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請問修行的第一步如何進行?


六十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是一個初學修行的普通人,但不知開始該如何實踐,請張老師給予初步指導,並指導靜坐的方法及注意事項。感激不盡!( 91年2月26日參問)

 

師答

慧大德:

阿彌陀佛!2月26日mail收悉,只因最近工作繁忙,未能即時回覆,尚請見諒。經云初發心的人功德無量,道心勇猛,未來不可限量,希能保持修行的願力。您問該如何實踐修行的第一步?我們可從因果、身、心三方面來談。

第一先談因果,佛教理論其實僅因果兩個字,若您了知因果,當從種善因、結善緣開始。菩薩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種度到彼岸的方法,其中布施列在第一,因它易做易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護持佛教道場、做義工等,因此能種善因、結善緣,即會有善果。

第二當修身,此處修身是講培養丹田的契機,修行若丹田不具,色身真氣不起,修不到內心去。我們的習氣、毛病一大堆,若不能以氣逼迫入腦,開發出潛意識中的毛病,怎麼修都不會有大進步的。為做到丹田成形的目標,初步而言,天天都可在家練深呼吸,睡前、起床前、或躺臥休息時,均可練深呼吸,把一口氣慢慢吸滿,然後再慢慢吐盡。如此用功,長久以往,即會有效果出現,丹田會堅實有力。

第三修心方面,當以六波羅蜜中的持戒為主,粗略地規範自己的外在行為,即盡量不要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癡等十惡,前三為身業,身業最重,以侵害別人性命、財物、名譽為主。中四是口業,雖較輕罪,但最易與人結惡緣,是非無量,使心不得安寧。後三是根本的意業,佛教稱之為三毒,因前三、中四都依據此三毒起無明而造業。至於要如何修,不是一下子可說明的,且每個人都有其智慧,只有讓您看著辦了。

打坐的方法在「法爾網站」上有,請查閱「打坐入門」的三要素,包括坐姿、數息法(呼吸法)、粗心的控制等。《請參閱七支坐法--打坐入門三要素(一)安那般那數息法、粗心控制法--打坐入門三要素(二)(三)先讀閱後依之操練,若有問題再來mail詢問。若您是住在北部的,我們可能於5月份開辦「心中心法先修班」,此班是應某些網友的要求,希從初基打坐學起,再深而入長時間打坐、禪修的「心中心法」,故此班會教一些打坐的技巧與一般修行應知道的佛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