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遇外緣放”空”是何義理?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三O參問

敬愛的師父尊鑑:

阿彌陀佛!

有件事情想向師父請教: 當我碰到外緣時, 該如何做到"放空"? 因那天打電話給師父時, 我告訴您, 我曾利用誦金剛經化解外緣; 而師父說我應該放空. 我不明白如何放空? 是否就是不理它, 照做我的工作 有時要上座修法時, 心非常亂, 很不想修, 這時我會唸"淨法界真言"或"心經"後才上座, 這是不是也算方便法?

XX師告訴我,現在她手指若結印久了會麻,且印會散開,所以他無法結印兩個小時.他說目前腳仍痛,無法雙盤;不過他繼續接受中醫治療,也漸恢復.請問師父,如何可以幫他早日復原?

謝謝師父!  敬祝師父。 道安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所問兩件事回答如下:

1.   該如何做到"放空"? 就是您能不理它,當做不知,照做您的工作。放空就是不用一法守真空,若是做不到此第一法,那還是要做一些有為法因應。每個人都有一不動如如的真性,此真性又會受其他因緣影響而起心動念,若不起念時也會感到不安、躁動,這時後者乃是因習性未除故,若能當下反觀自性,看它如何不安,不要去管外緣,這樣試試看能否安住此心。空體可以這樣認知,但要心淨可不簡單,所以若是可自然安住即當下安住,若是心有點大浮動、大不安,當然要用點有為法對治,無漏智是由有漏慧慢慢修得的,不能一蹴可及的,所以做這過程就是在禪修。

2.    有時要上座修法時, 心非常亂, 很不想修, 這時我會唸"淨法界真言"或"心經"後才上座, 這是不是也算方便法?這是有外緣干擾,或身體有不通順之處時,造成心理不能舒坦,所以會造成此種狀況。您這樣處理當然是可以,若不這樣做也可以,勉強上坐後攝心於呼吸,一陣子過後,即能改善。若還不能順利上坐,當然上坐後一般人是要持《心經》三遍定心去障礙的,所以唸心經背誦心經都是可以的。

3. XX師告訴我,現在他手指若結印久了會麻,且印會散開,所以他無法結印兩個小時.他說目前腳仍痛,無法雙盤;不過他繼續接受中醫治療,也漸恢復.請問師父,如何可以幫他早日復原?有進步就很好了,業障要盡時自然就會好,修法也是去業障的。平時要多用十指曲張法,一般我們都做100200下,她一曲一張能做幾次就做幾次,每天要這樣做,有空就做,慢慢次數會增加的,可以使手指血脈通順。食療法可用cell foodoxygen silica10滴,合於適當量的水中,每天食用34次。此產品美網站上應可購買到。後者有79種礦物質,可以利於骨頭、筋腱之生長。雖然現在來服用似較慢了一點,但也可以試試看。還有相關之手三陽、手三陰經絡要常自己或請別人按摩,手三陰是肺經(大拇指內側)、心經(尾指內側)、心包絡經(無名指內側)等三經,手三陽是大腸經(食指外側)、小腸經(小指外側)、三焦經(無名指外側)等是。當然按摩時整隻手指及手肘、手臂、胸部、頭部等都要按摩。或用有彈性的物體,慢慢敲上述之部位,這樣可以幫助血氣通順。以上請用心地、恆心地試試看。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