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時耳朵中有異聲起
          是何現象?


六十 一、參問:

請教張老師:近來打坐時,右耳膜中常有規則的 "答答" 的聲音產生(只在打坐時發生,平常一切正常),左耳卻完全沒有聽到,不知為何?這種狀況會持續多久?因為一有聲音,我就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種做法對嗎?(91.2.18 Yen大德mail參問)

師答

Yen大德:

阿彌陀佛!218mail收悉,有關右耳發出像電報發報似地 "答、答" 聲,或說大部份修行人都有此種現象,有時不止右耳,左耳也會發生的。您只是在打坐時才有,有些人不打坐也會有的。此"答答"聲若仔細來討論,是一種訊息的傳訊溝通,若您能體知 "答答" 聲中的意義,當下可體知 "心念" 相應之意思,若不理它也是無所謂的。

這種 "答答" 聲並不會那麼使人惱的,您也許太過慮了,此聲音與我也有一、二十年了!當聲音起我都會傾聽它,有時也不想理它。我知道也有同學能聽到此種聲音的,同時他也請教過暢師父,他也說是沒關係的。所以您要學習不理它,不必要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經文,但若您覺得唸這句會使您心安,那就唸吧。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