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工作上與行為有惡習能否受五戒?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二九參問

師兄:

     阿彌陀佛!我是在家弟子印珍,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

1.我有工作,在工作中有時需要編制一些應付各個部門的財務報表。這種情況算不算打妄語?算破戒嗎?

2.有時會不經意地從單位帶一些辦公用品回家,這算破偷盜戒嗎?

3.根據以上兩種情況,我可以正式受持五戒嗎?謝謝!

                     恭敬合十 弟子印珍

                                                                                   

師答:

印珍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先來談談您受戒是要做什麼?當然是要求福報,今生下世有個好歸處,若有求此福報的心,即是修有漏善,守戒清淨可死後升天界。若是為要求心定而無煩腦,那是要求得出世間的無漏善行,這就要嚴持戒法才能守好五戒之道行。

知道這些目標後,盡力去做、去持戒,做不好有犯小過就懺悔,除非您未證謂證,未得謂得,如此是犯根本不可懺悔之制戒罪,是犯大妄語根本戒,如此即失五戒戒體。

居士居家本來修行難,正如經典所云,在家修行多為惡因緣所纏繞故,處處時時都在犯戒,就是大戒不犯,小戒連連犯,犯而要知如法懺悔,懺悔即清淨,不懺悔罪愈來愈深,到最後什麼都無所謂了,連大戒或根本大戒也守不住了。所以受戒後要學戒,學戒才知有犯、無犯,犯重犯輕,犯可懺不可懺,可懺時如何懺,之後如法懺即清淨,懺悔後就不要再掛礙了。

1.我有工作,在工作中有時需要編制一些應付各個部門的財務報表。這種情況算不算打妄語?算破戒嗎?是不犯大妄語戒,不破根本。再來不犯根本,那是犯何種罪?這要看您是主動要造假帳,還是被逼迫要做些假帳?若被逼迫是沒辦法,不依老闆指示去做,可能要丟掉飯碗,所以編制些假報表,但這還是明知故犯,如此犯大妄語戒是沒有,但還是有犯方便罪。從被逼迫做假帳,這是遠方便罪,本來自己佛前責心懺就好,但您明知故犯,罪加一級即是次方便罪,如此次方便罪就要找清淨僧面前去懺,依他修行的功德力,您如法發露懺悔可使您戒罪清淨。但若每做一次報表已犯次方便罪,有某次忘記找清淨比丘僧懺悔,接著第二個月又犯方便罪,這就會變成明知故犯、又累犯,已達近方便罪,近方便是已接近斷頭的犯根本大妄語罪了,這是要找三位清淨僧懺悔。所以做假帳守戒律要成聖的人,時時刻刻要記得去找比丘僧發露懺悔,這樣比較如法,不然煩惱會越來越多,因積小小罪成中罪,當然心不會清淨的。

2.有時會不經意地從單位帶一些辦公用品回家,這算破偷盜戒嗎?自己帶公家物品回家怎會是不經意呢?若真如您所說不經意,已離本處是犯不與取,但是不滿五錢(750元台幣)時,可能犯遠方便,責心懺就好。若是知道了還帶回去私用,這應算是有意偷盜,六緣具足,應是有犯,但是不滿五錢,所以懺中罪即可,找個清淨僧懺。

3.根據以上兩種情況,我可以正式受持五戒嗎?受五戒以後就要斷絕此等惡行,第一點作帳問題是沒辦法,所以要隨時知道懺悔,每次懺淨又會再犯,那是沒法子的事。第二點是可以警覺後不可再犯的。受戒有個好處是依制戒可以預防性罪,達到防非止惡之行為,身口意三業終達清淨,即能聖人。對於性罪來講,有受戒、無受戒者都是具有性罪,都得個個受報。若沒受戒者做同樣的錯事,就會有性罪,又因不受戒、不學戒,不知懺悔,所以就造業無邊,最後還是依業力在輪迴。那受戒後若是有犯錯事,大小罪都一樣,與未受戒者同犯有性罪,但又加一罪是犯制罪與佛、菩薩訂合約,生前之罪、未受戒之罪,已於受戒前懺悔畢,所以佛可以給您加持讓罪業不提前現,讓您好好依戒而修行,如能悟得無生忍,或得個阿那含果、或再出家能得阿羅漢果,當可不再來受生了。但若是受戒後能學戒而不犯,有犯小可知懺悔,懺悔就清淨,不懺悔罪益深,性罪最後還是要受報的,所以無知才不肯受戒,有智慧當去受戒,然後好好來學戒,犯後可懺悔,除非您犯根本,不可懺矣,那是制罪加性罪一起合計要受報的。這樣分析應不應該受戒已是很清楚了,可以自主的盡量惡事不要犯根本,若是犯可懺的罪那就懺悔清淨,看您要不要改變自己的習氣了。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