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學習腹式正逆呼吸法?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九十二、參問:

請問,腹式正逆呼吸究竟應該如何練習,我練習的時候意念把氣往丹田送,可是小腹根本起不來,必須要使一點勁才能起來,可是使勁下功後就頭暈而且影響入境,所以腹式呼吸意念上究竟應該如何掌握?謝謝

 

師答:

WXU大德:

阿彌陀佛!79mail收悉,您說逆呼吸如何練習,現在將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練習的時候意念把氣往丹田送,可是小腹根本起不來,必須要使一點勁才能起來。初練習時用意念是沒效的。當做正呼吸時,盡量吸氣,這時您的氣大多在肺部而已,但是要天天練深呼吸,日久功深,氣自然會下降到丹田,此時小腹才會在您吸氣時凸起,呼氣時下凹,這是自然形成的。

2.  使勁下功後就頭暈而且影響入境,所以腹式呼吸意念上究竟應該如何掌握?學一切功法要注意以自然為主,不要揠苗助長,用功閉氣過久,就會像您說的頭暈而且影響入境

3.  練習呼吸可分正逆呼吸,正呼吸如上練得有成果後,就要練習逆呼吸。逆呼吸練法如下:分站與躺,站著練時,呼氣時氣聚在胸,小腹微微內收即可。當呼氣時讓氣沉下入小腹丹田,當然有一部份氣會從鼻子出去,若是從鼻子出去的氣越多,表示您的功夫還不成熟。躺著練時,與正呼吸相反,吸氣時小腹用點力內收,氣當然自然存放在胸部,當吐氣時,小腹鼓起以便納氣,氣自然會順勢入小腹中,當然有部份氣還是會從鼻子出去。

4.  練深呼吸法要有恆心,早晚各10~20分鐘,日聚月累,最後會水到渠成,一點勉強不得的,不然就會悶氣或頭暈等現象發生。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