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禪宗開悟跟色身氣機經絡有無關係?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八十七、參問:

張老師你好有幾個不解的問題想請教你,你在網站曾說談到世間禪的神足通,當任督兩脈通,能「轉河車」時,再連結其他正經十二脈、奇經另六脈都通時,一個人的色身都會一直要浮起來了,到達那個境界的行者,也可說是開悟的行者,為什麼這麼說呢?你這裡說的開悟是指悟的禪宗所講的自性法身嗎??定是共法,假如如此的道教開悟的人也一大堆了,色界無色界的天人也是開悟的囉~是否你一時說錯了呢?

 

師答:

龍大德:

阿彌陀佛!326日的mail收悉,老毛病還是老毛病,不到那個境界常質疑人家所說的,您未達那境界,怎知說我說錯了?南老師也是過來人,是否也這樣講過,若您到那個境界,您才知道現在的您所知所證有限,以質疑的態度及問問題的語氣,真是慢心無法改呀!無色界的天神當然也是開悟的,因已破色身束縛,只是他們不知去修十波羅蜜(六度加方便、願、力、智等為十),而沒有證悟菩提真如性,被妄習所迷而妄執所見之一切境界,才迷失菩提自性,這是《楞嚴經》五十種魔相中,世尊一再提醒佛弟子的,不要妄執一切境界,而要能體驗世尊在《楞嚴經》中所說的魔相,也只有開悟的行者才能知悉世尊在說什麼!若無知的行者,貢高我慢,不依世尊教悔或無緣見《楞嚴經》,那開悟後還是淪為世間禪的天神,天壽盡就再輪迴,因此等行者沒證得解脫知見故,要記得世尊雪山六年也曾在四空處定中兜轉過。

就如真正道家行者、婆羅門梵志也能證得法身活起,只是知見上迷失菩提自性而已,才會感召諸天而生到四禪八定天中。就像您雖在學佛法,但因無知無證而以主觀的見解在學佛法,還在分別佛教、道教、波羅門教、外道等的禪修境界,其實修行中色身及法身的境界發起現象都是一樣的,只是外道沒有修六度,尤其最重要的是沒有般若波羅蜜多的熏習,不能以無所有、不可得的般若智去破一切境,反而去執取那個境,如此才迷失菩提自性,當然沒證得解脫知見,得不到漏盡通的境界。就像您知不知、懂不懂、到不到那個境界,都一定要追問到底,這就是一種法的妄執,妄想心的毛病,沒有般若波羅蜜多的知見,以後會障礙您的修行路。

登地菩薩即已開悟(破身後),或法身已活起,此與無色界天神修證境界沒有兩樣,祇是無色界天神讓其心處於四空定中---空無邊、識無邊、無所有、非想非非想等境界中,而不去破內在習氣的妄執。而登地菩薩依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等十波羅蜜多,也行菩薩道利益眾生,如此巧妙地躲過四禪八定諸天及無想天的感召,而能證得解脫知見,度到正等覺彼岸。最後還可透露一點消息給您,若真正依正法、佛法而修者,有諸佛、菩薩護持者,也真正能斷除五蓋(貪、瞋、癡、慢、疑)及一切惡心、邪行者,開悟的行者修到心清淨後,其打開的門戶還要閉關,由諸佛、菩薩加持,把開悟的門戶閉起,而讓行者回到凡夫相,此時行者雖現凡夫相,但其內心已清淨已!這些您知道嗎?這就是禪宗講的,不到重關不閉關的理由與道理!

《成實論》嘗言:「多疑者,一切世間、出世間事,皆不能成。疑法,不能學得;疑師,不能敬順之;疑自,則非學時。生此三疑者,是障道之根本也。起決定心而學者,不可有此三事。」您非我的學生,沒經我直接教化,卻常問些亂七八糟自己沒有經歷的境界,我雖應緣回答您,但都是成為虛論一番,料您也不會體會得也!希望您未得到的境界,少來發問,回答了您也不會理解的,況且我們都是很忙的,謹此回覆。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