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如何使心不執著,讓定力增加?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一六參問

目前已無再去講堂,不過為什麼他們是邪派的ㄋ?是不是因為XX的原因?最近下大苦工拼命念佛號去除習氣,非常辛苦希望可以露出我原本的真心本心,請問有什麼方法24小時對治妄想,使心不執著,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定力增加ㄋ?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200928mail收悉,為什麼XX佛、XX宗是邪派呢?從其著書立說,就能覺知不對勁,您當然不能了知,我們只要瞄一眼他的書就知道是不正的、非真佛教的,近幾年XX宗所作所為更離譜,因您的發問,所以上網稍為去查一下,真是邪得罄竹難書,特為您舉例說明,讓您能認清什麼是假佛法、掛羊頭賣狗肉的佛法。真正佛子都是得依戒而修--「以戒為師」,不能亂談什麼功,誤導眾生入邪門,…。另再先談您自己,就像您去那邊學到什麼法?都是些虛幻不實在的虛妄名稱,真佛法無有一法可得,什麼叫心法?他們沒有教您如何做人、持戒,連做人都不會做,還想要做什麼佛呢?就像您在那邊學得不懂尊重別人,您年紀輕輕(初中生),我還要尊稱您為大德!但您幾封來信請法,卻前無稱號,尾無署名,無頭無尾的信代表是沒有教養的人,這是XX宗教出來的弟子?其他有關XX宗非佛法詳如網路上可搜尋某些資料文可參閱。

您對於真心、本心還無所知?若您知道自己的習氣、毛病現起,那個能知道妄心、習氣的就是覺知心,此覺知心可以說是真心、本性,您還要去找個什麼真心、本心,修行問題在於去習,及出清業識習氣要如何做?做到了真心自然現起、清淨,而不是去找什麼真心,騎牛找牛,不是很奇怪?問題是如何去習氣,斷三結、淡薄三毒,去習現在多少可以做一點,要出清業識種子習,就要真開悟行者(打開第八識心),這樣始可以大翻種子,此人會現起心的靈力,這時再修心養性,才可以出清業識。若您沒有大翻種子,只是有覺、有觀,約至初禪境界而已。這時您不必拼命念佛號去除習氣,只要習氣起來時觀著它就可以了,不要有善惡、好壞想,這樣就是在小修行了。若真開悟者,要真的得個無為清淨心,也是要十幾、廿年的,如禪宗六祖要潛修十五年,您怎可一下子自淨妄習,所以不要急,慢慢來。

妄想與妄念您還沒搞清楚?妄想是主觀意念在想、在掛礙,來自於第六意識心。妄念是第八識的法塵現起,由第七意識執取而現,這種妄念是控制不了的,只能不理它,日久功深,法塵自然不再飛揚,所以說修無所修,不修而修,終有清淨的一天,也許是修個十年、廿年吧!看您的業障是重或輕囉!

如何使心不執著,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定力增加?除隨時注意因緣來時,能執杖牧牛,不去隨緣造業惡業外,有空時可以讀誦《金剛經》,目前臨時可先背誦《心經》,這樣可以慢慢把習氣去除。本中心正要印《金剛經》與《大悲咒》合刊本,注意法爾網上公告,屆時記得前來索取一部回去好好唸誦。若要先學好悉曇古音《大悲咒》,請自己先到法爾禪修中心來索取。另外,您要看《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若真要看此書可以來請回,不然就先看法爾網上的。注意!修行不能太急噪,這樣會很痛苦的,目前只要不執取一切念頭,就是安住本心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