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後腿好酸要如何改善?


八十三、參問:

張老師你好!我現在靜坐是用沙發平平的墊子前面兩個,屁股的地方放三個墊高,大概坐三分之一前面的兩腿放在前面的墊子,每次坐完半小時後腿都好酸好酸,有沒有對治法, 要下座前我按摩一下身子,之後慢慢起來慢慢走路,還是等腿酸過後才起來經行。謝謝張老師!

 

師答:

某大德:

阿彌陀佛!2月25日mail收悉,談到有關打坐的問題,現在說明如下。俗云:工欲善其用,必先利其器。最好打坐要去買一個正式的圃團或坐墊,如此姿勢正確後,才能來說您的腿酸痛是道具引起的,或是您真氣不足引起的。若是您用目前的墊子,要在雙盤時兩個膝蓋都能平放在地上,這樣大致姿勢應沒有問題。

另您沒有說明打坐方式及時間,是否用雙盤,若是雙盤能坐10分鐘,也很不錯了,不要一熬幾十分鐘,當然會很酸痛。初學者早、晚起床後、睡覺前,各坐一次就可以了,若有時間沒上班者是可以多坐,但每天坐次多了,腿當然會更酸痛。再來就是要練習丹田成形或練習氣功,若身體沒氣感,打坐酸痛是必然的,起碼要酸痛幾個月吧。

在我們道場學習初級打坐,都會教學生做一些下坐的肢體運動,可以解除手腳的酸痛。您是用按摩的方式,但若是重點不對,其效果是有限的。下座的運動及練丹田的方法在我們的網站上都有,請自己尋找來練功。希望您繼續努力,以求進步。

另外,若從營養觀點來說明酸痛,可以吃一些維生素來補救,如泛酸(pantothenic acid)、B2、菸鹼酸,這些維生素是電子傳遞產生能量所需的營養素,可以補充試試看。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