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舍利子如何而來,
          死後有舍利子代表已往生淨土嗎?


五十二、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有一些問題想請教。前幾天我姨丈過世,我舅舅用一個禮拜的時間,念中陰救度法,姨丈火化後有一顆一顆小小的結晶(舍利子),我舅舅認為姨丈已往生,所以很高興跟我說,以後他死後要幫他念中陰救度(中有成就法門)。這樣他就有信心可往生,意思是生淨土。(我姨丈不修行,我舅舅也不專心修,佛書是看了不少,尤其是密教方面)

問題一:有舍利子是否代表已往生淨土,如不,為何會有結晶呢?有舍利子又代表什麼呢?

問題二:剛死未入殮可看身體餘溫而知往生何道,如已入殮之後再做救拔該如何知道死者往生何道呢?不要太複雜。

問題三:中陰救度那麼好用,我們還那麼辛苦修行做什麼?我舅舅不專心修希望我能幫他這心態不對,我該如何跟他說呢?(中陰救度的確很好,不過這想法總覺不對)。謝謝。(顯大德8月21日mail參問)

師答:

顯大德:

阿彌陀佛!您的電腦日期728日的mail821日收悉。所提的三個問題回答如下:

問題一:有舍利子是否代表已往生淨土,如不,為何會有結晶呢?有舍利子又代表什麼呢?

  1. 有舍利子不代表往生淨土,沒舍利子也不代表不能往生淨土。首先當知道舍利子的由來,舍利子主要有禪修或有氣功的人,加上十年以上沒男女關係者,即能蘊育出舍利子。你姨丈今生雖沒修行,但也有可能是前世有修行,今生因緣不具足,若再加上單身時間長久,是有可能會有舍利子的。家父今生也沒修行,但心地善良異於常人,往生時雖沒有舍利子,但有五彩的舍利花。

  2. 要往生是靠願力及臨死一念不顛倒,如此才能往生,與有無舍利子是沒關係的。如一個人臨終一念,有人幫他念佛、開示,使他正念不失,再加上諸佛菩薩降臨時,他往生淨土心念堅強,就能隨佛菩薩往生。

  3. 若有舍利子的師父或居士臨終時,他發願再來人間度眾生,不想往生淨土,此等人大有人在。故死亡時有無舍利子與往生淨土與否,沒有必然的相關。

問題二:剛死未入殮可看身體餘溫而知往生何道,如已入殮之後再做救拔該如何知道死者往生何道呢?不要太複雜。

  1. 入殮後救拔意指做法會或誦中陰救度法?一入殮後所做的法會到底得到什麼功用,只有能「見」的修行人才可以知道去處,一般人是無法知其歸於何道。七七四十九天中才去的話,是有中陰身,若能見、能感的修行者才能知其中陰之存在與否。若49天何處也不去,就會出生做鬼神道眾生,與人類同住一起。

  2. 若做法會或誦中陰救度法,要看何日被何佛、菩薩接往,才知其所去何淨土,當然也要有能見的修行人才能知道其淨土是何處。

問題三:中陰救度那麼好用,我們還那麼辛苦修行做什麼?我舅舅不專心修希望我能幫他這心態不對,我該如何跟他說呢?(中陰救度的確很好,不過這想法總覺不對)

  1. 中陰救度法好不好用,要看開示的人之福德是否具足,及往生者的臨終是否心還能清淨,有沒有放下萬緣,投入諸佛、菩薩的光環中,往生淨土。若做業太重如犯五逆十惡等重罪,一死亡即墜落入地獄道,要救度也來不及了。

  2. 上面已說明,有舍利子不是一定生淨土,也許升天也說不定。

  3. 這些都是猜測之情,若當時做法會或開示的人,有些能的功夫,就不必在此猜測也。

佛法是很不可思議,有信心就有意想不到的境界出現,您舅舅既然認為有效,那他要往生時,您就幫他念中陰救度法,以滿他的心願就好了。一般而言,只要在臨終不亂、不顛倒,也無冤親債主搗亂。在捨報當時,有人幫他念佛或念中陰救度法來開示亡者,如此是可藉諸佛、菩薩的威德力而往生佛淨土的。您的姨丈、舅舅雖不認真修行,但看了很多密教佛書,當然應不會做壞事,如此往生時,有人念中陰救度法來提醒他,教他放下萬緣投入佛光中,這樣是可以往生淨土的。一般而言,當生很認真修證者,大多是再來菩薩,要當生能體證佛法,發菩提心度化眾生者,且都是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的行者。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