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身體內脹氣使人心煩,怎麼辦?


八十六、參問:

我脹氣真的很嚴重,反正感覺時時不舒服,不只一直打嗝,應該說是氣一直溢出來才對,而且附帶會造成全身不適、虛弱,頭漲、急尿,彷彿快癱了一般。 

前幾年一直有漲氣的問題,但總不以為意,忍一忍就過了,但直到去年,脹氣的影響幾乎打碎了我整個生活,我不敢出外,因為深怕沒有體力可以負荷路程的勞動,也害怕隨時有脹氣及全身不適的症狀,如此恐懼讓我無法再過正常人的生活,更不用說娶妻生子的人生大事了。我從不知這種病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遍尋名醫,彷彿都沒大效果。西醫照胃鏡,僅有些許發炎,肝膽血液糞便、超音波等檢查也無大礙,中醫則是說前陣子壓力太大(因換工作)沒有好的睡眠所造成,所以一直吃中藥,真不知吃這麼多藥,是不是對。總之,實在令人無所適從了。 

想想從去年到今年斷斷續續一直在吃藥,無論中藥西藥,都讓人覺得怕怕。最近體重短時間下降2公斤左右,我想問的是,如此正常嗎?且吃中藥,一次都是兩星期的份量,效果時好時壞,雖然醫生診脈說我有比較好,但我每次一難過起來就有一股好像無法越過的感覺,想請教老師應如何辨別是否繼續食用該藥,又是否必要再做其他的檢查呢,麻煩老師幫我解答,謝謝。又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治療呢?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3月20日mail早收悉,所提脹氣問題,並沒有說明如何脹法,是胃部脹氣還是腸道脹氣,但您西醫醫技檢查已發現有胃發炎,胃發炎是潰瘍的先期毛病,若時時覺得有胃悶的樣子,那可能是胃引起的脹氣,胃脹氣不能順利往小大腸方向排出,造成放屁的樣子,故祇有往上逆衝。

也有可能來自於肝臟問題導致的氣逆,而影響胃氣不順,若氣在內臟中阻塞,當然會影響到心臟的跳動,造成全身不舒服的。依您的敘述,應該是胃與壓力的問題,若一個人長期處在壓力下,胃功能及胃酸分泌會失常,若吃得太好或某些維生素的不足,就有可能會更嚴重。中西醫都看過了,若對症吃幾日份的藥就有改善了,若一點效果都沒有,那就是沒對症,也不必再一直吃下去。

現在建議您:先從胃調理起,因有些微的發炎或潰瘍,治療方法:(1)胃的毛病先處理,以「剋爛治兒」、「胃那」兩種胃藥,再加上amoxillin抗生素,每天三、四次,連吃2、3週即能治好胃病,若不容易買到時,可到本中心健康教室拿藥,免費供用的。(2)有關氣逆造成的脹氣有可能是肝臟問題導致的氣逆,可至中藥房配下列藥劑:1.柴胡5g,2.芍藥4g,3.枳實2g,4.製附子1g,5.甘草1.5g,6.乾薑2g。此藥不在於多,應依此藥量抓取,藥房的人會以為太少,不要理他,叫他依此量配十劑,每天一劑,煎後服用,約服10天應可改善。

除此之外,營養療法也要配合,因胃酸產生問題或胃腸蠕動不良,都是運動少及某些維生素缺乏太厲害,可由在美國的友人代購買:(1)維生素B1、B6、B12、葉酸(folic acid)、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單味的維生素,每日補充一次。當然善存(centrum)綜合維生素、礦物質,每日也必要吃一顆。另外,再購買膽鹼(choline)、甲硫胺酸(methionine)、卵磷質(lecithin---或稱蛋黃素),以補強肝臟的功能,前兩者美國超市或健康商店有賣,後者台糖有產品在賣。平時維生素C片也要多吃,對肝臟造血能力也有幫助。

身體少運動或自律神經失調,要多練習氣功,從練習丹田開始,可在本網站上找些自己想學的功法練習,不然就來道場一趟,特別教您一些功法,自己毛病最好自己來當醫生,天天運功,不見得一定要吃中西醫藥的。簡單的吐納和甩手功等,對您的症狀也都有幫助,若有時間請繼續多用功。另外,網站上也曾介紹磁 寶與磁能環,有同學放在腹部後,氣就會往腸道方向排,去掉氣逆的障礙。以上建議您,至於要如何選擇,全在您自己。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