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一個佛弟子自我解脫心路歷程的傾訴!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二六參問

頂禮法師!

感恩法師教育栽培之恩!感恩禪修中心諸位護法居士!是你們的默默付出使我等眾多人能夠在法師的教育下、在禪修中心學到更多的佛法。

看見法師的聖像有一種見到師傅的感覺,我目不轉睛的把法師的聖像印進腦海。我不知如何拜師,實際上我早已把老師當師傅在拜,雖然沒有行拜師禮,在我的意識深處法師就是我的師傅,想到這裡我不禁淚流滿面失聲痛哭。這是我第三次因想起師傅而哭泣,前兩次是想起了歸依師,這次是想起法師您,我不知自己何以會有如此情感。

這段時間,我是內塵外境交困,身心變化很大,有些狀況分辨不清,祈請法師開示!

在複食的第三天,有一個夢境,我分辨不清是自己識的做作,還是護法菩薩的語化、意化(斷食期間有思考斷攀緣心的問題)。夢境中有三個人,老一走出來吃飯,問老三吃嗎?老三說他吃過了,老二自己在一邊吃不說話(當時感覺老一還沒吃,老三老二怎麽先吃了)。老一拿起剪刀剪斷牛繩(不知哪來的牛和繩),對老三說,跟著它看著它就行了(好象這樣就可以找回自己要找的)。朦朧中感覺牛繩在動,像是攀緣心不停的在動,看著它就不動。現在已記不清這一念是不是和這個夢連著的,”見色不添色”,醒來後根據自己的理解 ,在打坐時對內外境只了別,不起第二念第三念相應,感覺這樣很好用,只可惜沒有連續用功。

還有一次是在要休息的時候,感覺心有些不安,這種情況要睡是睡不著的,我就開始打坐,當靜下來觀心時,發現自己周圍好多人,這些人分成兩派,有鬧事的,有維護自己的。當時有想到要冤親平等,並默誦《心經》對治。因接下來是家中兩位老人的忌日,冤親債主接連不斷,有討債的有續緣的,這些事情有時是夢中讀一下,身體障礙時間短的1--2天、長的5--6天。以前心裡會有些放不下,現在好多了。

春節期間好象是遇到了一些魔境,雖剛複食不久體內好像有一種巨大的能量是自己不能控制的,精力體能都相當的好,面部皮膚有些乾燥。有一點心中是清醒的,不管是何種能量只要心不跟著瞎起哄,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危害,可以藉此機會修行。

接到法師的回函,我就開始做大禮拜,感覺很好,堅持幾天後因面部皮膚像過敏一樣脫皮破損。我有補充多種維生素,也有吃抗過敏藥,不見好轉,眼睛開始浮腫(以前也有這種現象,不嚴重。沒有明顯的過敏原)我怕春節不能參加拜萬佛,就停止了大禮拜,並在大年初一不得已去門診拿些藥,自己在家點滴。用藥兩天症狀好了一些,但身體活動量不能大,因身體一熱症狀又會重了起來。第三天在去廣化寺的路上還在點滴,快點完的時候面部皮膚又紅了起來,我還怕是不是對車內的香水過敏,不知道接下來的十多天在寺院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處理。

這些天在心的方面也遇到了一些問題,感覺體內有一種狂性要發作,打坐念佛時不會怎麼樣,不理它雖掀不起太大的浪,心靜不下來,要過年了事情又多,在忙碌時心會動盪不安。

又遭遇除夕夜老公的情人往家裡打電話,數落一頓是少不了的,因平時他的事我很少管,分居兩年婚姻要怎麼發展我都會隨緣,問題的關鍵不在我這裡,不是我要怎麼解決就怎麼解決的,我只有耐下性子靜觀其變。

說起這個事情我想起了去年十月份,我感覺自己從世間男女情感的漩渦中走了出來,再也不想走進去,雖然有些緣繞來繞去像是暗示夫妻複合之類,我的心都不想動。夢境中有對某類的情感能接受,但我知道是種子習氣,是貪心。這次去廣化寺是老公女兒陪我一起去的,老公高血壓,用了幾種降壓藥低壓都降不下來,廣化寺慈念法師以前是學中醫的,開的食療的藥方效果很好,想依此因緣讓家人結結善緣,培培福德。

法師看出我的婚姻問題,開導我,想開些接納對方,不然他會去造惡業。這個話很嚴重,從發菩提心的角度,我該幫助對方,但接納他我又要回到世間夫妻的情感生活,這是我難以接受的。我深知自己沒有定力,回歸後可能又迷失了,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出離心又毀於一旦。自己都迷失了還怎麼幫助對方。

而且這幾天我一想到要接納這個人,心裡就一直委屈想哭。這個不敢承擔責任的人,怕情婦去單位鬧就這樣拖著,這是理由嗎?這幾年雖然他不願這個家破裂,但行為都是圍著外面的女人轉,我一直想找個時間把問題談清楚,該怎麼解決就怎麼解決,他一直回避不談,逼急了就說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因為女兒過兩個月就要考大學了,我也就跟著拖到現在,我有必要強迫自己接受這樣的人嗎?

我現在把老公的婚外戀當成是我的逆增上緣(平時我的貪、嗔、癡、慢、疑的習氣在面對這樣的老公時會徹底暴露,我會在這時轉自身的習氣)。也是一種受報(很久以前有一個夢境,在沙灘的水坑裡有一條魚和一隻蟹被我分開了,並且知道指的是他們兩個),坦然受報也沒有什麼怨言,我對女方一直沒有怨恨之心,對老公一直是怨他這樣拖著既不重情也有損義。

理念上知道要感激他們,心中的感激生不起來,也許是我心量沒有那麼大吧,不是這種情況我求解脫求佛道的精進心不會這麼強,逆境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有得有失,內心也沒什麼不平衡。如果世間和出世間的路必須二選一的話,我會選擇出世間。

面部皮膚過敏的事情可能是業障病,參加拜佛後,雖然會熱會出汗,但過敏症狀消失了。開始幾天拜佛時會收攝心念,觀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冤親債主、十方三世一切有情眾生和自己一起拜,剛開始觀的面積會很小,後來念頭一起就會看到很多的眾生和自己一起拜。後來的幾天妄念又多了起來,是有關接受老公方面的念頭,心中有些委屈不情願,也有想到無始劫來,因自己無名造業傷害的那些眾生,我對傷害自己的人從心裡面原諒是那麼的難,那些冤親債主要他們徹底原諒自己放下恩怨豈不是一樣難。

當這些念頭升起的時候自己內心充滿愧疚和悔意,淚如雨下,記不清拜佛期間流了幾次眼淚,流淚歸流淚有觀照自己不失正念。在後來拜佛時,念頭一起不再有冤親之分,只有眾多眾生與自己一起拜佛。狂心是什麼時候歇止也不清楚。現在想起來像是一場夢,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不去想就會要忘記的感覺。

寫了這麽多,又要佔用法師很多時間,只有發心好好學佛,努力精進。

祝法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度化眾生!

弟子                 XX敬上

201038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