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就是這樣走過了艱辛的修行路!!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2016.12.05更新


一O五參問

老師您好阿彌陀佛!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弟子XX好久不見了,發生了一件很妙又難以言喻的事情,剛好可以作為在那佈滿疑雲中的考試中作心得報告。但主要是想請老師開示!事情發生在四月中的時候,我因身體很不舒服被無形的眾生推擠,束手無策,於是正好有一個同學來我家玩,她知道後二話不說就介紹他一位認識的姐姐,是修密的,很厲害,說可以幫人。

於是我就下台中了,見面之後,大概約有一兩個鐘頭,她都坐著不動之後,他就一直要我喝陰陽水,喝了之後,我吐了,接著他幫我把不乾淨的身上的東西抓掉,並告訴我ㄧ些因緣,過去世愛吃蛇肉,遭了報應,於是被人提點後出家了。接著她也知道我哪裡身上的地方有不清淨的東西,於是要我自己抓,他也告訴我,他剛剛請走了成千上萬的法界眾生,而且兩個靈魂還被擠走三年。

老師以前說我軟弱,我檢討後,發現我沒有自信,而且個性不夠。而老師叫我不要有什麼身見,幾乎是我沒自信的原因,因我當時不害怕死,只是還不想死。而以那時在法爾,我常常跪在觀音菩薩身邊,詳表不解之處,甚至寧可把刀插進我的肺裡,但觀音菩薩慈悲告訴我,您的法詳細印知,但我只能用心體會和感動菩薩慈愛,但我現在什麼都忘記了^^

那時我就像充滿怨恨和業力的孤魂一樣,就算有人擁有那麼高竿的五通,那也沒有什麼用。(就像老師給我那麼好的法有什麼用),還不是讓怨力和業力拉著跑,我覺得菩薩來一點鼓勵也好,慚愧那時我都把我的重心放在吃的上面,保持資糧,訓練我的平等性智 () 我現在缺的是平易近人^^ 

那時我就像充滿怨恨和業力的孤魂一樣,就算有人擁有那麼高竿的五通,那也沒有什麼用。(就像老師給我那麼好的法有什麼用),還不是讓怨力和業力拉著跑,我覺得菩薩來一點鼓勵也好,慚愧那時我都把我的重心放在吃的上面,保持資糧,訓練我的平等性智 () 我現在缺的是平易近人^^ 

話說回來,他說要是別人早就死了,還有他說我出家沒多久,就因說錯了一句話,魔有什麼好怕的,於是等我身體可以住時就找上門,身上住了兩個魔,不過那位師姊說他們兩個現在變好了,真好 !

在台中過了幾天身體竟輕了很多,她說菩薩還幫了我接靈魂錯位之處,我們還去拜媽祖,還有摩利支天菩薩等菩薩,神等大廟。

接著有一天晚上凌晨時打完坐,佛菩薩賜給我ㄧ些法器,是那位姊姐說的,我用心看得到一點,不知怎麼用,只知刀子是活的,那時很害怕,但那一切現在不會。對於魔還怕一點,回家之前他敎我念了一些準提咒和抄經和唸護身咒,都沒花到錢。

我現在平靜很多了,回來以後有改變,人覺得好很多,但變最多的是我可以感覺得到誰業障有在,有時會打回去或打飛。但現在漸漸不用了,還有誰的身體有無形的,我也知道。還有一次跪在法爾的佛堂,只有我一個人好像佛祖用意識開示我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這些我都看不到,都用心感,菩薩來我也看不到啦。

最後有一個想法不知道對不對,請老師修正。佛菩薩愛眾生但也很愛自己,無形眾生因為業太重,雖然具有五通,但無法看到佛菩薩,得佛菩薩的接引。喔,剛菩薩開示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就算能聽經聞法的無形眾生也不多吧?於是需要用到人,用人的關係當作煤介 介紹它們給佛菩薩認識?對嗎?(對了,那位姊姐說我有兩位小精靈,都是小孩子的守護神,長得像卡通人物)最後請老師嚴厲開示!

