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呃不出如何化解?
         十二重樓如何度過?
         喘息是何因,如何化解?


三十四、參問:

幾個月前打坐時,覺得胸塞腹脹,呼吸短促,想打呃卻出不來,但下座後就可輕易的打呃。為何如此呢?在坐上要如何打呃呢?此時若挺直背脊,胸腹脹滿的感覺即消,呼吸通順,還是沒有打呃。但感覺喉乾口燥,需要嚥津潤喉,唾液卻很少,臉上還長青春痘,似乎有點上火。為何如此呢?要如何是好呢?

此時若脈搏加速,則又回到胸塞腹脹、呼吸短促的現象,這是不是生理的自然狀態,不必太在意它?若刻意調風大,不見得有效,倒不如放鬆身心,讓脈象和緩,漸入至靜,呼吸即可平順。

打坐之前、後都依例做運動,最後才做肩立式,但有幾次隔天卻發生頸部右側或右飯匙骨僵痛,休息幾天就會好。而且做肩立式老覺得不好受,所以從熬不過10分鐘。是何原因?如何改善?

一上座,依七支坐法端坐,先提肛,心依序繫緣於丹田、會陰、命門、身柱、明點、眉間、鼻端、仁中等穴道,感覺到真氣依序像電流般地流通。但接著心再繫緣於仁中、喉管(十二重樓)、檀中、中宮、丹田等穴道,感覺就不明顯了。這是否意味著只有督脈會通,而任脈未通。說來慚愧,到現在修「六字大明咒」持「大蓮華手印」或「懺悔印」,已滿 300座,但每座的最後一刻鐘,還是在熬色身的酸痛。是否就是這個原因?真氣不能從丹田通行督脈、任脈、走到雙腳的湧泉,而達到身煖、輕安、忘我的境界。要如何打通呢?

目前打坐,如上所述,心繫緣於督脈、任脈一周天,全身放鬆,拔背收顎,真氣充滿後,就不再理會色身了。萬緣放下,置心一處,以身家性命拶入一句咒語(持咒印時),或向無明湛湛、黑闇深坑觀照(未持咒印時)。脈搏漸緩,呼吸和順自然,不調自調﹔持咒以心念心聞,不念自念。一切的光影門頭、獨影意識、氣機反應、色身感覺皆置之不理,如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念起即覺,心不隨應,不作其主,不受影響,能觀能轉。如此妄念不起,漸入寂靜,即可打成一片。於行住坐臥中,持之以恆,日久功深,達到輕安忘身,坐斷命根,打破無明。修行慈悲喜捨,三學等用,剋證究竟。若如此做功夫,是否正確?(張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9/30 e-mail參問收悉,現對色身疑問處來回答。

「幾個月前打坐時,覺得胸塞腹脹,呼吸短促,想打呃卻出不來,但下座後就可輕易的打呃。為何如此呢?在坐上要如何打呃呢?此時若挺直背脊,胸腹脹滿的感覺即消,呼吸通順,還是沒有打呃。要如何是好呢?此時若脈搏加速,則又回到胸塞腹脹、呼吸短促的現象,這是不是生理的自然狀態,不必太在意它?若刻意調風大,不見得有效,倒不如放鬆身心,讓脈象和緩,漸入至靜,呼吸即可平順。」(1)想打呃等是氣不通順及氣不足的現象,氣不強想打呃是氣走到胃部上不來的現象,可能是您的舌根捲起不夠,造成氣拉舌根基部拉不動,故要打呃打不出來。若再有此境況,可微張嘴巴,再把舌頭高捲起,自然可把胃內氣轉出。(2)胸塞腹脹、呼吸短促是謂喘息,主要是丹田的氣源不足,力道後續無力。「若刻意調風大是不見得有效,倒不如放鬆身心,讓脈象和緩,漸入至靜,呼吸即可平順。」您的方法除斷掉用功的時機外,也只對一半。逢此境況時應吸口氣後閉住氣不呼吸,且意想丹田,來重新誘發出丹田的氣機,如此過段時間,內氣又會綿綿不斷送出,您也可體會丹田似又活化起來,自可化解喘氣的毛病。(3)「但感覺喉乾口燥,需要嚥津潤喉,唾液卻很少,臉上還長青春痘,似乎有點上火。為何如此呢?」您打坐是不是不捲舌頭抵住上顎,不然怎會胃氣打呃上不來,又會口乾舌燥?舌頭捲起時,是引火下降,火氣會消,口津液也會出來。臉上長青春痘,是否打坐時間太長,睡眠不足所造成,或真因火氣大而引起,希自行探討後調整。

「打坐之前、後都依例做運動,最後才做肩立式,但有幾次隔天卻發生頸部右側或右飯匙骨僵痛,休息幾天就會好。而且做肩立式老覺得不好受,所以從熬不過10分鐘。是何原因?如何改善?」僵痛可能是直立起來的工夫不好,造成局部受傷而僵痛。做肩立式做不好,可能是色身還有問題未調治好,做不久跟心的定力有關,心還有煩的毛病在,若心靜者起碼能做20~30分鐘,可慢慢由打坐禪修練習起。

「一上座,依七支坐法端坐,先提肛,心依序繫緣於丹田、會陰、命門、身柱、明點、眉間、鼻端、仁中等穴道,感覺到真氣依序像電流般地流通。但接著心再繫緣於仁中、喉管(十二重樓)、檀中、中宮、丹田等穴道,感覺就不明顯了。這是否意味著只有督脈會通,而任脈未通。說來慚愧,到現在修「六字大明咒」持「大蓮華手印」或「懺悔印」,已滿 300座,但每座的最後一刻鐘,還是在熬色身的酸痛。是否就是這個原因?真氣不能從丹田通行督脈、任脈、走到雙腳的湧泉,而達到身煖、輕安、忘我的境界。要如何打通呢?」所提心循序守定點的修法是初機禪者在做的,既然已走過一次後,再來是要依住在小腹丹田處,然後專心持咒即可,不要在意氣的走向及強弱。另十二重樓等要通過不是任脈,而是另一條從下而上來的路,才是走十二重樓的,您現在不知氣如何走,故現在只管用功,不要去覺氣或做導氣的工作。

「目前打坐,如上所述,心繫緣於督脈、任脈一周天,全身放鬆,拔背收顎,真氣充滿後,就不再理會色身了。萬緣放下,置心一處,以身家性命拶入一句咒語(持咒印時),或向無明湛湛、黑闇深坑觀照(未持咒印時)。脈搏漸緩,呼吸和順自然,不調自調﹔持咒以心念心聞,不念自念。一切的光影門頭、獨影意識、氣機反應、色身感覺皆置之不理,如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念起即覺,心不隨應,不作其主,不受影響,能觀能轉。」心的用功方法大致還可,但呼吸是您用功的大敗筆,光求呼吸合順自然,這是不精進的呼吸法,要用正精進呼吸,一口氣有多長要吸滿、吐盡,除非您已吸不進為止,不然常住輕安無事的境界,別想要開悟了。另可參閱參話頭法門那篇文章,看人家如何用功,用功時有何狀況會發生。

「如此妄念不起,漸入寂靜,即可打成一片。於行住坐臥中,持之以恆,日久功深,達到輕安忘身,坐斷命根,打破無明。修行慈悲喜捨,三學等用,剋證究竟。若如此做功夫,是否正確?」此段也是打妄想的份,輕安忘身是開悟不了的,要在色身上多用功,始能破色身的束縛。悟後的境界要如何是自然而成,不必去操心。方法不對就怕坐斷命根,打破無明亦不易做到。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