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靜坐時,
          要先護身嗎?如何護身?


四十三、參問:

老師您好!想請教您,我是看書自學靜坐,所以也不知道方法有沒有錯,但昨晚靜坐時是第一次有恐懼感,感覺身體中有一股黑影想衝出身體,覺得不太對勁,重新再放空,但又一次感覺身體中有一股黑影想衝出,就不敢再靜坐,請教老師這是什麼情況,又該如何處理?

Q1:我沒護身就靜坐這是不對嗎?Q2 :護身是指先持咒語呢?Q3:靜坐要由老師教導嗎?謝謝老師的回答。(惠大德5月21日mail參問)

師答:

惠大德:

阿彌陀佛!5月21日mail收悉,您自學打坐有此成果,甚是難得,表示您有宿世因緣,但因您對禪修過程之狀況不瞭解,故始有恐懼感。現在要從幾方面來討論,希能對您有所幫助。

一、魔擾的問題

若修行者在正法道場打坐,或是在正法道場學打坐,應較不會有魔擾的問題,若有,也較能克服。記得打坐前要默唸心經三遍,心經268字,是佛的法身,可護身、驅魔障。另外,在打坐中,若心有不祥的感覺,或是感覺有異樣時,也要趕快背誦心經,當下即可安住您的心。

二、法身活起的問題

您說靜坐時感覺身體中,有一股黑影想衝出身體,此狀況若不是之前有異物()侵入身體,待您內氣具足時,現要將它排出,這也是好事。若不是有上述現象,那是您自己「神我」要出離色身,這是一般人求之不得的現象,若此識神能離色身,您的神我就能離體他往,遊歷天上、人間。但此是世間禪定的境界,對於修解脫道並無助益,重要的是要修佛法解脫道,以四念處來修(詳網上文章--大般若法相總整理---四念處),才能得小乘行者的究竟解脫。

三、禪宗的修法

禪宗行者是要求開悟,開是打開心扉,悟是悟知本心。阿賴耶識本心現起時,自心能現起妄想之相,即是主觀意念的第六意識不動時,但還是可覺知很多法塵一直在腦海中冒出來,待法塵清淨後,可體知空的行相。待悟得空時即能解根脫黏,對外境、內心的覺受不起煩惱,對無始劫來所熏習的種子,不會受其左右,也就能脫離業力的牽扯,也才能得真正解脫,超出三界。

四、回答問題

Q1:我沒護身就靜坐,這是不對嗎?

A1:不知您護身是何所指,心有禪定力就有能力護身心,有如舍利弗尊者於耆闍崛山中,在入定時被伽羅鬼用手打頭部一樣。舍利弗被鬼打後,於出定後便覺頭疼難當。此鬼力大,若打須彌山可將山劈成兩半,因舍利弗在定中,故祇會頭痛。

Q2:護身是指先持咒語呢?

A2:持咒是對當下狀況的對治,若真有魔擾,才需持咒。若是自己身體或心理的問題,持咒也沒用。建議您上座後,先默念心經三遍,以便安住您的心。遇有狀況也要默念心經,讓佛的法身與您同在,也可產生定力使您不慌張。若真的要自我護身,也可觀想某些梵字,用梵字來結界及護身,但這要有人指導,好像也沒有此必要。

Q3:靜坐要由老師教導嗎?

A3:初級的打坐,有人教正確的方法,可縮短用功的時間,早點進入狀況。中、高級後的禪修,若無老師指導,又無多聞多聽,都是以自己半知半解的臆測,有時是好事,也會攪得亂七八糟,自己嚇自己。若有境界更要人跟您說明,若碰到魔障更要有人幫您化解。故境界越來越高,更要老師或出家師父帶領或開示,不然有時錯認境界,自我肯定,謂成佛做祖,都是著魔有份,故要特別小心。網路上《楞嚴經》的五陰魔相要多看,其他有關身心的文章也要用心讀讀。若有不解的問題,來mail或來電均可。

五、如何走下去

從來函不能知道您是否還是學生,若是的話,建議您暫時少打坐,當您進入更好境界時,對於唸書、考試是會有所影響的。修行主要還是在修心,轉化您的執著、個性、習氣等,及關照您對人事物的反應,若能一切自在就很不錯了。至於更深一層的禪修體驗,待畢業後再來也不遲。若不是學生的話,希您能更加用功,但最好還是要隨時與我們保持聯繫,以便給您必要的提示。謝謝您的mail,若真的未針對您的問題,請再來函。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