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念佛與數息法可以同時共用嗎?


九十五、參問:

張老師法安:

阿彌陀佛修行需一門深入請問念佛與數息可以融合嗎或是只能擇一而行或先修數息待有成效深入後再修念佛請老師不另指正先賢常有聞法或經開示即證阿羅漢果位事蹟是否一定需先突破色身氣脈等方能證果

 

師答:

Hao大德:

阿彌陀佛!8月5日mail收悉,您所提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 修行需一門深入請問念佛與數息可以融合嗎?或是只能擇一而行或先修數息待有成效深入後再修念佛?本來修行法門很難分得很清楚的,但念佛法門是念佛法門,數息法是數息法,後者屬於禪修,但兩者共修時即謂「禪淨雙修」,並不是不能相合的。一個念佛的人,若根基不雄厚,念佛時僅是嘴巴在念,不會念到心裡面去,修十幾廿年還是老樣子,要修行或修心就修不來。若是有禪修的底子,把數息法做好,丹田有氣感,這時再來念佛,人就能專心,一專心時,一句佛號不斷、不雜、不亂,真氣就會從丹田或身體發起,這樣就達到禪淨雙修的目的了,就能從口念耳聞,修到心念耳聞、心念心聞的境界了,這才真是修到心裡面去。故念佛與數息是可融合的,但融合前須要有數息成就的功夫始得,這樣講您應該了解何者應先修,何者往後再配合了吧!

2.先賢常有聞法或經開示即證阿羅漢果位事蹟是否一定需先突破色身氣脈等方能證果?聲聞、獨覺、阿羅漢者不必破色身,還是在色界天禪定中,但只要把佛法道理搞懂,嚴守戒律,心不受我、法二執的控制,當然還要修四聖諦、十二因緣觀、卅七道品等,加上修般若波羅蜜等六法,就能得無生法忍,就能悟無生。此等行者雖得聲聞菩提及獨覺菩提,但非能得究竟涅槃,故佛陀說這是下劣轉位者,應該再往上求如來菩提,才能得究竟菩提、無上菩提。故世尊鼓勵得小乘果位者要迴小向大,轉入菩薩道的修證,才能得無量、無邊的智慧,最後能成就無上菩提,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位。

反觀要成登地菩薩者就要突破色身,在四禪天時要加修四加行心,才能有機會突破色身進入無色界天界的境界,再以十度波羅蜜來修證,就能成就十地菩薩道,菩薩是無果位的,是要求如來果位的,所以說因地菩薩位。但從初地到八地菩薩位也要有一大阿僧祇劫的時間來修行,若從 八地至成佛果位,又要一大阿僧祇劫,這樣才能成為如釋迦牟尼佛的果地佛。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