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中會起恐懼心及眼睛疲累
             要如何對治?


六十二、參問:

想再請教張老師:

1.現我睡前皆有打坐雙盤約30至40分鐘 (12:00 p.m.左右),有時打坐會心生恐懼心,除了默念"大悲觀世音菩薩"佛號外,可否請老師教導學生平時如何培養"無懼"之心?

2.睡前打坐後,反而不想睡覺,約2:30 a.m.才入睡,雖次日精神狀況很好,但眼睛仍感到疲累,近來有點想吃"安眠藥"幫助入睡,想請教張老師有沒有其他方式?再次謝謝張老師的幫忙! (91.3.4 Yen大德mail參問)

師答

Yen大德:

阿彌陀佛!34日的mail收悉,因最近較忙,延至今日再回函,尚請見諒。所提問題試答如下。

1.現我睡前皆有打坐,雙盤約3040分鐘 (12:00 p.m.左右),有時打坐會心生恐懼心,除了默念"大悲觀世音菩薩"佛號外,可否請老師教導學生平時如何培養"無懼"之心?很好!雙盤已能達一炷香的基本功夫,真是難能可貴,要繼續用功加長時間,但不要太嚴苛自己。因色身成就快,但心地成就難,就如您心還常有恐懼感。如何培養無懼心,有事(心有恐懼感時)或沒事時都可手結金剛拳(),結法是(1)左右手各別的大拇指曲入掌中,大拇指頭壓住無名指基部,(2)其他四指一齊下壓握住整隻大拇指,(3)做成時再將左右食指各別慢慢上移至各自大拇指第一節的外邊緣上,看到有一條血管走過的地方,此邊緣處即是肺經所走過的路徑。如此可攝住您的魂,遇恐懼心時就不易覺得害怕了。其他待您禪修工夫日深,對境較能無礙,自然就不會再常覺得害怕了。

2.睡前打坐後,反而不想睡覺,約2:30a.m.才入睡,雖次日精神狀況很好,但眼睛仍感到疲累,近來有點想吃"安眠藥"幫助入睡,想請教張老師有沒有其他方式?打坐後氣入腦中會亢奮,故會有睡不著的現象。如有此現象,最好早點打坐,或改用單盤打坐,但如此進境會緩慢下來。若晚睡隔天精神好,應沒關係的,若真的要吃藥才能入睡,那不要吃安眠藥,可試吃維生素B6B12、褪黑激素(melatonin)等,當可入睡。若要改善眼睛疲累的現象,當每日攝食10,000單位的維生素A,約2顆就足夠。若是電腦工作者,或讀書時間多者,每日三顆亦不為多。若因氣走到眼睛而引起的酸澀,那就在打坐時或發生酸澀時,雙眼簾一起用力下壓,讓氣通過後即會好一點。另外,若有近視毛病,也有可能打坐後度數改變(減輕),也要做一檢測調整。其他方法還很多,如打坐後的下座運動功法,可幫助您下氣上行,上氣下行,就不會頭部氣旺而不能入睡。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