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攝護腺腫大如何治療?
          平時如何調理?


五十五、參問:

老師您好!謝謝你們的網站,讓我從中獲得很多知識,我最近由驗血得知我的攝護腺指數略高,PSA為7.7(正常值應為 4 以下)。我今年48歲,排尿情形自認還正常,睡前不喝大量的水的話,還可一覺到天亮。1、2年前體檢,由肛門指診知有輕微攝護腺肥大,近來有按摩攝護腺附近的 '會陰穴' 及 '中極穴',不知按摩攝護腺附近的穴道,會不會影響PSA指數?是否還可繼續按摩攝護腺附近的穴道呢?又,日常生活應注意哪些方可改善,現在開始飲用 '攝護茶包',此攝護茶包是“X雨”的產品。希望會有所幫助。是不是也有治療這一方面的中藥呢?我的工作是研究,大部分時間是在電腦前面。還有幾個問題想再請教老師,不知是否應該開始吃素呢?另外,我有時會吃一些 ‘明目地黃丸’,有沒有關係呢?我想暫時先用食療法,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來試試看。(李大德12月7日、15日mail參問)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127mail收悉,因事情較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今年48歲就有攝護腺的問題,是較早了點,PSA指數偏高,更是癌症的警訊,您當從治本開始,然後治標才有用。治本是改善您現在的生活習慣及工作壓力,多攝食抗壓力的維生素。不知您是做何行業,總之,要放鬆自己生活的步調,並且要練氣功、打坐,以真氣來行穴道按摩比較根本,當然按摩攝護腺附近的 '會陰穴' '中極穴'也可繼續進行。現在來說說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1.何謂攝護腺(prostate)?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位在尿道的後方,膀胱的正下方,環繞著尿道,而尿道貫穿其中,約20公克重。自出生至青春期,攝護腺生長速度是非常緩慢的,其後快速生長直到三十歲即停止。男生的射精管藏在攝護腺內,攝護腺能分泌攝護腺液,是屬於精液一部份。

2.攝護腺肥大(prostatomyegaly)

攝護腺大小原如栗子般大,如果變得肥大,可以變成雞蛋般大小。大部份四十五歲以後的男生,攝護腺有部份又會快速生長,即是所謂的「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後,會造成很多症狀。如排尿前需用很久的時間,排尿開始到結束的時間延長,排尿變細,尿流中斷,尿尾滴滴答答,腹部需使力才能排尿。

3.嚴重的攝護腺肥大症

若攝護腺肥大放任不治療時,長久下來的尿道壓迫,會造成尿道阻塞和膀胱脹尿後的尿失禁。終致使腎臟受到壓力後,會像氣球一樣膨脹起來,此時可能變成"腎水腫",另外殘尿也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腎臟的功能受影響後,最後可能會變成"尿毒症"而有生命的危險。

4.物理的水利尿(water diuresis)治療法

下視丘所分泌的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促使腎臟集尿管滲透壓增加,使水份得進入腎錐體的高張組織間隙內,達到將水份滯留在體內的目的,同時使尿液濃縮,不會太大地流失水份。若喝下低張液體如水份,可在15分鐘達到水利尿的效果,而在40分鐘後,其作用最明顯。這一小段遲延的時間表示:水被吸收後,抑制血管加壓素的分泌,及將先前存於循環血流中的血管加壓素代謝掉。

一般而言,攝護腺肥大因排尿困難的人,往往不敢多喝水,怕排尿的麻煩。但不喝水其尿液很濃,排尿時更刺激攝護腺。多喝水尿液稀,膀胱壓力大,可有效地排尿。故多喝水就會多排尿是一物理治療法,且濃度高的尿液會對於攝護腺產生較多的刺激,所以多多喝水,以稀釋尿液的濃度。故多排尿對男女來說,都是不變的好事,同時也是腎臟保健的好方法。

5.改變生活規律

多放鬆生活壓力,可能會減少攝護腺腫大的機會,臨床資料顯示,當生活壓力減緩,通常攝護腺症狀多會舒緩。另常洗溫水澡,洗溫水澡可以舒解肌肉與攝護腺的緊張,因此可以減緩症狀。遠離咖啡因、辛辣與酒精等刺激性的食品,以上三種刺激性食物對於男性的影響雖然是因人而異,但是為了健康理由最好遠離。

