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時身體發生劇烈地動搖,
             要不要去抑制?


八十五、參問:

張老師您好!

阿彌陀!近來在網上發現您的網站,看了一些文章想詢問一個問題。弟子年24歲,本身有讀過一些佛經但並未深入, 於過年期間於網上認識一位學佛的老師,老師教導我靜坐,但方式與您的不同 ,我知道許多道場對於靜坐方式都有些許差異。所以來請教 , 因為我靜坐約一個月身體會大幅搖動,我的老師跟我說不要去控制。後來我全身放鬆,心中專心念佛(因為那時氣很虛身體不適老師要我持藥師咒),但身體開始像是在做體操一樣,做一些緩和的運動,而且好像都在按身體的穴道。(我本身是護士,有學過一些基礎中醫 ),做完那些動作後,又會自動坐下單盤。雙手合十 或是像張老師說的結手印(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拇指輕觸) 。我的老師建議我先把那些動作做熟,再慢慢練習用心意把那些力量控制在體表而不要有動作。

有時候沒有靜坐時,也會像網站中的網友有耳鳴,且身體輕微搖晃發熱,及頭部有跳動的感覺(後腦處)。只是想請問老師有很多像我一樣的情形嗎? 如何解釋這種現象。而另外,在我第三次練習靜坐時,有差不多3-5分鐘,忽然腦中心中一片空白,很乾淨舒服的感覺。像睡著但沒有睡著,我的老師說是短暫三昧,不過後來的一個月都沒有那種情形了。會寫信來問是因為初學靜坐,不知道到底這種方式適合,我也很感謝我的老師教導。但想知道這些不同的靜坐法有何分別 。感恩您。

 

師答:

依真大德:

阿彌陀佛!3月18日mail收悉,很高興您能上我們的網站,也算是有緣,希能多閱覽各個文章後給我們指教。接到您的mail後就南下,故慢回了您的mail,甚感抱歉。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弟子年24歲,本身有讀過一些佛經但並未深入, 於過年期間於網上認識一位學佛的老師,老師教導我靜坐,但方式與您的不同,我知道許多道場對於靜坐方式都有些許差異。所以來請教 , 因為我靜坐約一個月身體會大幅搖動,我的老師跟我說不要去控制。後來我全身放鬆,心中專心念佛(因為那時氣很虛身體不適,老師要我持藥師咒),但身體開始像是在做體操一樣,做一些緩和的運動,而且好像都在按身體的穴道。(我本身是護士,有學過一些基礎中醫 ),做完那些動作後,又會自動坐下單盤。雙手合十 或是像張老師說的結手印(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拇指輕觸) 。我的老師建議我先把那些動作做熟,再慢慢練習用心意把那些力量控制在體表而不要有動作。您老師所教的打坐不是叫打坐,是在教您接受外力來調理身體的方法,唸咒就有外力加持灌氣,故身體會有大幅度的運動。因為您說氣很虛,身體不適,您老師教您持藥師咒,當然就會有靈動治療氣脈的現象發生。但這些氣產生或走的經絡都是在表層的陽經絡比較多。因您不是靠練丹田把自己的真氣誘發起來的,故嚴格講您老師教的方法不叫打坐。真正打坐是靠自力,不是靠外力,故要由丹田訓練起,就要從世尊所說的安般守意法門開始學起,學習數息、隨息、攝心,自我產生丹田真氣,運行於色身經絡。靠外力是不得已的方式,是給初機、淺機者的方便法門,靠那個菩薩或外道仙靈來灌氣,如此當然靈動起得快,但也很容易迷失掉自己,這要看您要的是什麼?若要修心養性,證得無上菩提道就要靠自力及般若智慧,佛、菩薩只是守護著您,解脫到底是您自己的事,別人代替不得的。若是要藉靠靈力達到健身之目的,那就是您老師所教的方法,問題是打坐時一直靈動久了,就會被其外靈所控制,祂是菩薩或是神鬼,您並無能力分辨,若跟錯了就會一直脫離不了那種互相的關係,這是一般外界大部份的靈異道場所謂的修行,沒有祂的灌氣,您就沒有氣,沒氣就沒有生氣,故惡性循環,您就整天在為有氣、沒氣而打坐、唸咒,與祂脫離不了關係的。我只能 建議您當身體有好轉的情況時,就要好好自我從頭學起,因像您這樣打坐一個月就能靈動,大部份氣不是從丹田發起,都是靠外力的關係氣走體表外側陽經絡,不然您試試看,您能閉氣不呼吸幾十秒?若能在一分鐘以上,才算勉強及格,若不是這樣,那您的氣都集中於四肢而已,所以才會產生靈動,若從丹田發出、收回的氣,是很少會產生靈動的,只會產生微震動而已,那是氣通穴道的關係所引起的。