XX 敬陳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6月10日的mail收悉,因半年來已不回任何mail,所以您的mail延至今天才來回,反正似沒有什麼重要事情。前幾天令慈有來電話,順便問起您,她說您正在補習,希望今年能考上大學。您所提各點回答如下。

 

Q1:弟子XX,好久不見了,發生了一件很妙,又難以言喻的事情,剛好可以作為在那佈滿疑雲中的考試中作心得報告。但主要是想請老師開示!事情發生在四月中的時候,我因身體很不舒服被無形的眾生推擠,束手無策,於是正好有一個同學來我家玩,她知道後二話不說就介紹他一位認識的姐姐,是修密的,很厲害,說可以幫人。

A:任何事都有其因,有因遇緣則果現,過去世結什麼善緣,到某個時候緣到來,就會有轉折點。出家辦道,妳可能都沒辦到,所以身口業招來業報。不管真假因緣,居寺廟不知如何修持,進退失據,當然造成自己身體受傷,像妳材堆突然壓下,傷到頭部,數年調理都沒有辦法解決,連妳住持師父也沒有辦法處理,只得還俗回家休養。

突發事件不會偶然,妳造成身體受傷後,還是卡到很多眾生,而且造成心靈的傷害更大,這跟妳過去世學外道法有關,不知修行的真實,修行要除身口意業不淨,並且沒有熏習般若智慧,不知要離相,所以忍力、定力都沒有。去寺廟出家也沒得到正確的知見與修行法門,所以功敗垂成,還俗療病。若是過去世是佛弟子,應會有護法菩薩護持,不會走得那麼辛苦。

現在是有所謂高人可以來幫妳,這當然是很好的事,值得去試試看,但有為法是不究竟的,並不能徹底根本解決妳的問題,這可以從後來妳時好時壞的精神狀況來理解。心病是要用心藥醫,心藥是佛法的任知與利用,能用此真法乳,才能滋潤茁壯擬的定力,佛法可讓妳自我解除心裡的糾葛,心結是自己過去造的業所形成,現今要解套,也僅能學得真正的佛法,才能根本解決每個人的心病問題。

 

Q2:於是我就下台中了,見面之後,大概約有一兩個鐘頭,她都坐著不動之後,他就一直要我喝陰陽水,喝了之後,我吐了,接著他幫我把不乾淨的身上的東西抓掉,並告訴我ㄧ些因緣,過去世愛吃蛇肉,遭了報應,於是被人提點後出家了,接著她也知道我知哪裡身上的地方有不清淨的東西,於是要我自己抓,他也告訴我,他剛剛請走了成千上萬的法界眾生,而且兩個靈魂還被擠走三年。

A:修密法的人不是她自己利害,她只是藉著佛菩薩的威德力,辦一些佛事,要說是利害的,應該是佛菩薩利害,不是她利害。這種人頂多也是高級乩童類似,主要不同的是她神智清楚,持咒、觀想、辦佛事,…,等等,可以權稱有善心幫人的菩薩。不過真能解決您的一生中最大的困擾,也是很好的。

他說剛剛請走了成千上萬的法界眾生,何來的那麼多法界眾生呢?這是都在妳身上嗎?還是周遭都是呢?若成千上萬的法界眾生都在妳身上或周遭,妳應不是可以正常生活著,這比較讓人不懂的地方。

只可惜並沒有真正解決妳的問題,從妳後來所發生的精神問題看來,證明妳的問題還是沒有根本解決,反而是更嚴重而已。

 

Q3:老師以前說我軟弱,我檢討後,發現我沒有自信,而且個性不夠。而老師叫我不要有什麼身見,幾乎是我沒自信的原因,因我當時不害怕死,只是還不想死。而以那時在法爾,我常常跪在觀音菩薩身邊,詳表不解之處,甚至寧可把刀插進我的肺裡,但觀音菩薩慈悲告訴我,您的法詳細印知,但我只能用心體會和感動菩薩慈愛,但我現在什麼都忘記了^^。

