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時臉部發生抽動現象,
                  要如何處置?


四十六、參問:

老師您好:

日前某一晚,約一點半左右,於禪房內打坐,剛開始心內雜念甚盛,於雜念漸漸摒除時,發現自己的頭部漸漸緩慢的歪斜,而我的神智仍相當清晰...。而後再隔一陣,臉部開始抖動,進而愈發激烈,到後來嘴部亦同時往兩旁咧開,不能自己...,因而心生懼意,乃停止打坐...。請問老師上述現象所意為何?該如何處置?(白月大德5月27日mail參問)

師答:

白月大德:

阿彌陀佛!5月27日mail收悉,所述狀況之雜念,是因心煩而起?或自心現妄想之相?我猜想大概是前者,因後者狀況發生時,應不會因您打坐而減緩,除非種子翻完才有可能靜止。由mail中觀之,您先有心煩,在打坐時再現起色身之異相,可能係有外緣干擾。因外緣來時,其氣會超然的旺盛,故身體變化程度會很大,非一般自修時,經脈要通不通所應有的現象。古僧大德嘗言:「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一切都是因緣法,尤其是禪修的人,不會無事心生煩惱的。但若是下座以後,身體無異樣發生,心也能平靜下來,就不必太在意這段經歷。禪修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體驗的,只要面對境界能處理好,或像您一樣暫時停止打坐,就沒事了。

假若下次再打坐時,心不煩,氣暢旺,此境狀可能應會再發生。若再發生時,頭頸部不能隨其力道而傾斜,要記得穩住頭頸部直立,使氣能走正常的脈絡。同時要意守丹田,全身放鬆,並注意正精進呼吸,如此身體應能在控制下將經絡通過。當然不通的地方會有刺痛或酸痛的感覺,但只要身體姿勢不變,應順其自然去發展,不要半途叫停,停止用功也許就會前功盡棄。

再來若再遇到嘴部往兩旁咧開時,記得要用力將上下牙齦咬緊不鬆開,如此就不會有兩旁臉頰要被咧裂開的感覺。當然同時要意守丹田,身體其他部位放鬆,並注意正精進呼吸,看它如何變化。如此頸部兩側動脈之經脈,也許就能順利上下通達。

Mail中未提及您禪修的師承及背景,希望您真要禪修,還是要皈依三寶、乞受五戒及在家菩薩戒,如此就有善神、菩薩等守護,打坐就不致於會發生大問題。另在上坐時,或心煩時即要背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此是佛的法身,能與佛相應,佛能守護修行人,故威力強大。以後上座後即默念「心經」三遍,再進入打坐的程序,如此較如法也。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