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上夜班者能否持不非時食戒?


九十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1.我想晚餐不吃,但因我是固定上夜班不吃肚子會餓!精神恍惚思緒無法集中、心浮氣躁、脾氣不穩!如此上班也很危險。請問該如何呢?PS:腸胃消化不好〈胃潰瘍已治好“應該,因以前的症狀已不見”,但消化不好不知是否跟中醫書籍所說:飽食後行淫得腸胃痼疾有關〉,再晚餐不吃有何影響呢? 

2.我平常呼吸急促短,打坐時尤為明顯!請問如何對治?我打坐不調息只聽佛號。

3.我可以雙盤坐30分沒問題,一小時不是沒法坐而是心坐不下去!如何像老參一樣樂於打坐呢?      謝謝,阿彌陀佛。

 

師答:

阿信大德:

阿彌陀佛!728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想晚餐不吃,但因我是固定上夜班不吃肚子會餓!精神恍惚思緒無法集中、心浮氣躁、脾氣不穩!如此上班也很危險。請問該如何呢?您現在還在上夜班,如果持午是不好的,不要太勉強,不然會發生職業傷害,如此就不好了。您也知道這個樣子,為何要這樣子做呢?要注意現實,修行應還有別的路可走。

2. 腸胃消化不好〈胃潰瘍已治好“應該,因以前的症狀已不見”,但消化不好不知是否跟中醫書籍所說:飽食後行淫得腸胃痼疾有關,再晚餐不吃有何影響呢? 若您有胃潰瘍,再加上持午---過午不食,結果不是有改善就是更惡化,很難去說的,要試了才知道。若您能持午後,早、中餐也不吃太多而導致胃發脹消化不好,應會比較好轉的。幾次的飯後行淫也不致於產生胃消化不良,胃消化不良應是生活緊張,夜班連連,飲食不正常所致。若您是素食者,建議您補充維生素B群,再額外補充大量維生素如泛酸(pantothenic acid)及維生素B1等,此等維生素可以幫助胃酸分泌,這樣才不會消化不良。若有稍微潰瘍也要吃藥才能把胃恢復正常。

3. 我平常呼吸急促短,打坐時尤為明顯!請問如何對治?我打坐不調息只聽佛號。呼吸急又短促,顯示您丹田沒有練起來,修行不練丹田,是不會有好成果的。故您要從深呼吸練起,每天早晚各練10~15分鐘,順逆呼吸都要練,幾個月後您就會感覺丹田不一樣,呼吸就不緊促了。至於丹田成形法,可以參照網站上的文章去練習,修行是要好好去實踐,不是用說的。打坐不調息只聽佛號,不會有大進境,除非您的根基雄厚,很有善根。

4. 我可以雙盤坐30分沒問題,一小時不是沒法坐而是心坐不下去!如何像老參一樣樂於打坐呢?人的毛病就是在心,因您不從心地中去修,且身體也沒有氣機,當然也就修不到心裡去,故打坐時間稍久,您就會不耐煩。老參為什麼會喜歡打坐,因他們身體有氣,打坐會舒服,心也會得到謐靜,當然會喜歡打坐。所以說您要修行,就要好好練丹田,丹田練不起來,修行是不會有進境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