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有修道心無智慧選擇道路走該怎麼辦?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三四參問

頂禮本尊釋迦摩尼佛:

頂禮阿彌陀佛

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僧三寶

頂禮上善下祥上師:

不好意思再次煩惱上師清修!煩請見諒。

弟子辭職之後,這兩個月,放下萬緣,全心修習。不過,弟子內心中總有還一種不明之處,一直在尋找一種永恆的“有相。”

於是,弟子再重閱了上師您講的『五蘊魔相』,也再次翻閱了密宗大圓滿的相關理論,但一直無法靜心下來閉關,內心很是煩惱。因為此時的我根本沒有了回頭路。冥冥間,在弟子很無助時,突然,靈光一閃,弟子看了臺灣釋體方大師所講的原始佛教《解脫之道-四聖諦與緣起與大乘不共慧》,身心一下豁然開朗,所有的佛學知識基本融會貫通,終點又回到起點,原來佛所講的一切就是“緣起性空,法爾如是”。根本無一法可求,也無一法可得,“我”亦本空. 弟子對師傅您之前同我所開示的于萬法不動一念(類同大圓滿的無修佛道)原理才有了根本性的見道,原來就是“法住法位,原本寂滅。”

但是見道是一方面,實修卻是另外一回事,弟子原本不想寫此信,恐怕上師您再次責訓弟子,弟子真的想閉關實修時,才發現,原來自身有的業力,習氣流如此之大,沒有正規的地方實修, 哪有這麼容易,另外,實修中,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要點根本沒有上師指導,而且,「瑜伽師地論」在網上根本沒有一個大德進行過真正開示。最後一個問題是面對業力,習氣流內心根本無力改變,就如文殊菩薩所講“明知生是不生之理,為何卻被生死之所流轉”。答:“其力未充”,弟子也不知如何正確生起力波羅密。

在這裡,懇請上師開示。

祝上師一切吉祥安康!

弟子:許○○跪拜

 

師答:

許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5.12.26.mail收悉,每次讀您的信,不是不想看,就是會有凡夫所謂的哭笑不得之感,還讓人不知要如何回答您。您對於一些名相,不查究竟,都是自以為是,什麼緣起,什麼性空,什麼四聖諦,什麼見道,什麼法住法位,什麼大圓滿法,您把佛法與密教修持法混攪為一談,難免不能自拔。若我是無言以對,默然不答,枉費您迷途中要走更多冤枉路。

您明知其力未充,還在等待什麼?何不認真依安般念,老實座上安坐、座下經行中觀安般、攝心念,培養無上定力,無定有慧胡亂解讀經文,是為散亂,永無得定之日,如此何能出離,難免又被生死之所流轉。

什麼叫見道,見道梵字是darśana-mārga,字解是給您da神通力ṛ之性寂śa之名相na,再修自己mā,除滅我執法執ma而走入ga除內心微塵ra之實修境界。所以見道者即能自知妄心與自性起滅之現象,如此才能進入修道,這已是初禪者覺觀之境界。

什麼是大圓滿法?不老實依佛所說而修行,當然無章節法則,所以胡亂修學,不知走在何處?前後該如何走?經云,見道以前者為凡夫,入見道以後則為聖者,如此您自以為是聖人了嗎?見道是見諦道、見四聖諦,與修道、無學道合稱為三道。見道即能以無漏智來現前觀苦集滅道四諦,徹見照知其理之修行階位。見道後更對具體之事相反覆加以修習之位,即是修道,修道是與見道合稱有學道。相對於此,無學道又作無學位、無學果、無學地,意指既入究極之最高悟境,而達於已無所學之位,即是證四果之阿羅漢,三果人雖有五通,餘習猷未盡也。

您自問有見道了嗎?若有見道怎會如此無定力?初禪已能除五蓋心(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如此自性本自清淨不黏,怎會再起妄想及煩惱?心性未淨前本是二者,心淨者心性始為一,何有心與性之別?理可頓悟,事還得漸修,妄想是習氣,不隨緣淨盡,胡亂用功。叫您閒言語,少入網上去亂看,要讀經就看世尊所說,原經典經文,懂多少就是多少,慢慢除心病,這樣即是修行。保重!南無阿彌陀佛!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