  2. 有時候沒有靜坐時,也會像網站中的網友有耳鳴,且身體輕微搖晃發熱,及頭部有跳動的感覺(後腦處)。當身體氣不是從丹田發起或收回時,真氣都會滯留在頭部,若是進入腦部管耳發聲功能的地方,就會有耳鳴的現象,當然也是本身腦部不是很健康的,希能對於腦部用中藥做一些調理,您既然是學過中醫應能自我調理。我們是以定志丸加減方來改善此部份的問題,也有用巴參根粉調一些補腦、補氣的中草藥來調治。身體搖晃是否氣入腦中影響動作的協調,若外氣灌太多,就要配合去做一些身體四肢及頭頸肢的運動,來化解多餘的氣,您應該請教您老師,他應該會有方便法處理,若連這個都不會處理,那這老師就是沒有經驗。發熱可能是氣入腎臟的關係,會導致身體發熱,若您做全身性的配合化氣運動,應也可化解此微熱的。頭部有跳動表示氣已到該處,您也不必太害怕,知道氣走到那裡,但前行無路才會有此狀況,最好還是要做頭部化氣的運動,或繼續自行打坐增強氣機,突破此滯留不能前行的氣就好了。

  3. 只是想請問老師有很多像我一樣的情形嗎? 如何解釋這種現象。打坐什麼現象多會發生的,所以才要有老師來指導,越是境界高的打坐或禪修,沒有一個善知識指導,小者發生困擾沒法排解,造成心理障礙。大者依附鬼神而修還不知道,氣雖旺盛但不知修心,最後走路歧途,若真是這樣是很遺憾的事。

  4. 而另外,在我第三次練習靜坐,有差不多3-5分鐘,忽然腦中心中一片空白,很乾淨舒服的感覺。像睡著但沒有睡著,我的老師說是短暫三昧,不過後來的一個月都沒有那種情形了。第三次練習靜坐就能得三昧,也未免太樂觀了點。若真是入三昧一定要您不能自己控制此色身,只有第六意識的覺知,但就是指揮不了您的身體,像要呼吸、做動作、或移身等什麼的,都做不到,這才是有點二禪的樣子。您的情況祇是氣入腦中,短暫阻礙您的神經傳導感覺,覺得一片空白無意識覺知而已,這五分鐘中氣通後這現象就沒有了,故不要把粗淺的色身現象當作定境,這樣就會誤認境界,而把禪修看得太容易及膚淺了。當然不要跟您老師提這些,不然以後您們就難相處了。

  5. 會寫信來問是因為初學靜坐,不知道到底何種方式適,我也很感謝我的老師教導。但想知道這些不同的靜坐法有何分別 。上面已說明您是在修密法,唸藥師咒,想藉由菩薩來跟您治病。這種方式根本與真正打坐是不同的,真正打坐是靠自力,自己培養丹田、氣機、控制自己契機,藉此等氣機來修正自己的習氣、心病,得到對人事物的自在解脫。當然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是儒家的教理,我們不能或忘,您很感謝您老師的教導,這是應該的。起碼他也帶您進入修行的相關之門。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