A:遇有障礙自己就不能自主,學到什麼佛法心也用不上,這是智慧與定力的問題。業力大家都有,只是您較無智慧,所以大乘空理,不能領悟;若是前世有熏習,只要有緣看到一句偈,就可以解套了,如「凡所有相都是虛妄」,只要能不當真,心裡就無恐怖,無恐怖就能不怕死了;再說前世沒有殺人,不欠人命是不會死的,妳大概前世是惱亂人心,所以今生被眾生惱亂。這跟您媽媽一樣,常執取妄想為真,所以一切業就顯得越來越真,怎能走得出來?有點靈力的人,常會依循外緣之色聲而依附,說是真的有這回事,說因我的覺知當然是真的,其實都不是那回事。

 

Q4:那時我就像充滿怨恨和業力的孤魂一樣,就算有人擁有那麼高竿的五通,那也是沒有什麼用。(就像老師給我那麼好的法有什麼用),還不是讓怨力和業力拉著跑,我覺得菩薩來一點鼓勵也好,慚愧! 那時我都把我的重心放在吃的上面,保持資糧,訓練我的平等性智 (哈) 我現在缺的是平易近人^^ 。

A:化除冤家魔障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懺悔,懺悔是在佛菩薩的面前懺悔業障,能誠心懺悔業障,依佛菩薩的威德力,可以護住自己身心不要太散亂,久而久之還可以感動冤家不要再騷擾自己了。

現在不要想那麼多了,也不要常常打妄想,隨緣能過日子就好了。還有吃胖了後就瘦不回來,所以不要再貪吃了。

 

Q5:話說回來她說要是別人早就死了,還有她說我出家沒多久,就因說錯了一句話,魔有什麼好怕的,於是等我身體可以住入時找上門,住了兩個魔,不過那位姊姐說他們兩個現在都變好了,真好 !

A:妳太年輕且無實質的智慧,所以不懂得世間事,也更不懂得修行與魔界的事,人出家就是要往解脫道路走,若過去有與冤家結怨,今生兩界遇見,它是處於靈界,妳是處於人界,它是有靈力可以作弄妳,妳就只有挨打的份。他們兩個現在都變好了,若是真的這樣話,數年後的妳怎又不行了,又發作的更利害?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重要的是妳要靠自己的智慧與定力,這樣什麼事都可以度過去的。學佛法就是要依佛法僧住,若自己不先倒下,冤家也會變成親家;若您修得更好,它們也許會變成您的護法神,可惜您後來又還俗了。

 

Q6:在台中過了幾天身體竟輕鬆很多,她說菩薩還幫了我接好靈魂錯位之處,我們還去拜媽祖,還有摩利支天菩薩等,菩薩、神等大廟。

A:靈魂錯位是什麼意思?道家有所謂的三魂七魄,這些無非是五臟六腑失去平衡,產生心智不靈光而已,若能把身體經絡搞順,身心狀態都是會好一點的。不管妳拜什麼,僅是能獲得短暫的安寧,這並非是長久之計;自己內心裡的髒東西─貪、瞋、癡、慢、疑、邪見、根本無明等七根本煩惱不除,恐怖心的不滅,…,等等,都還是要自己去清除,最後總是要求得般若智慧,無執於一切境,這才是真正要能走出來的一條路。

現在您似乎已經沒有機緣修心、練心了,只能跟世俗的人一樣,求學、結婚,做個平凡的人過一生。希望您以後還是要機會能修行,也能常常打坐、觀心修行,不然就是死後升天,往後還是要再受輪回的。

 

Q7:接著有一天晚上凌晨時打完坐,佛菩薩賜給我一些法器,是那位姊姐說的,我用心看得到一點,不知怎麼用,只知刀子是活的,那時很害怕,但那一切現在不會害怕了;對於魔還怕一點,回家之前她敎我念了一些準提咒和抄經和唸護身咒,都沒花到錢。

A:為他人做佛事、解苦難,是不應該收錢的,不然就是菩薩為眾生解除苦難,結果她在收錢,這是在造業的,不收錢的地方才是有真正菩薩之樣子。

您是有五陰魔相之境,所以能感知眾生之業,也因您也還是有身根,所以還是用見根性來看,才能知道眾生之業障在身。若是真菩薩是法身相,此相是無形,因無形所以一般人看不到,但祂可以用話語、心念跟妳說話。若是見到有形的菩薩,有可能是垂迹化身,但這種情況不多,能被看到的是護法神之類的。

