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小悟有覺有觀始可真修心!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二O參問

敬愛的老師尊鑑:

昨天跟老師問及『沒突破雙盤疼痛,是否就無法開悟?』,老師回答『妳已經開悟了』,不知是老師口誤,還是學生我耳誤?當時我沒膽量追問,但實在也真好奇,老師能滿足我的疑惑嗎?謝謝。再者老師也提到,『要耐得住寂寞』,其實目前的我,一直是個人清修,偶爾去寺廟打打佛七,修行路上,我因有目標,倒不覺得寂寞,是否寂寞的時刻尚未蒞臨?

老師日處萬機,甚是忙碌,不敢叨擾老師提筆答覆,我日後再打電話給老師,請老師解惑,謝謝。

 附記:(妳已經開悟了!) ----------- 是指我已經開悟明白,要先空身,才能開悟這道理嗎?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09613mail收悉,我說您的開悟是小悟,是一般世間禪天界人的開悟,世間禪或修小乘人的開悟,只要能有初禪境界者都可以說是開悟,至此境內是有覺有觀、能覺而觀,因能見自己妄心習氣,管住此心修行,就是在作明心工作,外界的人都說這樣子是開悟了。但大乘菩薩的開悟是要打破黑漆桶、第八意識心現起,大量種子翻起,《楞伽經》雲:是自心現妄想之相,此時法身才真活起來,中陰身也已現起,甚至於要有往生現象發生,這樣會有死亡、入滅的危機,沒有過來人護持是不行的,可能會有真正體會死亡的狀況,中陰身脫離之現象。之後,行者的心就會起靈通力,感召周遭人事物無有分別、智慧無量發起、正知正見具足,不會違犯戒律,行為語詞嚴謹,不惱眾生,不讓眾生起煩惱,也能隨緣講經說法,說法能不違背佛陀教義,…,等等現象具足。因此等人有正知見故,才是大乘佛法的真開悟行者,而開悟後,也才是要修心養性的開始,另一修除微細習氣之開始,不是一個修行的結束,這也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多人雖說有世間禪之悟境,或是佛禪的小悟,但在保任過程中誤入邪途,善著有為諸法,被鬼魅魔眷等所趁、所入、所控,然後無覺中廣傳邪知邪見的人一大堆哩!此等人不知去學如來正法,不入金剛經住般若深義,這些人都是有悟,但著寫有邪書一大堆,因魔力故邪人也跟隨著一大堆,所以說是邪悟。

談到開悟,就像某些佛弟子可能也偏屬於小乘修行,您與他們是走相似的路。若是真佛弟子者應善能分辨,關於禪宗真開悟、小乘人開悟、世間禪者開悟等不同狀況,您可以參閱網上問答。所以我說您開悟,就是指您與一般人所謂的開悟,因您說有預知事情能力,怕您努力打坐不能再突破色身,可能不見得能讓法身真活起,所以這樣告訴您有世間人所謂的小開悟境界了,讓您知道自己境界與程度,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管今後修行境界如何變化,能隨緣斷惡習,去除我、法二執,真能證得入空性、住心涅槃也不錯了,若不求入小乘涅槃,發菩提心改行菩薩道,誓願度一切眾生,累劫度眾生也很好哩。

而所謂『要耐得住寂寞』不是指您生活的孤寂,因您說已能預知很多後事,也知道人的心地好壞、事情因緣、…等等,所以我說您要『耐得住寂寞』。『要耐得住寂寞』當然是指修行者要有十幾、廿年的潛默將養,這時候您心雖有靈通力、超能力,但都要注重默默然地修心養性,都要能以般若波羅蜜智觀一切境,實不值得去給別人聽說什麼,也不值得去顯示您的什麼超能力,因這些事情都是五蘊魔相之修行過程而已,是天性之真如性功用,真正的佛弟子都應該避免誤入此歧途,最後才能真的悟入伏心菩提、明心菩提、…等等。

您的ps:「妳已經開悟了!---是指我已經開悟明白,要先空身,才能開悟這道理嗎?」您雖有些心的靈力、超能力,是心眼有點開了,但色身經絡都沒完全打通,也就是「空身」未完全做到,您知「要先空身」是沒錯,色身沒有打破、看破,色身沒有完全突破(未證須陀洹),若還說要真入「明心」(斯陀含果)是不大可能的,還說要能「見性」(阿那含果)更是離譜,所以我們修行貴在知道自己修行層次與過程境界,不要如外界的無知之徒,動不動就說是開悟、是明心見性,主持者自己說開悟,還印證徒弟開悟者更是無量無邊,違犯大妄語戒也。想想您三結斷否(身見、禁戒取見、疑),瞋心斷否,若還沒有,就是悟了也沒有一點果位可言,所以身體繼續突破,心靈妄性繼續歸零,這才是真正修行該走的路。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