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眼睛見物忽大忽小是何因?

                   是修行過程之現象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十四、參問: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眼所見的任何物體,忽大忽小,不知是我眼睛問題,還是修學禪法之必然現象?阿彌陀佛!(5月21日興大德mail參問)

師答:

興大德:

阿彌陀佛!5月21日mail知悉,真是恭喜您已有如此的成就,這是禪修所引起的色陰魔相,是身根與內氣互相作用所引起的現象,是修行過程中必然的現象,也是一種善境界,但不要執著,氣脈全通順後,此現象就會過去。其發生原因是身體內氣已走到眼睛處,當心臟壓縮時,血氣逼得眼睛看東西時會變大。之後,也隨著心臟舒張,眼睛內血氣減少,所看物像又會變回正常的大小。因此行者至此境界,眼睛看物像就會顯得忽大忽小。修行者若不知此種色陰魔相,有時會疑神疑鬼,還好您只是懷疑自己眼睛是否出問題了。若此現象加上心理作用,您起什麼心念,物像都會變成什麼形狀,知道此狀況就好,不要去玩此心,以免真著魔也。

再來的變化還有很多,也許會發生,也許不會發生,但要了解才不會慌亂。眼球內還是有穴道的,在對稱兩眼中,內氣強時會以漩渦式,由外向中漩入中心無底處。若達此境況,眼睛見物像忽大忽小之現象當消失,因氣已能走順。若此時您不帶墨鏡,正眼看中午的大太陽,您可以直接看到太陽的全貌,數秒鐘後,太陽的光鋩會失色,您可看到一層灰色薄膜蓋住太陽,此是眼睛對光的補色作用。之後,您的眼睛已非常人的眼睛,能見另類眾生、菩薩、護法神等,這也是一種魔相,不管見何種現象,都要自在如如,不要執境。不即不離,不起執境心,不起離境心,是謂如如。

待全身氣脈通順後,此等魔相都會消失,不管境相如何,都無意義,最重要的事是能修心,將貪、瞋、癡、慢、疑等毛病轉化去除。再來要如何修,多閱讀本網上《楞嚴經》的色受想等陰魔相文章,以及其他經典選讀文章,才能安然渡過修行的漫漫長路。

打坐禪修還是要繼續做,方法未能一下子都說明盡,若有何問題再來mail或電話聯繫。注意抱著平凡心,不要貪求神通異能,在真假不能分辨時,不要執著一切境為真,以空觀智觀一切相為空,才能走來一路平順。謝謝來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