、了知一切境,而不去執著的話,我們叫做「如如不動」,我們常常說,以「如實空」的體性,去面對「如實不空」的境,不起鬨(也就是不動)。我對心不管是種子、或因緣法,所起的一切法,因這些境而預知一些事情,晃了一下,念滅,念滅就滅了,我不再想了。有這個能力的話,前面講的,能夠以如實空的體去鑑照一切境,一切境就是面對如實不空的境,這個境不是只有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超越這些現象,超越三度空間、四度空間,你看不到世間的因緣,其他因緣照樣的。所以,你要練到這個功夫,因此第六、七意識的執著要滅,不能讓它起作用。

這樣的話,第七識要執著也執著不起來,執著不來就滅了,滅了的話,就是不動,只有一次法就了結,沒有第二、第三次念起相應。只有這樣,若做不到這樣,你安慰、安慰它,隨它去吧!頂多就是死了也就算了。說是「死了就算了」,還有比死更壞的嗎?所以很多同學現在面對障礙或業障時,如果你投降就完了。因此我們學佛法,要用在面對生活上。

我們修法期間,有幾個同學業障比較重的,平時要多用功,迴向給怨親債主,還有所學的法要利用,不要被境轉,不然你就不是被病打倒,也會被親情打倒,被其他的亂七八糟業緣牽走,反正都有事情來干擾你,要修也修不來。

不能好好的修,你就要發大願,發大願,佛菩薩才會照顧你,不管碰到甚麼困難,我就是發願:「要行菩薩道,要利益眾生。」這個意念很堅強的話,不管是病痛也好,親情打擊或者是甚麼不如意也好,都動不了你,到最後好像要怎麼樣,結果也沒怎麼樣,不錯嘛!不會一下子就垮了,要有堅強的意志力。

以你所學的法,慢慢的觀照,只要性空回到本體,一切法黏不到你,那你為什麼還會被業所轉呢?就是你鑑照了一切境以後,面對那個境沒辦法脫黏。沒辦法脫黏,你的心就一直想、一直想。

譬如說,有位同學的爸爸對他很有意見,要他回鄉下去。之後,同學如果動不動就想爸爸,動不動就想要告訴他:我要辦這件事,要辦那件事情,那你的心永遠就和您爸的心相應,怎能解套不受他影響。「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他講他的,我聽完了,就從此再不起念頭,就等於把它關掉了,不要理它。也許他在家裡又想到你,你的心也感知了,你就要把它切斷,不讓心回應。您爸的心就飄回去了,因沒感召,他也就不再想了。如果你不知道此厲害關係,他想到你「這個傢伙,我叫他回來,他不回來!」他越想越會氣,然後你也會有所感知。因為他想你,你又想到他,他的念頭又起來了。我們人的心都是這樣遠距離的糾纏著,怎能證得法解脫?

這個老爸要我回去,我就是不回去,不回去就不要再想,他用念頭來時,碰到牆壁,沒回應,沒回應心念就又回去了。回去後他雖會再想一下,但也就沒事了,隨後當下就忘記了。過一天又想到你,你的心又不理它,它碰壁又回去,今天又過去了。這樣一天一天過去,最後,他也沒有真的拉你回去。所以業的牽引也像這樣,你如果有念就去追逐,有念就去相應--我有甚麼通、甚麼靈。你有通有靈有甚麼用?果報是隨境轉而現的,你知道嗎?你要練得如銅牆鐵壁,像達摩祖師一樣,面壁九年,銅牆鐵壁,沒有一絲隙縫可以讓一法侵入,這樣的話,你才可以解脫,不被一切境轉。你認為那件事會這樣,其實沒有這樣,不會這樣。所以學禪就是在學這個,自我解脫以外,以後要幫助眾生,也是一樣,也是用這種心意念。用甚麼法?沒有一法,無法就是最高上的法。要學習空不相應,在還沒做到這個以前,你要罵你的心你掛礙甚麼?或將心疏導、安慰這幾個方法用在你的心上。

再談談如何對境修,前五識(眼耳鼻舌身)要起功用,一定要有第六識加進去。第六識主要是分別,然後,你所看、所聽、所聞、所吃到的酸甜苦辣、或身體所接觸到的軟硬堅實,這些都是外境,這些外境由第六意識來分別,分別時又加上你自己的習氣喜怒哀樂,喜歡或討厭這些念就產生你的業力,現在你練得不錯,練得不被外面聲音干擾,不與裡面的第六意識相應,這樣的話,聲音歸聲音,聽歸聽,聽有甚麼關係?這個時候,外塵不染才可以來修內心,要迴光返照來修你的心。

很多同學都在這個境界,今天早上還有很多人在問,有人說修心中心法後心愈亂,心愈亂,我說好啊!就是在這裡,在這裡就要想辦法化解。如果上述方法都不用,最好的方是甚麼呢?把它導回來,攝受回來,攝受這些境,讓它滅。這個滅後,你的始覺跟本覺就會現,這本覺是我們的第八識,也可說是證自證分,上次講到唯識四相分的證自證分;而始覺可以講是自證分,是可以知道自己要發起一切法的動力,也是開始要感知一切法的因緣法起滅。這個起滅,誰來感覺?是它始覺來感覺的。本覺是第八意識,這個是空體,無形無相的空。所以心要去調,到這個境不要停,有幾個位同學到這個境不要怕,再繼續用功,繼續加強用功,愈用功愈不吃不睡,等到真的是法塵境不能夠有主觀意念,不能夠自主的法塵境現出來的時候,那才是八識種子現。那個念頭會一直出來,你不知道那是甚麼,這是一個好境界,至此才有一點解黏的功夫,等到不管這個也好、那個也好,心都平靜了以後,水波浪平後,你就回到原來未迷失前的樣子了。

沒有這麼走一回次的話,過程之間,不管你怎麼修,都是假的。所以如果能夠攝受,讓第八識現出來的話,連呵責、安慰、疏導這些法都不必用,你就有能力看著它,如如不動,現一切法而能不動,善惡境界對你來講,都可以如如不動。這樣你才可以徹底解脫,才能夠不被一切境業來轉、來抓,一抓住的話,你就應緣,然後該發生你的事情,就會照你的業力來發生。

在正常情況下,是可控制心識入正常的。如果您說:「真的受不了」,這是像沒學佛的人,或者年紀輕的,一進入狀況,搞得不好,就會像這樣。那不是真的神經病,這是心所現,他迷糊了,搞錯亂了,認為假的都是真的,所思就這樣跟著去做,其實他腦筋還是很清楚,做甚麼他都清清楚楚,只是他沒有辦法控制他的情緒,沒有辦法超越他所想的、所看的。

你要修就是在修這一點,潛意識那不吃不睡之間的種種境界,那如如不動的真我現出的話,化解這個現象是很隨意、自在的。真正在大修行的時候,內心一個世界,外面一個世界,內心好像風海奔騰一樣,外面還是靜靜的,若無其事,人家還是看不出你是如何了。如果您定力不夠,就會顯現在外面,行為顯現出慌亂,面對業障現出定力不夠的樣子。所以要有人跟你講、開導,「你這沒甚麼病啊!」沒甚麼病要知如何化解,有的人智慧夠、定力也夠,講一就知道三,講一句話,就知道怎麼辦了。

總結,未悟與已悟行者,修心之法並無兩樣,但未悟者修的是表面習氣,已悟者要斷的是執我、執法的根本無明執。也許您會覺得後者較難,其實剛好相反,後者因有般若慧故,對一切法能先覺而不動,內心雖現法塵但均能不黏。而前者對法雖有所覺,但使不上力,故修起來很吃力的。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