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不知修行過程、次第如何談真修行?


一O六參問

老師:

您好,我原是一名大陸法輪功信徒,曾經深信12年。現在我知道法輪功屬於外道邪法,今年年初已經徹底脫離。脫離後我發願修行真正的佛法,所以在網路上有機緣發現了法爾禪修中心網站,拜讀了老師的許多解經說法,自覺受益匪淺。

法輪功是外道邪法,但是其中也有修行的因素。以前修煉時按其要求,遇事也經常反觀內照自心。所以在徹底脫離後的某一天,忽然悟到了什麼是自家本來面目,也即禪宗一則公案所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的真正含義,也明白了許多修行的道理。後來也通過看老師的解法,知道將來要走的路應該是無住生心,對鏡不黏。可是自身的業識習氣很重,難以做到時時了了覺知,只是在遇事可以覺知自己的起心動念,無事時只有提起正念才可覺知自心,否則就是打妄想的狀態,現在我是這樣的狀況。

以前練法輪功時也有動靜功,但練功從來沒有什麼境界感覺,所以自己色身是否成就很有疑問,所以我現在的開悟我以為只是一個小悟而已。也因為色身的基礎沒有打好,離大徹大悟還有很遠的距離,所以也很難做到時時了了覺知。我現在的想法是從基礎修身再練起,練習打坐禪修,寶瓶氣,在加上在網上看到的萬行法師的蓮花生動功,不知道這樣修身可不可以。

對於修身的方法,並不知道太多,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夠得到一套《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和《五蘊魔相解說》的結緣書籍。如果可能,我希望能夠寄郵費給您。

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希望得到老師的指教。耽誤您寶貴的時間了。

謝謝您!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8711mail收悉,您入了邪道還能脫身而出,算您還有福報,希能能善加護持自己善根。正如您所說,您沒真正開悟自心,雖懂得無住一切法,卻沒有辦法做到,所以沒有打開色身以前的修行都是假的,要好好從色身上用功,用安般守意法門好好奠基,把真正丹田練起來,才能好好修心。如何修心?以經典十八空修證過程來說,就非我等末法值期眾生能學的來的。先空一切法,悟知空心、理念之建立次第。

要空心得依定,所依止之定(等至samādhi)有四靜慮(四禪)、四無色定、八等至、三等持之別。四靜慮及四無色定乃以善等持(三摩地、三昧)為體;又四靜慮及四無色定之根本等至(三摩底)有八種,故稱八等至;三等持(三三昧)即:有尋有伺、無尋唯伺、無尋無伺等三種。此外亦指空、無相、無願,或空空、無相無相、無願無願之三重等持(三重三昧)而言。《大智度論》云:若持戒清淨,是名實比丘。若有能觀空,是名得三昧。若有能精進,是名行道人。若有得涅槃,是名為實樂。

經云:無量三昧者,謂聖弟子心與慈俱,無怨、無憎、無恚,寬弘重心,無量修習普緣,一方充滿。如是二方、三方、四方上下,一切世間心與慈俱,無怨、無憎、無恚,寬弘重心,無量修習,充滿諸方,一切世間普緣住,是名無量三昧。

云何為無相三昧?謂聖弟子於一切相不念,無相心三昧,身作證,是名無相心三昧。云何無所有心三昧?謂聖弟子度一切無量識入處,無所有,無所有心住,是名無所有心三昧。云何無相三昧?一切法無有相,一切法不受不著,是名無相三昧。

何空三昧?謂聖弟子世間空,世間空如實觀察,常住不變易,非我、非我所,是名空心三昧,是名為法種種義、種種句、種種味。」有人言:「觀五陰無我、無我所,是名為空;住是空三昧,不為後世故起三毒,是名無作;緣離十相故:五塵、男、女、生、住、滅故,是名無相。」有人言:「住是三昧中,知一切諸法實相,所謂畢竟空,是名空三昧。」

云何無作?不觀諸法若空若不空、若有若無等。如佛說《法句》中偈:「見有則恐怖,見無亦恐怖,是故不著有,亦復不著無。」是名無作三昧。如偈說:「言語已息,心行亦滅,不生不滅,如涅槃相。」種種(丹注云:五道生有、本有、死有、中有、業)有中心不求,是名無作三昧;一切諸相破壞不憶念,是名無相三昧。

復次,當知學習十八空法,是名空三昧

(1)內空(adhyātma-śūnyatā),指眼等六內處中,無我、我所及無眼等之法。

(2)外空(bahirdhā-śūnyatā),指色等六外處中,無我、我所,及無色等之法。

(3)內外空(adhyātma-bahirdhā-śūnyatā),即總六根、六境內外十二處中,無我、我所及無彼之法。

(4)空空(śūnyatā-śūnyatā),不著前三空。

(5)大空(mahā- śūnyatā),即於十方世界,無本來定方彼此之相。

(6)第一義空(paramārtha- śūnyatā),又作勝義空、真實空。即離諸法外,別無第一義實相之自性可得,於實相無所著。

(7)有為空(sajskrta-śūnyatā),即因緣集起之法與因緣之法相皆不可得。

(8)無為空(asajskrta-śūnyatā),即於涅槃法離定取。

(9)畢竟空(atyanta-śūnyatā),又作至竟空。即以有為空、無為空破一切法,畢竟無有遺餘。

(10)無始空(anavarāgra-śūnyatā),又作無限空、無際空、無前後空。即一切法雖生起於無始,而亦於此法中捨離取相。

(11)散空(anavakāra- śūnyatā),又作散無散空、不捨空、不捨離空。即諸法但和合假有,故畢竟為別離散滅之相無所有。

(12)性空(prakrti-śūnyatā),又作本性空,佛性空。即諸法自性空。

(13)自相空(svalaksana-śūnyatā),又作自共相空、相空。即諸法總別、同異之相不可得。

(14)諸法空(sarva-dharma-śūnyatā),又作一切法空。即於蘊、處、界等一切法,自相不定,離取相。

(15)不可得空(anupalambha- śūnyatā),又作無所有空。即諸因緣法中,求我、法不可得。

(16)無法空(abhāva- śūnyatā),又作無性空、非有空。即諸法若已壞滅,則無自性可得,未來法亦如是。

(17)有法空(svabhāva-śūnyatā),又作自性空、非有性空。即諸法但由因緣而有,故現在之有即非實有。

(18)無法有法空(abhāva- svabhāva- śūnyatā),又作無性自性空。即總三世一切法之生滅及無為法,一切皆不可得。

以上是佛法大略修行的次第,越往後面的名相,都是已有天眼通行者,已能見百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才來作心空斷因緣法的修行。這些非我等末法眾生可體會,所以不要妄自肯定自己,不然就會真著魔,或犯大妄語戒,死後入地獄受報。您要的書已寄出,若沒有收到再來mail告知。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