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自行唸佛誘發頭頂跳動是何因?


六十五、參問:

阿彌陀佛!我是在佛教網上無意中看到這個網站。可能是好奇吧!在看每人的心得報告,可能看到跟自己差不多的情況,而突然想起要問的。因為在某因緣之下知道了念佛法門,這陣子有時念佛、有時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在念的時候,都把那股力量集中在頭的部分,有時在生活中沒有念佛的時候,頭頂的中間有時會一直跳。不知道是不是想太多,還是另有答案,只是提出來,希望有個答案吧!阿彌陀佛!

 

師答

芸大德:

阿彌陀佛!324mail收悉,您所提念佛中及無念佛時,所發生的色身狀態,真為您高興,雖不知您念佛已多久,但有此境界算是難能可貴的。一般念佛、念咒的修行者,其意也就是守在頭部的心起處,若行者身已有氣的話,心意守那裡,氣就會走到那裡。您說有時在生活中沒有念佛時候,頭頂的中間有時會一直跳。這是真氣已入腦部,正是修行的好境界,只是您沒提到有無起很多的妄想現象。此時您應該要知道真我是那個?妄心或習氣、毛病又是那個心,如此分辨清楚後,要常用覺知的真心去觀照妄想執著的妄我或妄心,如此慢慢改造它,讓它回到中性的無憂、無慮,無煩、無惱的清淨自性中。

您準是再來的修行人,雖稍為自己體會一下,就能夠自己把念佛法門的要點實行得很好。希望您能更加緊的用功念佛,並同時對較高深的佛理能去研讀,如此當境界越來越高時,才不會出差錯。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