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空的意思是不執著的意思嘛?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一七參問

親愛的老師

老實說我有一點失望,有時候我也覺得我也有病,不知道為什麼我跟佛法因緣很深,我一直想學佛法,感覺有人在領導我一般,我目前用功在忍辱.忍色.忍貪.然後加上修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我做任何是就先這麼說感覺比較好,不僅人家罵我,我沒反應且也不生氣,相信淨空法師說的方法是對的,我目前有因緣師姐給我舍利子供養,請問我可以坐禪嘛?萬一不小心開悟ㄋ?我可以去找星老師嘛我在佛法上也有問題,空的意思是不執著的意思嘛?請給我解答。

              XX叩上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9319mail收悉,您思想太多了,也就是胡思亂想

學佛法只能專學習佛陀修心養性的道理,不能太專住於身體經絡的打通,因為您智慧還不成熟,很容易因知見不足而著魔難。修行的人氣機是很重要沒錯,因無氣機不能開悟,但開悟後心靈會很敏感、有靈通力,此現象又跟神經病沒兩樣,若定力不夠、智慧不足者,就真的會像神經病人一樣,此時除行為怪異、不遵守戒律,好大喜功,只求名聞利養,不知真正對心的貪瞋癡慢疑邪見去修,反而搞些怪力亂神事,還說自己是已成佛、已作祖了,多不得了、了不得了,若真這樣子本來修行是好事,最後會以著魔結尾,古德云:「寧願百世不開悟,不願一世入魔道。」您就知道著魔是多嚴重的事。

真開悟行者不是只有任督兩脈要通,還要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都要通,然後全身經絡通後,真氣依經絡每幾十秒繞身體經絡一次,身體不會有多餘的氣亂闖,造成局部氣旺,導致發起怪力亂神的能力,這時的智慧無量,能讀懂釋迦牟尼佛所說經典,能洞悉邪惡之法及惡心之人,也知道每個修行人是真是假,有修行的人知道何人修得好,又修到那個境界,總之,不會被人騙的。

且開悟的人定有正護法神守護,不會有犯戒的行為,不會求世間裡的財富,不會要世間裡的名聲,不會搞世間裡的事務,僅會默默地為佛教付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著魔的人讓他們能脫離魔境。所以開悟不是好玩的,世尊是在36歲才證悟成佛,所以您現在十幾歲就學佛,心智是不成熟的,所以會走上邪路,懇切地建議您,還是乖乖好好上學,把學校功課學好要緊。要入真正學佛的狀況中,也要在大學畢業後較好的,您智慧、判斷能力已成熟,才好上路,不然就去佛教寺廟中住,由真和尚來調教您。

您現在的問題已不在坐不坐禪,因您起心動念都能知道的話,就是在禪修了。所以日常應緣中可以控制此心不犯錯,就是在修行了。您可以每天小坐幾十分鐘,體會靜坐中身心的反應,身體會痛,心會不會煩,痛與煩起時就要知道調伏,若有智慧就能忍受、克服。每個人都是「不小心開悟」,若這樣不是很好,事情發生了再來處理,還沒遇到的事情不要胡思亂想。

您有問題要去找星雲大師,可是您沒有門路怎去找,這些多是未來的事,您切一直在胡思亂想,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了不可得,您一直在胡思亂想,就不知去用經典此句法寶。若您再胡思亂想時,就要想起「三心了不可得」,這樣就能活在當下了,可以安住此心了。

佛法上空的意思是不執著,但是要長久去修證,看您何時能不執著,您所提的這些問題不都是在執著嘛?懂是一會事,做得到做不到又是一回事。修空觀者先要把心控制好,或是把心打死,不讓它胡思亂想,您做得到嗎?若真的做得到那是有點悟空了。第一階段修行離不開修空觀,您要好好去做,不要再胡思亂想,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這樣沒胡思亂想就沒事可以問了。到時智慧自然就開顯了,遇事也不必問了,自己就能知道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