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時行者初級色身的變化諸相剖析


九十六、參問:

您好!打坐中出現熱感、氣感與喘氣當要如何改善?

 

師答:

美慧大德:

阿彌陀佛!829mail收悉,您的用功算是有點基礎,所以修此法會有很大的氣感,氣感大是一好現象,但也是一個毛病,理論是這樣,您誘發出真氣來,但沒有足夠的Room去容納它,就會感覺氣很強,也就是說氣旺無處宣洩,因其他的經絡還沒有打通,故氣感特別旺盛,但這也可說是一善境界,起碼您修年餘就達不到這種境界,但已建立了修行的大基礎。

有氣旺的現象修什麼法都一樣,故您修六字大明咒、懺悔印,一定會是一樣的,若您修以前修過的準提法門,應也會發生同樣的事情。至於發生體熱的問題,是您體質的問題,也許上世吃熱的食物太多,就反應成熱感。這在打坐禪修中色身反應現象有八,叫做八觸,得初步禪定時,身中所生之八種感觸。所謂八觸者:

(1)動觸:坐禪時,偶而身體起動亂之象,此是氣欲通穴道而不能通,遇到阻力而起動,此時不要助它搖動,要記得全身放鬆,理智要保持清楚就好,專心持咒,過段時間會自然停止。

(2)癢觸:偶而身癢難奈,這是氣走皮膚表層的現象,不見得發生在修法中,修法後也還會有,發生如此現象時,修法後就趕緊去洗個熱水澡,尤其發生在背部要抓抓不到,就要去洗個熱澡就好了。

(3)輕觸:偶而身輕如雲如塵,或身體有膨脹感,有欲飛行、有外脫離感,這以前您已有過此經驗了。

(4)重觸:偶而身重如大石,不能稍動,正如您現在的樣子,地大不通,色身僵硬,要多久才會柔軟,要看您用功的時間及次數。

(5)冷觸:偶而身有冰冷感,由體內發出,由何處起不一定,當寒氣逼出後就沒有寒冷的樣子了。

(6)暖觸:偶而身熱如火,就像您現在的樣子,我想您前世大概吃牛肉吃太多了,養成熱性的體質,或者您還未吃素食?好在您今天來的傳真說已降溫一點了,可能已快過去了。

(7)澀觸:偶而身澀如木皮,氣未達皮膚表層,氣水不足,故身體覺得有堅澀感。

(8)滑觸:氣充滿色身後一直身體皮膚有滑潤感,臉、手、腳都會潤滑光亮,不必用保養物自然就會這樣。每次打坐完就會有洗臉的動作,此時可感覺雙手磨擦生熱後放在臉上洗臉時,臉部是光滑滑的。

此八觸發生之原因,是欲得初步禪定時,上界之極微入於欲界之極微,二者交替,地水火風四大狂亂而發動成現此現象。若不明此道理的人,會驚懼而停止打坐,會糟蹋修行過程中的境界與時程,以為是發生禪病。

再來是您所提喘氣的問題,這是丹田成形不足,後繼氣不足的現象。您說能閉氣61秒,但您已修了20個月,在本心修基礎先修班的,2個月就有180秒的功力,當然一般人也只近100秒的功夫。故當氣旺誘發起來,氣走到前面穴道要再往前進時,後繼之氣無力、不足,也就是真氣的後援不足,就會造成喘氣。要認識息有四種相:(1)為風,(2)為氣,(3)為喘,(4)為息。風相者坐時鼻中息出入覺有聲,氣者坐時出如無聲亦不結滯,然出入不細。喘者,後氣接不到上前氣,故現有喘息相。息相者是氣進出微細無聲、綿綿不絕,甚或入似有若無的呼吸中,息相是呼吸似有若無,此種就已快進入禪定中,行者會資神安穩。這些您也要認知一下。

現在您處於喘息中,要如何對治?再現起時要吸一口氣後,閉氣60(因您已有此能力),讓丹田重新整理氣源,蘊發真氣,如此就能使呼吸恢復正常,這是實修上的問題,也是指導者應加以說明讓您了解的,不然就會像您說要叫911了。記住!以後再發生這種情形時,要意想丹田,閉氣,至喘相停止為止。

修法中的電磁場會增強,是您還沒破有相的色身,故氣電磁能很強,只要是自己練出來的氣場就不要緊。有時佛、菩薩,甚至是鬼神也會灌氣給您,這種外來的氣,就要學會利用它,或要學會能化解多餘的氣,不然若心不成熟就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如何化解多餘的氣,以後再有機緣見面時再教您,現在可以先上網去找一些修法前後的運動功法,此些法門可通脈絡,或同學的修法報告中去找一些相同的事例。

您以前懷孕時摔跤,要藉此機會治好,打坐或修法後當還氣旺時,引氣(意想)到您受傷的部位,讓局部的經絡通暢,宿疾慢慢就會好的,但不會太快,這也是業力之一。另當精神太好睡不著覺時,若一定要睡可吃維生素B12 1,000 mcgB6 200mgMelatonin 1~3mgValerian 2顆或液滴者亦可(此是草藥提練的),後兩者在美國健康食品店都可買到,維生素B12B6等一般超市就可買到。四種維生素及營養物配鮮乳一杯喝下,20分鐘即會降低腦筋的興奮,使腦細胞Cool down下來,然後就能入睡了。其他全身誘發出來的真氣,要能用一些運動方法,讓身體上下血氣通暢,這種運動就可以降低興奮感。修行中一切保護自己的功法都要學,現在教您的除自己用外,還可教別人,幫助別人。

修法時間長久不用在意,到底現在您還是在練習或修前行,有些發生現象可能會因無知而緊張,經歷久了、多了,您就不會緊張了,一、二個小時盤腿所現的現象,不會把腳報廢的,腳底變紫色是因氧氣達不到,但沒有關係的。當您血氣能達到時即能變為較紅色,這些都要您慢慢用功來改善。倒是您平時的個性、習氣要學著轉移,不要有瞋心,要能與先生好好溝通討論,使他對於您修法後,對您的個性有改進時,他可能就會認同,不會再阻礙您修法。

最後的叮嚀:色身氣機成就快,心的清淨成就難,修行初期主要靠真氣來修此心---去除心病、垢習、個性、妄執及所學、所知等,一切境界都要以般若波羅蜜多的智慧去對治。什麼叫般若波羅蜜多的智慧,就是觀一切發生的境相都是無所有、不可得,即是禪宗所說的:「對境不即不離」,抱著這個法寶您就能行徧天下,不會出差錯,不會見地獄相誤認為真,初時學佛法不要懂得多,只要抓住一句話遇境隨時能用就好。懂得多是要度人時才會用得到的。我想該講的就是這些了,若還要知道什麼,請再來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