6.攝護腺肥大的食療法

(1)美國每年有超過四萬名男性死於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成了美國頭號男性殺手,這是因為男性荷爾蒙長期刺激攝護腺的結果,通常也與遺傳飲食有關。食用健康食品的低劑量硒卻可是抗癌良方,NCI(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表示,只要每日200 ug的硒(Selenium)就足以對抗癌症,通常硒是存在於魚類、肉類與五穀中較多,而方便計通常以健康食品補充足量的硒來抗癌。醫學界發現硒對於男性的攝護腺癌發生可以減少1/2到2/3的效果,這是由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CI)比較高硒與低硒飲食的美國男性後所作的研究中所發現。

(2)抗癌症壓力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E,其他維生素B1、B6、B12、葉酸(folic acid)及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與蛋白質代謝、合成有關的維生素亦要補充,當然綜合維生素、礦物質也要每天一顆如善存(centrum)。

(3)另外,生南瓜子每天約30g,去殼後嚼服。也可用來煎湯、磨碎、燒煎等,服用不限量。主要補充亞鉛,此物質是前列腺所含的成份之一。其它還應補充錳之礦物質,或吃紅鳳菜,此菜湯所現紫紅色是錳的物質。

(4)建議再增加自製的“五行蔬菜湯”,更可以抑制癌細胞的惡化。請參閱有關「嚴重癌症患者的蔬菜湯食療法」文章。

(5)所提中草藥方也是利尿、消除肥大,攝護茶包是否“X雨”的產品?若是,則此茶包含有利尿、消除肥大的中草藥。前經我試飲用後,藥氣可達會陰部位。長久飲用似可利尿,再配合以上的食療,應會有改善的效果。

(6)若要用中藥方可用:黃柏2.0錢、知母2.0錢、延胡索2.0錢、赤芍2.0錢、王不留行3.0錢、木香1.5錢、皂刺2.0錢、敗醬草3.0錢、蒲公英2.5錢、丹皮2.0錢、莪朮2.0錢、丹參2.0錢。上藥一劑分頭、二煎於早晚兩次服用,煎時以水浸過藥面後,待水滾開後轉中小火,煎成一碗或九分,待藥水溫後飲用。一療程7天後休息7日後再服用,休息停用中藥方時,即喝攝護茶包。如此交互使用,效果應不錯。記住,中藥方藥量大,不宜長久服用。同時希望過一段治療時間後,再去檢查PSA值有無下降,攝護腺有無縮小,並來mail告訴我們。

(7) 電腦工作者整天面對著螢光幕,眼睛消耗維生素A很兇,要每天吃10,000 ~15,000單位的維生素A。另外,為預防癌症的發生,要吃一些維生素C、E等抗氧化的維生素,礦物質要補充鐵劑、鋅劑、硒、錳等。

(8)不知是否應該開始吃素呢?吃素較有耐力,也可避免攝食葷食太多,造成身體的負荷,引發癌症的機會。

(9)請做會陰穴處局部運動,做法是右大腿放在左大腿上,再縮收肛門括約肌,即可牽動攝護腺地方,達到運動的目的。依體力收縮108下,一次做不到,同時間可分兩次做滿。再換左大腿壓放在右大腿上,再做肛門收縮運動108下。

(10)我有時會吃一些明目地黃丸’,有沒有關係呢?此藥丸可補腎、脾、肝等三陰經脈,對眼睛也有幫助。攝護腺屬於腎、膀胱的經絡,故也會有幫助的。最好可吃「更生地黃丸」,同「明目地黃丸」是腎脾肝的基礎藥,但對腎陽功能幫助更大,請到本中心取用。

(11)我想暫時先用食療法,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來試試看。食療與生活習慣改變是正確的做法,再補充一些抗氧化的維生素更佳,如葉酸、維生素B6B12CE、菸鹼酸、鐵劑、鋅劑、硒等礦物質。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