 

Q8:我現在平靜很多了,回來以後有改變好很多,但變最多的是我可以感覺得到誰業障有在,有時會打回去或打飛。但現在漸漸不用了,還有誰的身體有無形的,我也知道。還有一次跪在法爾的佛堂,只有我一個人好像佛祖用意識開示我說:「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些我都看不到,都是用心感,菩薩來我也看不到啦。

A:一個人會產生行為失常的現象,都是自己的習氣隨緣相應而出得結果,才會有異於正常人的舉動與語言出現。「天地本同根,萬物還同體」,若一個修行人不修到自性感召懸絕,當然就會與眾生同一體性,所以能召來其他眾生的業障是必然的,這些還是再涉及自心的不清淨;諸佛菩薩何以能無覺,因祂們心地已如金剛似地無瑕疵了。

可惜您不能再聽高深的佛法,來了解如何說法幫助眾生解除苦難,當然您自己剛脫離苦難,恐怖心還在,這是您自己的智慧與福德不夠,考試沒有考及格,也只能做個凡夫身,不過您還年輕,不要忘記初心,有機會還是要再繼續修行,女生一生只能出家一次,而妳僅是受沙彌尼戒,以後要出家還是可以的。現在您是能以居士身來修行,居家也是可以修行的。

 

Q9:最後有一個想法不知道對不對,請老師修正。佛菩薩愛眾生,但也很愛自己,無形眾生因為業太重,雖然具有五通,但無法看到佛菩薩,得佛菩薩的接引。

A:佛菩薩不是愛自己,因祂們都是無身形了,只有法性身,法身清淨無相與虛空等齊,連低階菩薩都看不到了,不用談一般鬼神眾生了。至於眾生業重,處鬼神道是有點靈通,但不是具有五神通,又加上無形眾生無人類的腦細胞,所以不會思惟。若是沒有佛緣眾生,是不能受佛的度化的。

這是因緣問題,他們過去世非佛弟子,沒供養過諸佛,或千萬億佛,所以他們沒有學佛法的因緣。若有與諸佛結緣者,就能接觸到正式的佛法,就能修解脫道。不是僅修世間禪定,就是修到有五通,天壽盡還是要再受輪回,因他門不去認真看輪回的根本就是這無明心、妄執心,不知就不會想去斷除,所以只學些神通異能,以為這就是在修行,不知迴觀內心斷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甚至是恐怖心,這些才是輪回的根本。

 

Q10:喔,剛菩薩開示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 」就算能聽經聞法的無形眾生也不多吧?於是需要用到人,用人的關係當作煤介,介紹它們給佛菩薩認識?對嗎?(對了,那位姊姐說我有兩位小精靈,都是小孩子的守護神,長得像卡通人物)最後請老師嚴厲開示!

A:什麼兩位小精靈?聽聽就好,若是有護法神,妳也不會幾年之後,再搞得天翻地覆,讓家人很煩惱,連到現在都還在吃藥,還走不出來;要改正自己散亂的心,能對一切外境與內心境界都能不執著一法,能守真空理地,不必什麼鬼神為伴。人鬼是不親的,若是以鬼神為護法,會讓人迷失掉,不知修心養性。

眾生無明,體會不到諸佛的法身,只有登地菩薩才可以受佛、菩薩的直接教化,故一般凡夫不能受佛菩薩的教導,那只有從人間菩薩,以肉身示現來度眾生。就像台中那位姐姐一樣,都是透過佛菩薩的威德力在做利益眾生的事,只是她並不能作講經說法,僅能救妳痛苦,不能增長妳慧命,所以您自己今生再不用功,到最後也還是凡夫一個,一直要受輪回之苦。

一個能講經說法者,除利益自己智慧外,還能增人慧命,讓他人自己體悟、自己解脫痛苦,但這種能力,也還是要靠佛菩薩加持的。講經說法者能學到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後,也要能入陀羅尼門,就像學密法者一樣,還是要靠佛三密(身口意)加持,來作利益眾生事,這種菩薩學過顯密二教,才能真正自利、利他。這樣人間菩薩,一邊幫別人,一邊增長自己智慧,以後有一世就可以真成如來佛了。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