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何謂金剛持?正確的行法是如何?


八十、參問:

哦!!金剛持意思是說為了避免默念傷血,還有出聲念傷氣所以採用金剛持,但現在還不會,故先用出微聲持,以後有了進境才能金剛持的方法。是這樣嗎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1月21日mail收悉,您對於金剛持的唸法,還不是很完全了解,現在仔細說明如下:依個人修行的境界不同,金剛持是有很多層次的。(1)唇動、齒動、舌動、喉出微聲、耳能聞,(2)唇動、齒不動、舌動、喉出微聲、耳能聞,(3)唇不動微張、齒不動、舌動、喉出微聲、耳能聞。修行者一到(3)的境界時,慢慢會進入舌也動不了,因此時氣已具足,強迫色身所有器官都不能動,此時就會進入心唸耳聞的境界(4),再繼續用功會進入心唸心聞的境界(5),再繼續用功當然最後會進入心唸也起不來的階段,僅住一覺知而已(6)。若行者繼續禪坐,即能正式進入深定中,即會失去色身存在的感知(7)。您對於金剛持的發問慇切,特詳細說明如上,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