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氣在色身上流動該如何處理?


九十一、參問:

老師您好,想請問打坐時身體會有氣流動,但在沒有打坐的行住坐臥之間,也都有一股氣在身體流動,這時該如何處理?會有什麼影響或副作用嗎?謝謝。

 

師答:

Peng大德:

阿彌陀佛!523mail收悉,您所提問的有關打坐中或下座後,都有一股氣在身體上流動,這是修禪宗或大乘佛法者所必有的現象。問題是您修多久?修什麼法?怎麼那麼快就有那麼多的氣在身上游走!若是修密法唸咒而造成的,要注意的是氣雖旺,但可能不是依經絡中在走動,而祇是在表皮的陽經絡走動而已。真正的氣必定要依奇經八脈、正經十二脈中定時走動,這樣才是正確的,也才是您自己的,一般都是從丹田發起,走督脈、任脈,再走其他經脈,因經脈都是連結在一起的,故會有定時走一趟的現象,這種樣子都是自己真修實練所修成的。一些短期間修法就有超水準的氣感,我們很擔心是鬼神、魑魅、魍魎所灌的氣,這種氣若不入腦還好,但它們就會讓您覺得氣很旺,好像修行很有成就,或眼睛能看到什麼異相等。目前氣旺祇要不入腦造成心靈的問題,並不會有很大的困擾,因不知您修法的狀況,故無以明告是對與錯。

現在教您勘驗您氣是否由丹田發起,您可以自己吸口氣後閉氣,是否能閉氣90~120秒或更長,是否會入腦中,誘發妄想念?若做不到表示您身體上的氣,不是從丹田發起,也不會歸於丹田,故氣特別旺盛,只聚集在體表才會覺得氣旺,都是在表皮的陽經脈中,沒有陰、陽脈調合的現象。若這樣請您暫時停止修法一段時間,去掉那種不可知的因緣。然後再從頭由安般守意數息法修起,從練丹田修起,這樣修得的才真的是您的,才不會走錯路。若有問題再來mail仔細詳談,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