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要如何修心?
         用提示法安其心可嗎?


三、參問:老師!請教您,在感知自身不良習氣時,能否用自我暗示法輔助轉它?比方說自身有些不良惡習,就自我暗示:我會改善此不良惡習等等,如此做會增強自身我執嗎?學生在廣研大正藏時,發現經文中,佛要弟子們發願時,所用字句竟然也有 "我當........."。老師!此問題已困擾學生十多年,而見佛教界好像尚未對此方面問題,做一正式說明,因為佛經上也有此境況。學生長久思惟以自我暗示方法,和佛門發願原理似大同小異,都以"我"為開頭。老師!請教您,這是何原理,禮請您能否為大家解惑。謝謝!
(台南成大蕭同學E-mail參問)

師答:

首先對佛教界沒人對您關心的問題提出說明,及經文中發願我當----“的意涵會否產生我執的疑慮,提出我的看法,雖然這也是戲論。佛教界高僧大德大概少有像您常在鑽牛角尖,同時您又向誰請問過此些疑慮?開始修行,理念懂不懂,本無所謂,因般若智慧沒開發出來前,對經文、對一切佛法,都是意解,有所解知,都是似是而非。請看中土初祖達摩祖師在其《血脈論》中所示:「見本性為禪,若不見本性,即非禪也。假使說得千經萬論,若不見本性,只是凡夫。非是佛法至道幽深,不可話會,典教憑何所及。但見本性,一字不識亦得。」故建議您放下一切的妄想、執著,讓心清淨,無所執著,無所攀緣。果能如此,智慧自然應運而生,一切法從自性起,不假他人,屆時,我執當自然而去除,不必現在常擔心,希好自為之。

現在談談比較實際且重要的事,您問:「當您感知自身不良習氣時,用自我暗示法輔助轉它?暗示:我會改善此不良惡習。」您覺得此法管用否?有效否?有用、有效就可。本來法有八萬四千,無所謂好或不好,就是告訴您無上心法,您用不來亦屬不好的法,起碼目前您用不上。但您自想的法,只要目前有用就是好的、有效的法。

現把諸種修心方法告訴您,從無上心法至一般有為法都告訴您,您要選一法來用,能得力轉您的習氣的就是好法,採取某法用段時日後,也可以再慢慢轉用別的法門,只用有效就好。

  1. 無上心法是果證行者的法,是證得第一義諦空。此境界是行者靈心妙覺對一切因緣法、一切境,只體知但無一法相應,意思是應緣後無第二念(第二念起是妄心所現)。行者可證得「來無所黏,過無蹤跡」之境,因行者已證到法執滅,故有此功夫。

  2. 悟後行者有覺有知,但尚有餘習會相應,因靈覺自性已具,遇妄習起,可用覺觀直接觀照它,因真心觀照而不與妄心妄習狼狽為奸,妄習自然無法繼續妄發而終暫滅。

  3. 剛開悟行者,因素法身才現,智慧力不全,雖有所覺照,但妄習還有,雖有所觀照,但乃不得力,仍得求佛、菩薩多加持、多磨練,也終會有所成的。

  4. 因某種逆因緣(如冤親債主的糾纏)而心性亦顯露,因智慧力不全,也不知覺照,又妄習還重,故行為怪異。若能遇善知識,教以觀照方法,另求佛、菩薩多加持、多磨練,也終會有所成的。

  5. 地前菩薩未有覺照的自性,或覺照心不強,不知如何觀照,此等人只得利用所學的佛法,來疏導、安慰、呵責他的妄心,讓它暫時放下,這個方法不能究竟,因色身未破,修起來較不會得力,且還反復無常,煩惱、習氣依舊。

  6. 對佛法無正知見,認為念佛、拜佛、誦經,就是在修行,不知用覺知去觀心地的變化,此等佛弟子,只可說在積福德,還未進入實際修行的行列。

您所提的方法,暗示自己會改善此不良惡習,是屬於上述第5項,用來安慰您自心。如果目前您認為管用,那就好好用。若過一陣子,您的覺知更清楚,妄習較淡薄,一定要改用覺照的方法,不是只有在打坐時觀之,要隨時隨地,面對日常中的人事物時,觀您的心地反應,使它在您一觀照下,它自然就滅卻,這樣不是很簡單容易,久而久之,我執、法執才會調伏。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