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胃脹氣與打坐有關?胃脹氣要如何處理?


五十三、參問:

您好!最近我被胃脹氣困擾不已,甚至我的心臟也受影響,只要是嗝無法順利打出來,心臟的跳動似乎受到壓迫,跳動的很快,經過西醫及中醫診斷,他們均認為胃及心臟是互不關聯。

您在網頁中提到脹氣的肇因,某些原因蠻符合我的現狀—手腳冰冷,且最近開始練打坐(並練八段錦及簡單的吐納和甩手功,看書學的。) 我現在是否應停掉這些練習,或做些其他補救。我打坐時若全身搖動不已,是否應停頓?謝謝您看完這封信,期待你的建言與指教。(11月17日Chen大德mail參問)

 

師答:

Chen大德:

阿彌陀佛!1117mail早收悉,但因他事忙,故遲至今天才來回復,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所提胃脹氣問題,可來自於胃部本身的毛病,也有可能來自於肝臟問題導致的氣逆,而影響胃氣不順,若氣在內臟中阻塞,當然會影響到心臟的跳動,這是氣不順互相影響的。您找的中醫沒有練氣的底子,當然說沒關係,西醫更不用談,胃氣與心臟有何關係?

依您的敘述,應該與肝臟毛病為主因,肝是木,木是火()的母親,肝不好當影響到心臟。另外,胃也有不好的可能,或有些微的發炎或潰瘍。治療方法:(1)胃的毛病先處理,以「剋爛治兒」、「胃那」兩種胃藥,再加上amoxillin抗生素,每天三、四次,連吃23週即能治好。若要此藥,可與本道場工作人員連繫。(2)肝臟問題導致的氣逆,可至中藥房配下列藥劑:1.柴胡5g2.芍藥4g3.枳實2g4.製附子1g5.甘草1.5g6.乾薑2g。此藥不在於多,應依此藥量抓取,藥房的人會以為太少,不要理他,叫他依此量配十劑,每天一劑,煎後服用,約服10天應可改善。

除此之外,營養療法也要配合,可由在美國的友人代購買:(1)維生素B1B6B12、葉酸(folic acid)、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單味的維生素,每日補充一次。當然善存(centrum)綜合維生素、礦物質,每日也要一顆。另外,再購買膽鹼(choline)、甲硫胺酸(methionine)、卵磷質(lecithin---或稱蛋黃素),以補強肝臟的功能,前兩者美國超市或健康商店有賣,後者台糖有產品在賣。平時維生素C片也要多吃,對肝臟造血能力也有幫助。

您身體的體質應屬陰虛型,故陰陽氣互通不順,手腳會發冷,肝、腎、脾等陰經脈都起自腳部,上氣不能下洩而往上逆轉,影響上身的心臟產生問題。除服上述藥外,可到道場拿一副結緣品的健康綁帶(一組三條),每日綁腳睡覺,比您短暫的練功來得有效。

當然練八段錦及簡單的吐納和甩手功等,對您的症狀都有幫助,若有時間請繼續多用功。您說打坐時若全身搖動不已,是否應停頓?這是假設性的問題?還是已發生?若假設性的問題,暫時不要去討論。記得打坐最好先把丹田的氣機練起來,如此打坐才會有進境。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