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學習正確有效的
          斷食減肥法?


五十、參問:

張老師!可否請您教我如何斷食?一二天就好,這幾天我在"我的這一班"看到您有教斷食,是否可教我,我的最大目的是要減肥,只要五公斤就好。謝謝!(8月20日 eug大德mail參問)

師答:

eug大德:

阿彌陀佛!820日連續兩封mail收悉,其中您提到要學習斷食一節,我答應要專題做答,故在此做一詳細的斷食法說明。雖然您斷食主要還是想減肥,且僅要一、兩天就好,這是正常斷食的預備功夫,簡單得很。以後有機會來談到斷食,把斷食前後做一完全交待,同時也可談減肥,把各種減肥做一比較,才能顯示釋氏(釋迦牟尼佛)減肥法的殊勝,讓一般世人瞭解正確的斷食法與有效的減肥法是何等的樣子。

斷食其實是大修行人的必要法門,若把斷食分散於平常中,就是出家眾的守齋戒,也是每天要過午不食,才能維持身、心良好的狀態,靈性特高但不影響活動的體力。時下的修行人或出家人,因守齋戒方法不對,故傷身、傷胃,守齋戒反而造成修行的障礙,也就是放棄守齋戒,不然就是守齋戒守得面黃肌瘦,使人看了不像是一個像樣的修行人。

在家菩薩戒有一戒是守不非時食戒,每月僅六天過午不食,若守得好時,就是斷食的預備功夫,也就是您想要的,現將其報告如下。若有胃不好的人要先治好,再做守齋戒或實行斷食。治療慢性胃病可連絡本中心工作人員,拿治胃病的藥,少則3週治好,嚴重者6週治癒,注意一切都是免費的。

一、長期斷食的預備功夫---採漸進方式練習守齋戒

(1)、食量由多漸少,食物的質由硬質改為流質。

(2)、剛開始每月可自選一天,譬如初八過午不食。

(3)、因血糖偏低,人會有某些反應,若頭昏腦脹,晚上可早點上床睡覺,譬如8點即可上床睡覺。

(4)、要是晚上餓得頭昏難過,不能入睡時,可喝點流質的東西,如果汁。真的不行時再喝牛奶,但因牛奶營養很高,除乳糖外還有乳蛋白,是有點像吃東西的意味在。千萬別喝咖啡,咖啡會讓你興奮,反而睡不著。

(5)、有了一次的過午不食經驗後,接著下來就可正式進行守六齋日。

二、何謂六齋日---不非時食戒

(1)、受在家菩薩戒者要守六齋日。

(2)、六齋日是農曆每月的8、14、15、23、29、30等六日,若小月時29、30日改成28、29日。

(3)、有上面一次斷食的經驗時,就很容易進行守此六齋日。

(4)、如此要訓練兩、三個月約12~18次後,應能習慣在低血糖下活動,因此往後若活動到晚十一、二點,都不覺得與常人有異常的狀況。

三、六齋日適應後對身體的影響

(1)、會促進體中脂肪的代謝能力

在正常人的體中蛋白質(肌肉細胞、酵素脢、紅血球、白血球、抗體等等)、脂肪等物質,隨時都在分解、合成,合成、分解。若一個人一餓了就吃,當然脂肪及蛋白質,合成量會大於分解量,人也就越來越壯,越來越胖,成人後多餘的營養大多長成肥肉。若當守六齋日時,當天過午就不吃後,當饑餓時,已無新的營養補進來,故要維持體細胞的運轉,首先就會分解儲存的肝糖(glycogen),因肝糖量很少,一下子就被用完。接著脂肪就被用來當能量的來源。

一般而言,一個人長期不吃飯後(斷食),肝糖、脂肪、蛋白質等會依序被當做能量來源來用掉。因守齋戒只有19小時的禁食,不會動到肌肉蛋白質,大多只動到體存的脂肪,以脂肪分解被利用為能量。

起初禁食時,尚有些葡萄糖能被利用,隨後肝臟即分解肝糖而利用肝糖,肝糖因量微,馬上會被用罄,再來就會燃燒脂肪。我們體內細胞產生能量有兩條路,一條是肝臟細胞的粒腺體中,進行三碳酸環(TCA cycle)生化作用,此能量產生的原料是糖類及胺基酸,這是一般人的能量代謝主要途徑。

另一條路是脂肪組織細胞分解成游離脂肪酸,脂肪酸轉化成乙醯輔脢A(acetyl Co-A),進入三碳酸環(TCA cycle),以輔脢-A(co-enzyme A)做為氧化還原物質,進行電子傳遞而產生能量。此途徑是適度斷食者主要產生能量的途徑,也就是充分以脂肪酸為能量之來源者。

但一般而言,人沒有守齋戒的訓練,脂肪是不能被利用的。一般人很難去使乙醯丙酮(acetylacetone)代謝成能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醣份不夠,就會燃燒脂肪,產生乙醯酮體。此種酮體太多就會昏倒休克,是為丙酮血症(acetonemia)。然正常人做19小時斷食數次以後,當丙酮體上升時,體內酮體增加後自然會分泌出分解酵素,促使體中的丙酮物質代謝,此理論已從動物實驗證明,指出絕食中的小白鼠,其體中乙醯丙酮代謝脢會上升。因此長期做19小時禁食的人,可以誘發乙醯丙酮代謝脢產生,對脂肪酸的代謝效果很好,長期以往,也可達到減肥的目的。

(2)、胃變小而壁厚,改善消化能力

一般人吃飽時胃壁變薄,長期大吃大喝者,胃壁脹得更大更薄。實行六齋日後,一個月中有619小時讓胃休息,故長久以往,胃會變小,胃壁會增厚,消化功能會增強。斷食過的人和打坐的人胃口會轉好,若是吃得多了,還是會胖起來的。

(3)、胃變小後會控制食量

長期守六齋日的人,因胃已變小而厚,但食欲很好,每吃多時,胃就會脹而感覺不舒服,故此時會停止而不再進食,如此,可長久維持體重在一適當的重量下,不會增重太多。

(4)、維持體重最佳方法

實行六齋日行者,因消化能力增強,吸收能力也增加,雖有胃納量的限制,但照樣會發胖的。好在第1週所增加的體脂肪,在第1()齋戒時即會去掉一點。到第2()連續兩天的齋戒時,更多的體脂肪會被用掉。如此的保持戒律,能常久地維持個人的體重不變,不會為年老發福而憂愁。

若年紀輕者女生,為愛美要塑身,可用此法減肥或塑身,此法是最佳的減肥法,同時亦兼具養生法。若用此法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去運動,也不要花很多的冤枉錢去塑身,年輕朋友何樂不為。

四、兩天斷食法的實施

(1)、有了守六齋日的經驗後,即能進行兩天的斷食法。

(2)、在農曆14日守齋戒後(12點吃後即不再吃東西),至15日早上、中午不吃飯,即已完成一日夜(24 小時)的斷食。

(3)16日早上、中午不吃東西,即完成兩天(48 hrs)的斷食。

(4)16日下午即可復食。

五、復食---比斷食還重要

(1)、兩天應有一天的復食緩衝期,才能恢復到正常的飲食。

(2)、剛復食的第一餐時,以流質為主,最好喝牛乳或果汁等,或喝粥湯水。

(3)、第二餐可吃稀飯,但量還是不要太多(一碗就可),同時不要吃太多的蛋白質,最好配醬瓜之類。

(4)、第三餐才可吃乾飯或饅頭,也就是進入正常的飲食。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