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心很平靜卻自然流淚,是何因?


三、參問:若心很平靜之間,沒有感覺自然而流淚下來又是何因?

師答:

當然是有感應才會流淚,雖然您心很清靜,但你週圍之間有些看不見的眾生,它在傷感,你也會傷心,它在起一種思念的心、捨不得的心、幽幽的心,你的心也會跟它相應,這是所謂萬物同體,眾生同心。流淚傷感其實不是我,哭的是別人在傷心地哭,要去分辨什麼是主(自己),什麼是賓(外境而來的心念)。

本來無事靜靜的坐在這裡,會哭是別人在哭,你才會想哭,賓主要分辨清楚。如果你不動,別人先動,感覺這個動是別人發出來的心念。不要講傷感地哭,生氣也一樣,旁邊沒有人,為什麼我心也要生氣,一定有非人在那裡生氣,要害你、詛咒你、極氣你,所以你感覺到心在氣,要去分辨這些。傷感也是一樣,到底眾生是同一體性的,它(非人)清淨,您心也清淨,它傷感,您心也傷感。沒有法會,沒有做什麼的,您不自覺的會流眼淚,那就是您周圍的冤親債主所現的心境。

問題是怎麼來對治這些?要如如不動,不要跟它相應,也不要在那裡說好話,說安慰的話。禪修時,練得自我的堅定力強,雖然可以感知這個現象,不必在那裡反過來安慰它,知道周圍有人在感召您,您就要起心念安慰它一下,這樣就定不了,永遠都定不了的。目前要是有定力的話,能面對種種現象都如如不動,等到修到什麼都無所謂了,禪定的功夫很強時,你才有辦法去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雖然不去安慰、相應、甚至嘴巴喃喃自語一些安慰的話,但您可以做一些修行的功德迴向給法界冤親債主;有的人善於談判,起心相應,那就造成一問一答,以後沒完沒了。要練我們的禪定功夫,就是要做到六親不認,要有這種力量和魄力,不要捨不得。

該做的是:做很多功德迴向,讓它們超脫,讓它們成就善業而往生善趣,如果不把它送往善道,您修行要有成就也難!糾纏不清,沒三日的好風景,過兩天就不好,一陣子好,一陣子不好。故要多拜懺、多迴向。以前無明才會造業,造業不管親緣、惡緣都不好,要讓它們超脫。

禪修就是要練得心性如如不動,有人起菩薩心就會帶來很多的困擾,你可以做你的,我做我的,互相不干擾,這樣才能自在,然後想辦法讓它們超脫,你的心態大概就是要這樣子。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