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膝蓋腫脹如何化解?
             還可繼續打坐嗎?


三十六、參問:

老師您好!阿彌陀佛!上星期去請了健康帶,發現綁上去之後,很容易誘發氣機。打坐的時候,雙腳有如螞蟻在爬,然後逐漸轉為清涼。可是一星期下來,右邊大腿骨十分酸,而今天膝蓋也腫了(因為我本來膝蓋就有點退化,而且今天課很多站很久),醫生說是我的氣聚在膝蓋,不通之故。老師!我是否綁健康帶就可以,暫時不要打坐比較好?謝謝老師!(10.26.蓉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很好!您終於已請了健康綁帶,它對於打坐的人能幫助誘發下盤氣機的,讓氣走到雙腳板、大小腿、環跳穴部位等。現在您證實了這項事實,也因為您膝蓋有毛病,故會誘發起該處腫脹。現在要緊的是讓您膝蓋穴道要通,此氣才能消散掉。做法是拿著隻較低的凳子,屁股坐上後伸出右腳(或左腳),膝蓋往斜前方自然擺放,再用雙手掌心同時輕輕拍打膝蓋部位,太輕也不好,作用不大。但也不許太用力道,力道太猛會傷害肌肉細胞。如此拍打幾百次後,直到膝蓋左右地方各會出現兩點烏砂瘀血點為止,如此才算大功告成。完後再做另外一隻腳,不管膝蓋腫是一隻或兩隻,都要雙腿全部如法泡製。

之後,要繼續拍打兩腳膝蓋正後方腳彎處的委中穴,做法是雙腳分開站寬一點,然後身體前灣,此姿態弄好後,同時用雙手心從腳後面拍打委中穴部位,也要讓委中穴的烏砂點顯現出來。如此做後,可以化解您的毛病。若做一次不能完成消腫,過45天後再重複做一次,直到完全康復為止。做完後要用熱毛巾熱敷膝蓋及委中處。之後,要利用中藥膏來幫助血氣運行,此種藥品某些中藥店都有在售,請自行購買使用。也可到道場拿九節茶藥酒,來擦拭局部,幫助消腫。

在治療期中,健康綁帶要繼續綁,因其力道緩和,傷害力不大。至於打坐可暫時不要盤腿,只用正襟危坐亦可達到練心的目的。待膝蓋部位消腫後即可再打坐。附帶說明,此法亦可用在打坐的人,膝蓋部位氣不通者。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